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stores 編輯限動時,輕點手機背面兩下,快速貼上指定 PNG 圖檔

📱 iPhone 全內建的手勢設定 + iOS 捷徑設計

新年快樂,好久沒有發文,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前幾天突然迸發的靈感。

目前暫時只有 iOS 的解法
所以只好 #抱歉了安卓

前提:

創作者和品牌為了顧及內容畫面的一致性,通常都會使用其他 app 模版和標準色來創作限時動態內容。
前一陣子有觀察到一些創作者都會在限動加上自己的 png 單元標準字或 Logo,在 ios 若要完成這樣的動作,需要到相簿找到該圖片,然後複製貼上到正在編輯中的限時動態。

「好麻煩,如果有可以直接貼上自己的Logo的功能,就太好了。」

#我想要的是

時機 | 編輯 IG 限時動態時
環境 | 不用切換軟體
行動 | 就可以隨手貼上我的 Logo 其他還有一些理由:

☑️ 喜歡 IG 內建的功能,不想額外跳出到別的 app 編輯
☑️ 盡可能地節省編輯的時間
☑️ 同時盡可能維持品牌的一致性

#行動拆解:在不切換軟體的情況下,可以隨手貼上我的 Logo

身為 iOS 的資深用戶,深知蘋果的既封閉又開源的環境,一定有可以配合到的解法,這時就想想到了兩個內建功能,組合起來可以滿足我的需要。

A. 簡單的手勢
iPhone 的「輔助使用」功能,可以自己定義手勢
例如:輕點背面兩下螢幕截圖

B. 自動流程
iPhone 的捷徑功能,可以自己設計跨軟體的快速鍵
例如:停止鬧鐘之後,自動開啟 Podcast

A 觸發 B,若可以成功,之後就會輕鬆很多。

簡單的步驟看圖應該比較清楚

0.事前準備

  • 下載好 App
  • 準備好自己想要貼上的圖
  • 下載我寫好的功能捷徑

1.完成「自動流程」

  • 篩選出自己要的圖片的方法有百百種,圖片中只是提供一種解法。

2.設置「簡單的手勢」

  • iPhone 的 「輔助設定」真的非常非常強。前一陣子看到有人一窩蜂的分享「背後點兩下截圖」,給了我這個功能的靈感
  • 除了「手機背面點兩下」這樣的手勢可以開啟。另外一個做法一樣是用輔助使用,利用漂浮在螢幕上的那個「灰色點點主選單」,自訂最上層的選項,一樣可以發揮功能。

— —

這確實是一個一邊寫的時候一邊會想「應該沒什麼人會在意這個吧」的題材。但是我還是很想寫^^

「好麻煩,如果有可以_____的功能就好了。」 每當我心裡發出這樣的抱怨時 就會跑出以下的思路
1. 我肯定不是第一個有這個問題的人,也不是最後一個
2. 來 google 一下有沒有人遇過(出現分歧:有無解答/有無討論)
3. 屬於我的環境的最佳解是什麼?

一直以來對於自己不會 coding 感到相當焦慮,完成這個簡單的功能的時候,心裡是釋然了一點:就算我不是工程師,但我絕對是很好的使用者,那我就完成身為一個使用者的任務。
在有限度的環境裡摸索出自己的組合技,是這個百家爭鳴的社群時代裡,我想堅持的想法。這個「魔法」就是這個思路的產物,比起功能或教學分享,我更喜歡這樣找出自己的解決方案的過程。

越是深入使用,越是對優秀的軟體開發者心存感激。

如果你有遇到什麼問題,或是有更好的解法,歡迎跟我交流!

IG版本:
https://www.instagram.com/p/CJoJsqonJ4Q/?igshid=1qiy8yqsv211r

--

--

Sunny @ms.eatingtpe
From Conception to Completion

相信在社群的世代,每個人都可以是他人的星火。歡迎追蹤🦄️ ig:ms.eatingt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