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嘗試:#keynote應用,打造風格一致的IG限時動態

Sunny @ms.eatingtpe
From Conception to Completion
7 min readSep 1, 2018

這是前幾天在做別的提案報告的keynote時突然靈光乍現的作法,不知道有沒有OP過,如果有的話就當作是我個人實踐的小小分享~

三張排在一起,還請大家指教

畢竟白天還有跟內容產業完全不相干的正職,所以只能有空的時候順手做做,但金融業有空的時候真的是很少,只能用零碎時間發文。
這樣一來,用更有效率的方法產生內容就是我現階段的目標。

擷取之前做的某份簡報的內容,官方IG的經營目標也差不多這樣

雖然做簡報這件事還不敢說太厲害,功能還算是熟悉,每次用都有驚喜,我真的太喜歡keynote了~~

為什麼選擇Keynote:複雜的事情簡單做

持續生產內容的三個準則

Consistency
Quality
Discipline

Keynote 比起其他軟體,Consistency=字體設定、顏色設定、檔案尺寸設定等非常容易達成,做好設定就可以發出公版給大家編輯。

打開keynote之後
第一步:設定畫面尺寸

畫面最右邊的文件設定點下去

也就是倒過來的16:9

第二步:設定常用顏色和字體(做簡報的時候很像呀)

我的調色盤:放一區一區,分別是針對不同公司的簡報設定的顏色

一開始我會這樣簡單的設定一下,但不會太嚴格,根據每張微調
字型設定的好處我想也已經是陳腔濫調,就是要改的時候可以整份文件一鍵改,不必多花時間手動調整。

我用的是開源的思源柔黑體

後來太懶惰了,就直接按成快捷鍵

第三步:做好動態後輸出成影片

如果只有圖片檔的需求那麼輸出時選影像即可,如果需要動態那就要看下去。

動態的設定基本上就跟在做簡報的時候一樣,內建的動態當然不可能像AE那麼多,但已夠用,本篇文章放的兩個gif都是keynote做的。

輸出這一步比較麻煩的原因是,Keynote不能只生成單頁的影片檔,要輸出就會整份好幾頁一起輸出。

如果檔案整份當中,只有幾頁或是一頁需要輸出成影片,這時候只要把需要輸出那幾頁的拖拉到文件以外的地方(例如桌面),Keynote就會自行生成另一個只有該份投影片的檔案。

然後用這個新檔案輸出就可以了。

我自己的習慣是在設定動態的時候就會直接算好連動的動態時間,所以“幾秒後進入下一個構件”我直接選零秒,輸出之後的速度可能會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所以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多試幾次。

記得把解析度改成1080*1920
還有改進空間,請各位指教!

IG的限時動態其實跟簡報非常像

以下歸納幾點特色

  1. 讓你不由自主一張一張點下去看
  2. 首頁可以直接分主題單元
  3. 現代人習慣手機截圖,整理一頁式的重點,可以幫助訊息的傳達

有賴這波平權公投的操作,在IG stories常常會看到一些朋友會截圖之後畫重點,再加上hashtag、標記人和地點之類的。

截圖>加上自己想發佈的訊息

這雖然是自stories推出之後,還算蠻稀鬆平常的事,但是是我第一次感受到stories這些塗鴉及標記功能的作用,以及大家預期它作為「訊息推播平台」的效果。

比起臉書文字主、圖片或附加檔案為輔的發文樣態,stories的動態更具有主動推播的性質,大家通常打開來後就會順著一直點下去,這些短內容可以短時間滿足視覺或是聽覺上的刺激,操作雖然都是動動手指,但比滑貼文更簡單。也因為看得到已讀的閱聽人名單,其實比起讚數更可以掌握到哪些人接觸到了這個訊息。

以Instagram的 stories 來說,Keynote已經非常夠用。
簡單的設定,讓你不用一直麻煩公司的設計大神們,也可以自己生成風格一致的社群素材。

我自己的過往經驗:

劇場出身、當過一陣子VJ (可以視為投放影像的 DJ)、做過湖南衛視後期製作實習、做過幾場演唱會與劇場影像設計。

以前課堂報告炫砲到使用專業Run show軟體Resolume Arena, Qlab來呈現簡報內容(不過是個日文期末還是硬要剪一支影片)

因為算是有一些動畫製作的基礎,所以一開始在構思內容的時候就直接會以PS/ AI/ AE的邏輯去構思,反而變成一個綁手綁腳的侷限,一想到要打開這些軟體,心裡還是有一點陰影,雖然就單個素材來說調整上可以比較細緻,但是若遭遇大量的內容時,情況可能會比較麻煩一點。

謝謝keynote~

結論:殺雞焉用牛刀

我也就試試
題外話,Run Show軟體的部分,如果有人想要得到教學,我可以把我的記憶挖出來特別寫專文。若有超多影像和圖片,需要用在「展會」或是「發表會」或是任何「演出」的時候,都可以提高現場對整個狀態掌握的穩定性。雖然Keynote已經非常非常強,但是加入多媒體的方式是「嵌入」,也就是檔案會很肥大。Runshow軟體的意思是幫你 生成一個指令檔+串連檔案,這樣的方式檔案格式包容較廣,也可以很直觀的根據每個畫面做一些細節的呈現調整,例如整個頁面的色差、播放的方式等都有相當大的彈性,Qlab真的應該推廣到世界上的所有展會跟婚禮,避免重要場合跳出你的電腦桌面跟滑鼠游標。

除了白天在產業研究跟一堆管理雜事中打拼之外,目前是博恩夜夜秀的製作公司STR network的兼職小編,這個官方帳號還在佛系經營當中(等待行銷人才進來呀)

還沒有下任何廣告和宣傳,也沒有在現有粉專上揭露,現在發現這個帳號的人,大概只有在IG上搜尋#博恩夜夜秀 的超鐵粉、公司內部人士、還有8/30網站改版後有點進來的有緣人。

各位若有興趣、想一窺STR和博恩(以及其他寫手 #賀瓏 、#Jim)到底在做什麼,或想告訴我們未來想看到什麼內容,也可以現在、馬上、幫我按下追蹤,然後小盒子跟我們講悄悄話噢~(趁現在人還少)

超想生產一些賤賤的meme但我沒空Q_Q

我另一個比較隨意的帳號,有空的時候會自以為日本太太為男友和自己做造型便當,台灣討論便當的社群沒有像日本太太那麼狂熱,如果哪裡有請推薦給我XD,也同樣歡迎追蹤~

覺得文章實用的話可以拍個手讓我知道XDD

謝謝收看!

--

--

Sunny @ms.eatingtpe
From Conception to Completion

相信在社群的世代,每個人都可以是他人的星火。歡迎追蹤🦄️ ig:ms.eatingt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