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子吹到經濟部信箱爆掉,博恩做了什麼?

影片內容結合Chatbot擴散,沒想到發獎狀真的有用!
薩泰爾三天發一萬張獎狀,群眾動員成功使經濟部出來回應!

Sunny @ms.eatingtpe
From Conception to Completion
9 min readJul 11, 2019

--

過去一個禮拜,可能大家有看到很多人Po了「您好會吹」獎狀。
起因是這支影片⬇️

輸入「我吹了」,我們就會發一張「您好會吹」的獎狀給你

「我吹了」專案執行重點✨

1. 議題定調:破題「吃飯是民生 🍚」

博恩在腳本安排從看起來毫不相干的「吃便當」開始,
成功將生硬的農地工廠和民生日常連結。
因此後續的文案也只要追著打就可以了。

縮網址的標題到Chatbot的每個階段,用「台灣米飯感謝您」,
加強愛吃的臺灣人的使命感。

進入頒獎系統有五種方法

  • Facebook 影片留言 (1_lead)
  • Youtube 影片資訊帶入STRBOT獎狀流程(1_lead)
  • STRBOT內輸入關鍵字 “我吹了” (1_lead)
  • STRBOT預設回覆(default answer)導引 (1_lead)
  • 分享裂變MGM:點擊獎狀後即可直接進入STRBOT(0_fission➡️1_lead)
Chatbot的三個階段

三階段文案

0_fission:為觀眾由裂變後的圖片連結進入「我吹了」頒獎流程。考量到點進客製化圖像連結的觀眾可能沒看過影片,所以在這裡放入影片連結。

1_lead:頒發獎狀主流程
2_shared:觀眾分享到臉書塗鴉牆之後會看到的畫面

2. 因應不同平台,需有不同方式的導流。

由於STRBOT是與薩泰爾臉書粉專串接,因此可以綁定特定貼文觸發頒獎機制。

「臉書首播影片」時,聊天室觀眾的留言一樣可以觸發頒獎機制。

其餘平台(STR Network YouTube/博恩站起來粉專)
則是於影片文案中透過連結進入⬇️

3. 敏捷的修改計畫

要承認沒有什麼是一開始就完美的流程。
不用完美,但是流程的邏輯要通,之後再慢慢細修也沒關係。

時間軸:「我吹了」專案是怎麼誕生的?🤖️

— — — 錄影當天早上六點半

博恩:「欸我想發獎狀給觀眾,STRBOT🤖️辦得到嗎?」

— — — 錄影當天早上八點半

我:「理論上可以,我晚點跟GoSky確認。」

— — — 錄影當天早上十點半

終於把GoSky的小夥伴叫醒,
GoSky的專案經理Eric Hung 應該沒想到禮拜六早上會接到我的電話(恐怖的客戶)。

由於也還沒彩排過,不知道實際上段落會長什麼樣子,我也只能就想像以及博恩給我的資訊模糊的傳達給GoSky。

me:總之就是,博恩想要發獎狀給觀眾,我跟他說上面可以放觀眾的名字。

Eric:你是說客製化圖像 (CGD)嗎?
me:對,而且我們禮拜一就要上片,禮拜一就要ready。

......(short silence)

me:後天那個禮拜一喔。

......(short silence)

me:如果真的太趕的話不勉強,我有備案( • ̀ω•́ )✧
Eric:我跟工程師確認一下!

— — — 錄影當天中午

me:不勉強喔,我有備案,就是獎狀不要放名字,聰明吧。
GoSky:我們做!我們要做!這個議題很重要!我們要做!

✨計画通り✨(欸不是

同時間打給團隊內的設計師阿薰,
「欸趕快設計一張獎狀晚上博恩要用我會去印。」
畢竟他年紀最小,只能說好 d( • ̀ω•́ )b

— — — 錄影當天下午三點

me:我突然想到,你們是不是有可以把圖片分享到塗鴉牆的功能。
Eric:那叫分享裂變 (MGM),Chatfuel Meetup Taipei 上面我有介紹,你都沒在聽我講話!
me:欸不是,我不知道那叫分享裂變 (MGM),我只是想要大家可以分享出去嘛。

Eric:我們跟 PicSee有合作,就是分享出去會變成圖片連結!
me:(小聲)太麻煩的話不用做喔(• ̀ω•́ )✧
Eric:……然後別人看到就可以點這個客製化連結進入到STRBOT,開啟領取獎狀的流程,參與這個活動。

me:太麻煩的話不用做喔(• ̀ω•́ )✧

Eric:做!通通做!我們禮拜一上工就做!!!!!

✨計画通り✨(欸不是*2

上面這段好像講了一堆廢話,
裡面有提到兩個功能應用:

Chatbot客製化圖像CGD 🖌

根據 GoSky 的說明,「Chatbot客製化圖像 CGD」當中可呈現四個用戶數據

  • 用戶Facebook名稱
  • 用戶Facebook大頭貼
  • 用戶在STRBOT內輸入的文字
  • 用戶在STRBOT內上傳的圖片

(Eric:欸欸欸我們客製化圖像CGD可以放Facebook大頭照欸,真的不放嗎?)
(me: 誰的獎狀上會有自己的照片啊?要放也是孫中山的頭像吧!)

如果你剛好很無聊,可能會發現一件事。
👉我們的頒獎日期每天都會更新!

分享裂變 MGM:觀眾就是最好的通路

透過客製化圖像 CDG 結合分享裂變 MGM
產出結果圖面上可以看到個人化後的資訊⬇️

經濟部的回應及相關報導

看到網友回應覺得有趣,竟然懷疑這是經濟部的業配XDDD

當然如果經濟部有投放訊息的預算,我很樂意透過Chatbot繼續推播農地工廠的相關資料給有關注的觀眾,延續議題的討論。
畢竟活在台灣好累,每天要生氣的事情太多,過沒幾天忘記對這件事情生氣。

這不是一個一百分的執行

🔧不可抗的技術問題:

上線三天,遇到兩次大當機。

第一次是第一天晚上流量突然爆炸,同時超過N人在線產生獎狀,超乎原先購買的預備流量,導致STRBOT罷工。

第二次則是臉書全球大當機,無法傳遞圖片,導致大量觀眾湧進live chat敲碗「我的獎狀呢?!!」

➡️ 解決方案:
緊急應變補發機制,引導觀眾進入「補發名單」,同時給這批觀眾貼上#補發獎狀的Attribute (標籤)

系統修好時再透過「群發 Broadcast」通知這些觀眾。

🧠人腦想得不夠周全:

  1. 影片裡的call to action是請觀眾向經濟部檢舉,檢舉完再來拿獎狀。
    有些人會誤以為我們的STRBOT就是檢舉系統…..

➡️ 解決方案:於Chatbot中補上檢舉資訊+(小編的耐心+3000)

2. 部份觀眾會傳截圖之後特別按下「呼叫小編」,再輸入我吹了三個字。

Chatfuel系統的特色是真人客服/機器人導流完全分開,因此當觀眾進入真人客服模式之後,無法觸發機器人的任何功能,因此觀眾特別呼叫真人小編,完全就是在增加我自己的工作量。

目前想不到用什麼簡明的方式來阻止觀眾傳圖片到粉絲團,還好這些人也只是少數。

➡️ 解決方案:若AI無法判讀時,系統會跳出預設訊息,於預設訊息的選項中先設置「檢舉農地我吹了」,希望可以完成部分導流。

如果說10000個人當中只有不到2%需要呼叫小編來解決問題,
機器人應該算是有成功的導引吧,只是訊息回覆起來很痛苦而已。

🦠裂變式的 “社群擴散”,真的有成功嗎?

7/1 23:30 至 7/4 22:00

  1. 連結分享人數:1111人
  2. 透過分享裂變 (MGM)的連結進入:2083人,並且領取獎狀完成

引述我小弟(18y,大學新鮮人) 的結論:臉書不都是老人在用的嗎?

台肯,真的台肯(被爆擊)

確實「分享到臉書塗鴉牆」對於部分受眾可能不具備吸引力。

在IG限時動態,第一天約有200人公開tag str_network
這個數字是IG帳號私訊累積未讀的數字,我稍微查看裡面的內容都是獎狀,有人還會很貼心的附上自己檢舉的那塊農地圖片。

⬇️如果有下次,我會選擇的解決方案
🔹圖像設計本身更狂,更個人化,讓裂變後的訊息一眼就可以明白
🔹 圖面上的文字訊息更加簡明
🔹 先跟朋友們或KOL們套好招,請大家幫忙大力分享

關於數字的結論

  1. 7/1 23:30 至 7/4 22:00,這個活動為Chatbot帶來的新用戶:7552人
  2. STRbot用戶成長暴增62%
  3. 大約1/5的人會重複領取獎狀,
    發出一萬張為已經刪除重複資料的概數。

--

--

Sunny @ms.eatingtpe
From Conception to Completion

相信在社群的世代,每個人都可以是他人的星火。歡迎追蹤🦄️ ig:ms.eatingt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