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四個步驟,做好商業開發(Business Development)上篇

從單向的索求式會面,變成雙向的互惠式互動。我始終信任你,你是一位專業工作者,一定有辦法扭轉過去「約不到咖啡」的窘境。

杜拉克夫人
mrsdrucker
3 min readJun 23, 2019

--

從今天開始,展現你在商業開發的真正實力

晚安,親愛的。

我是杜拉克夫人,這是我在過去工作中關於商業開發 BD(Business Development)的四個步驟,是的,我認為做好 BD 只要掌握四個步驟。

在那之前,請自己谷歌或百度 BD / Sales / PR / Marketing 四種類型的工作各自有哪些不同,有很多人或企業、創業公司把信息、招募資訊寫得很明白了。

確保「每一次」都依序進行

身為 BD 你有一堆事情要做,請謹守這四個步驟,並且確保「每一次」都依序進行。相信我,縱然你的口才再糟糕、歷練再不足,光是「每一次」都依序進行,你就已經超過這市場上 80% 的工作者了。因為沒有人會這麼勤勞且自律。

從單向的索求式會面,變成雙向的互惠式互動。我始終信任你,你是一位專業工作者,一定有辦法扭轉過去「約不到咖啡」的窘境。

每一次會面,都是為了下一次的會面

步驟一,親密接觸

在每一次商業案或陌生市場啟動之時,你總是要見到關鍵的合作夥伴或讓你提供產品、服務給那些能夠掛在網站上、放在產品簡介裡頭的知名品牌。這確實是一個務實的方法,可問題是,你根本碰不上這些客戶,怎辦?

親密接觸的關鍵是:每一次會面,都是為了下一次的會面。請記得這心態,現在就嵌入你的腦袋中。創業小聚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想要邀請合作夥伴「喝杯咖啡」總是失敗?或許你應該嘗試這麼做〉文中提到:「回饋對方一些你所知道的信息,將會徹底改變會面的機制。」

從單向的索求式會面,變成雙向的互惠式互動。我始終信任你,你是一位專業工作者,一定有辦法扭轉過去「約不到咖啡」的窘境。

有什麼我可以幫你的?

步驟二,探測需求

我記得在第三年工作的時候,曾經平均每週被陌生約訪拒絕 20 次有餘,但這並不代表我已經到了谷底。接下來有幸約訪、提案,報價一切都看似順利之後,就再也沒有之後了。

為什麼喔?因為約訪沒做好「探測需求」,我提的模式不是客戶要的,報價也只是讓你瞎忙,看起來有後續但其實什麼都不會發生,沒人喜歡拒絕別人嘛(菸)

在這階段我總共有七道魔法問題,我必問之三

.有什麼我可以幫你的?

.還有其他的嗎?

.對你來說,什麼對你而言最有幫助?

當然嘛,你怎麼會跟對方坐下來就這樣問?請識時機提出這三個問題,不要學我的口氣、不要照抄句子,用你自己的話講出來。當對方開口越多,透露越多,你提出來的合作模式,就會越準。

想睡了,一篇文章超過八百字沒人想看。先將,步驟三,理出脈絡和步驟四,解決方案下一篇講。留言給我,讓我知道可以怎麼幫你。

Nite,

Mrs. Drucker.

--

--

杜拉克夫人
mrsdrucker

杜拉克夫人成立於 2019 年 6 月,專注在商業開發、商業提案和組織營運這三項主軸上說教,如果谷歌百度查得到的我絕不多說,請自己做功課。你可以在 Medium & MeetHub 可以找到夫人走過的軌跡。找到杜拉克夫人可以寫信:mrsdruckerFAQ@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