[兩代之間的語言代溝|我們講求雙語的下一代]

我的孩子不愛中文,也進了國際學校

執著媽媽堅持學好繁體字

因為移民潮,

所以擔心下一代是最後一代懂廣東話的。

因為主流學校程度比我們年代深了很多,

所以不其然大家會把火力集中到英文語境

因為兩文三語,

所以連政府也說要普教中……

關於語言學習,

「你的孩子是以英語思考,一個English thinking mind ?」

在豐富的英語環境久了,發覺孩子是用英語思考。句子文法結構模式

現在出力鼓勵普通話廣東話學習,

也好像是先用英語翻譯成中文再講出來

在做粵語唐詩時,拜訪了大學視覺藝術教授。她熱愛中國文化,跟我有相同工作專業背景,毅然選擇修讀藝術歷史。

我分享了我的夢,我對孩子語言發展的憂慮

她跟我分享這十多年於香港推廣藝術融入社會的工作,特殊教育孩子在藝術中的裨益。

她有一個例子我是非常深刻。

而竟然今天在另一個群組看到這篇報道!

希望跟大家分享!

「移民下一代竟喪失了跟父母溝通的語言橋樑」

生活迫人,父母外出工作時間長

孩子離開了吸收性心智的時刻,

反覆浸在英語環境下,忘記了家裡跟父母唯一可以溝通的中文!

多麼的諷刺!為了追尋一個理想的生活移民他鄉卻斷了跟至親溝通的途徑。

這個男生最後可以重新掌握到普通話 (雖然不是家裡的上海話)跟父母溝通全靠移民之前腦海裏有中文的記憶!

#吸收性心智

#從生活中學習 #語言是習得

跟了蒙特梭利的學校講座,

知道可以多感官學習中文,把握吸收性心智。

無論移民與否,大環境下廣東話可能變成方言,甚至是歷史!

#語言敏感期

這幾個月小腳先生有了很大的中文進步。

開心的有動力去講中文。

在家裡一人一語言 (one person one language ) 下,希望我的兩個孩子,不會把廣東話忘了。

失去了有趣生鬼的香港文化的語言鑰匙

哪有一個語言像廣東話一樣可以把聲音動作

形容得那麼栩栩如生

#學好粵語

#粵來粵好玩

--

--

小腳先生一步步 Mr. Little Feet
mrlittlefeet 小腳先生一步步的分享平台

在職媽媽,愛書成狂。 有一個慢熱敏感的小孩子。 被社會的育兒資訊搞得心亂如麻。 直至接觸過蒙特梭利教學,與小腳爸決定試試在家「蒙」一下,一步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