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有史以來對美國營銷影響最深的書籍-個人閱讀心得

Stanley Ho
mrwhymarketing
Published in
7 min readAug 11, 2019
品牌行銷好書「定位」讀書心得分享與重點整理

為什麼要分享這本書?

現在的社會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而其中最難溝通的就是廣告行銷業。每天我們從各種媒體接受到大量的廣告資訊,我們(行銷人員)總覺得付出過多而回收過少,因此,作者就提出了「定位」這個觀念。

「定位」是從一個產品、一項服務、一個公司,甚至是從你自己做起。但是,定位並不是要對產品的本質有所改變。

定位其實是指你對你所要改變的人的心理有無造成影響。

換句話說,就是將你所要推銷的產品在消費者的心理佔有一席之地。所以在這過度溝通的社會中,定位可說是解決視而不聽,聽而不理此一難題的不二法門。

為什麼我要讀這本書?我想學會什麼?

一直以來都很清楚,品牌核心、經營理念、IP的重要性,但總是不知道該如何抽絲剝繭地幫企業找出獨有的方向來,也就是不清楚「定位」該如何踏出第一步。因此,我購買這本書就是希望能從中獲得一些起步概念,以增進自己成為個人與品牌核心引導,有就是幫人找出【WHY】的專家。

書本介紹

「定位」繁中新舊版與英文版書籍

《定位:在眾聲喧嘩的市場裡,進駐消費者心靈的最佳方法》

「定位」──世界上最偉大的商業詞彙之一,美國史上影響銷售最深遠的觀念,風靡全球四十年,發行超過5,000萬冊

1.作者:Al Ries, Jack Trout

2.出版日期: 2019/01/05(繁中新版)

3.定價:$320

4.類別:品牌行銷書籍

5.適合對象:推薦給行銷、品牌、業務、公司經營有需求的人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8646
讀冊│ 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554314.html

重點觀念

「定位」的重點觀念1:聚焦

在產品暴增,媒體暴增,廣告也暴增的年代中。作者所提到的方法就是細分市場,並且把火力集中在焦點上。

「定位」的重點觀念2:進駐💘

在過度溝通社會中,每天都可以接受大量的資訊,但最後促使我們消費的,往往都是靠我們的習慣過去經驗去做判斷,也就是說,如果你能早一步進駐消費者的心中,就能贏得先機。

「定位」的重點觀念3:簡化

對於過度溝通的社會,我們所能採取的就是方法就是—傳送簡化的訊息。除了將訊息簡化,還要將模稜兩可的詞彙剃除,這樣才有機會在消費者心中留下好印象。

🤔那麼如何讓你的產品進入消費者的大腦,並佔據一席之地呢?

捷徑就是 成為第一名!

大家不妨可以用幾個簡單的問題問問自己:

世界第一高峰是聖母峰,那第二高峰呢?

世界第一位在月球上步行的是阿姆斯壯,那第二位呢?

世界最大的搜尋引擎是Google,後面還有Bing、百度跟Yahoo,但你多久沒有使用他們了呢?

道理很簡單,先入為主。能夠在同類產品中第一個進入客戶大腦的品牌,往往能夠在同類產品中位居前列。歷史表明,第一個進入人們頭腦的品牌所占據的長期市場份額,通常是第二名品牌的兩倍、第三名品牌的三倍。

定位範例【以洗髮精品牌為例】

海倫仙度絲-去頭皮屑

海倫仙度絲去頭皮屑的「定位」

潘婷-修護髮質

潘婷修護髮質的「定位」

沙宣-沙龍護髮

沙宣沙龍護髮的「定位」

飛柔-洗潤合一

飛柔洗潤合一的「定位」

但各位知道嗎?以上這些品牌都是來自於這家大公司

P&G寶僑將每一個洗髮精品牌做出專屬的定位

P&G寶僑在建立這些品牌時,會將定位分得相當清楚,並且將這些品牌集中火力在相對應的廣告上,讓消費者牢牢記住。這家公司絕對有技術可以把商品特色合而為一,但不會在一樣的品牌主打兩種定位,就是為了避免混淆消費者的心。

從上述知名品牌的案例,就可以知道「定位」的威力。其實,在做產品、價格及通路時,應該要回過頭來重新檢視 –

你希望消費者記住你的是什麼?

定位計畫如何開始呢 – 先問自己這六個問題吧

一、你擁有什麼定位?

定位就是反其道而行的思考。也就是不從自己著手,而是要從消費者的心理著手。你所必須做得就是找出早已存在於消費者心中的產品、服務或概念,並將自己的產品、服務或概念和其連上關係。

二、你想擁有什麼定位?

關鍵字在於「擁有」。你想擁有的可能是一個非常廣泛的定位,然而這種定位是無法深植在消費者心中。即使可以,也會輕易地被新興品牌所擊倒。

今日的市場是屬於能將自己定位在某一特定領域的專業品牌。

三、你的火力必須勝過誰?

假設你按照你的計畫擬定了定位策略,並且挑選了一個較少障礙的區塊進行競爭,但就仍無法避免地必須跟市場老大們面對面真槍實彈一搏。因此,你該清楚知道如何與競爭對手相抗衡。

四、你有足夠資金嗎?

一個定位策略若想成功,必須掃除「化不可能為可能」的障礙。想在消費者心中留下印象需要花費金錢,想要建立定位需要話費金錢,在鞏固地位時也需要花費金錢。

這也就是為什麼P&G寶僑在遇到前大的競爭對手時,總會毫不吝嗇地砸下廣告資金,目的就是告訴對手:「一起來下賭注吧!」

簡單來說:你的定位必需與你的火力相襯!

你的定位必需與你的火力相襯
只有一支步槍,不要妄想攻下一個國家

五、你能堅持到底嗎?

定位是一種具有累積性質的概念,也需要依賴廣告長期性地支持。你必須年復一年地堅持,絲毫不能以所改變。需要改的只是屬於短期性的技巧與戰術,而其目的也是用來輔助長期性的策略。

六、你和你的定位相襯嗎?

具有創意的人常常會抗拒定位觀念,因為他們認為這會限制了他們的創意。定位確實會限制人們的創造力,但創意本身是毫無價值的,只有當創意從屬在定位的目標和策略下,才能真正有所貢獻。

以上這六個問題就是我在這本書最大的收穫!!

本篇讀書心得未提到的本書其他重點

  1. 老二與老三的品牌該如何生存?
  2. 品牌名與字母名的使用
  3. 二流商品搭上名牌便車的陷阱
  4. 產品的延長線效應

我覺得這本書不優的部分

  1. 較多的美國品牌例子,無法順利理解😞
  2. 書本中段的品牌命名建議與部分舉例(如島嶼、國家、銀行等)較為偏門(網路評價大多也是對於這方面較為不滿)
  3. 觀念大多點到為止,若我沒有看過續作(行銷戰爭),會不知所云。
  4. 創意本身毫無價值這件事我覺得有待商榷,有時侯靠創意反而能為品牌帶來新的曙光。
  5. 「定位不能絲毫改變」,這點我則反對,我認為品牌定位是可以隨著市場與公司現況進行升級與擴張的。

這本書讓我思考的新的問題

※未來在人力、財力與市場上,該如何引導客戶找出與他們相符的定位,既不誇大,又能讓客戶賺取最大的利潤,有沒有一個衡量標準呢?🤔

私心個人評比分數

定位超私心的個人評分標準

1.好吸收程度【4✨】:很好懂,幾乎不用重複翻閱

2.邏輯順暢度【2✨】:中段的內容覺得有點離題,但書的前後邏輯很好

3.閱讀時間【2✨】:少部分閱讀起來不太舒服

4.收穫程度【4✨】:極高,不僅有解決我的問題,還多了解一些其他知識

5.購買推薦度【3✨】:買了不會後悔,但用借的就可以

結語

在過度溝通、傳播媒體氾濫的社會中,所玩的遊戲名稱就叫做「定位」。

最後用這句話作為讀書心得的結尾~

只有遵循定位原則的人,才能在這驵遊戲中存活下來。

尋找定位的6個問題重點摘要

🙋‍♂謝謝你的閱讀!以上內容都是我的經驗,我的經驗會造成我的偏見,

如果有任何回饋或有興趣的主題,歡迎到粉專留言給我囉~

喜歡的話,歡迎「追蹤」!

閱讀心得會盡量專注在解說品牌行銷的書籍,有推薦的都歡迎告訴我囉~

我的粉專歡迎點讚囉~ https://www.facebook.com/Mr.Why.Marketing

--

--

Stanley Ho
mrwhymarketing

喜歡亂點技能的行銷人,更喜歡一直追問〝為什麼〞,不懂就要學,只有學完後消化的知識才是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