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數量多寡會影響消費意願嗎?讓果醬實驗來告訴你

Stanley Ho
mrwhymarketing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29, 2019
用心理學角度了解商品數量是否會影響消費決策與消費意願

行銷問題–商品數量的拿捏

🤔

在進入到這個行銷領域時,時常會被告知一件事

商品 or 活動不要設定太多,消費者會混亂的!

我相信只要你是業內人士,肯定都知道這個道理,但各位朋友有沒有想過,如果我設定多一些,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又會減少多少銷量?又更甚者,設定多一點難道就沒有優勢嗎?

不用擔心,早在2000年的時候,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Sheena Iyengar 和他的研究生們做了個名聞遐邇的果醬實驗,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發生了什麼吧~

👇

商業心理學經典實驗 Jam Experiment

😮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Sheena Iyengar教授在加州的一間知名超市開始了這項實驗。一開始,他們將24種口味的果醬樣品放在桌上,供人們選一罐試吃,另一個攤位則擺放6種不同口味的果醬。當人們選定果醬試吃後,便可以得到購物回饋金。

實驗結果發現,有60%的人經過24罐果醬前會停下來;而有40%以上的人會停在6罐果醬前,但是這個實驗結果不止於此。Iyengar 還找了個研究生,負責記錄試吃過果醬的顧客,如何來挑選購買他們剛剛是吃的果醬。

他發現被 24 種口味攤位吸引的顧客,在架子前無法下決定;而只看了 6 種口味的顧客,則快速地挑選了他們剛剛試吃過的口味結帳了。他的紀錄顯示:被 24 種口味吸引的顧客,只有 3% 購買了;而被 6 種口味吸引的顧客,則有 30% 購買果醬!

這在心理學上稱之為「決策癱瘓」。通常給予人們太多的選擇,反而會不知從何選起、下不了決定。但這個決策癱瘓, 在明顯差別的事物上,相對比較看不出來,舉凡:電影、書籍、音樂等。 如果是難以分辨的選項,更多的選擇就會干擾我們的注意力,讓我們不知道從何下手囉。

👇

果醬實驗帶給我的另一個行銷啟示-行銷漏斗

果醬實驗說明行銷漏斗的購買流程

用這張圖簡單幫各位做個整理,除了基本的購買指標外,同時你也會發現,當選擇較多時,試吃人數也較多, 由此可知,種類越多其初步的吸引力越高

這個現象卻讓我想到了另一個狀況:展場

前陣子為了去探訪在展場擺攤的客戶,去了一趟台北世貿的健康展,結束時順道繞去隔壁的養生素食展,當時我就發現,一樣的攤位大小,擺出較多試吃品項的攤位,能夠瞬間吸引到大量的顧客,而且展區內的商品同質性極高,一旦購買過後,放棄其他家產品的可能性就會提升,正所謂人潮=錢潮啊。

現在想起來,還有一家攤位引起了我的注意,那個廠商租了主走道的一個大攤位,在攤位的左右兩側都擺上了不少的試吃品供人試吃。當然,貪吃的我也跟在了長長的排隊人龍中,左邊吃完後,換到右邊去吃的時候才發現:疑?這不是跟另一邊的一模一樣嗎?

當時的我只是認為,商家是為了要消化人潮,所以才有這樣的試吃設計。但現在用果醬實驗一想,不得了啊~這個廠商高招啊!!

首先,運用相同商品分成兩側,擺上大量的試吃品吸引人潮進來。進來的消費者就會發現,實際上商品的選擇沒有這麼多,他們就不會陷入決策癱瘓,進而加強轉換率。高招高招~佩服佩服~

👇

果醬實驗也可應用在社交溝通上

💁‍♂

日本一位作家「岩本武範」,也是專業行銷人及行為分析師。於京都大學研究所工學研究科在職攻讀博士,深入研究「為什麼人類會選擇事物、採取行動?」至今分析出了3000億以上的人類行為模式。

他說到果醬實驗同時也代表著我們社交的狀態。當你一看到人很多的時候就不太敢說話的症狀,類似於社交恐懼症。只要超過4個人以上的環境,一般人會進入到防備狀態、封閉自己,這跟選擇果醬的道理是一樣的。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岩本武範寫的這本書

《人越多,越受歡迎的社交說話術》

👇

商品數量 VS 消費意願-電商設定的小結論

👍

如果你是一位電商老闆或是行銷人員,有許多商品需要消費者選擇,最好能清楚的對比出產品之間的差異,另外就是要透過分類法,在顧客面臨狗買選擇之前,排除掉大部分的雜訊,讓顧客更容易且清楚的做選擇與決定。

透過像是漏斗的過濾方法,初步利用多元的選項吸引顧客,再使用分類法縮小範圍,然後讓顧客在少量的選項中抉擇,才是最好的設定方法喔!

🙋‍♂謝謝你的閱讀!以上內容都是我的經驗,我的經驗會造成我的偏見,

如果有任何回饋或有興趣的主題,歡迎到粉專留言給我囉~

喜歡的話,歡迎「追蹤」!

我的粉專歡迎點讚囉~ https://www.facebook.com/Mr.Why.Marketing

--

--

Stanley Ho
mrwhymarketing

喜歡亂點技能的行銷人,更喜歡一直追問〝為什麼〞,不懂就要學,只有學完後消化的知識才是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