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在紐西蘭 Queenstown 高空彈跳

學生與社會人士的交界點:回顧與展望

研究生的最後一年,希望新的挑戰帶來新的成長。以此文作為一個人生的分界,回顧我的 2017 並試著畫畫看 2018 的藍圖。

牧紫日矜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an 3, 2018

--

一陣子沒有寫新的東西,或可推託給忙碌,但其實更多的是焦慮與不安。現在恰巧告了一個段落,才有時間及心力寫文章。若是順利的話,2018 年將是我學生身分的最後一年,在邁入社會前一年,希望自己能累積足夠的能量來應戰。

2017:國考 max,配上 Medium

國考告一個段落:律師的入門票

當初選擇進入法律系就有這樣的覺悟:如果要靠法律吃飯的話,在步入職涯前必受到考試的摧殘。2016 年是我大學畢業、進入研究所的一年,也是準備國考的第一年。當時的我,理智上知道要進入備戰狀態,內心的那股不甘卻讓我靜不下心來──既不想放棄新的嘗試,又無法果斷放下考試的準備。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2016 年年底,我毫無懸念(?)地落榜了。

這裡簡介一下法律系的國考:

法律系學生畢業後大多數人會參加的考試有兩場──律師高考以及司法官特考,前者考上可以當律師;後者考上則是受訓後分發為檢察官或法官,達一定條件可兌換(?)成律師證。* 律師考試分為「一試」與「二試」,分別在每年 8 月與 10 月舉行,每年一次;
* 司法官考試分為「一試」、「二試」以及「三試」,分別在每年 8 月、10 月與 1 月舉行。
1. 這兩場考試,只有 8 月的「一試」是同一場,參加的人包括「只考律師/司法官」以及「兩種都考」三群人;其他考試各自獨立不相干,要通過才能進入下一階段的考試。2. 一試是選擇題,考十餘科的選擇題(憲法行政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法律倫理民法民事訴訟法公司法保險法證券交易法票據法強制執行法法律英文)←其實我記不得是幾科,但內容淨是記憶性的東西,或是實務上重要性存疑的法條。這場考試會篩掉 2/3(約 6、7000 人)的人,只留 1/3(約 2000 餘人)進入下一場考試。3. 二試有兩場,接連在 10 月的兩個週末舉行,全部申論題,禮拜六、日在八點進入考場,傍晚六七點才會放人(就是從天亮考到天黑),在這兩個禮拜到國家考場,會聞到各種痠痛貼布味以及考生的怨氣。律師考試也是篩掉 2/3,只留前 1/3(約 900 人),今年改制新增總分門檻;司法官則是選大約 110 人進入三試。4. 司法官三試,會刷掉 10% 的人數。

簡介完畢。2016 年落榜後,等於 2017 年「整年」又得獻給國考(因為年底才放榜,雖然 10 月考完但還是要折磨到年底。)我的年度目標也變成「通過律師考試,司法官隨緣」。

在去年年底鬆了一口氣後,我才驚覺準備考試對生活感知能力的摧殘程度:除了國考的準備,我竟然不記得我到底做了什麼事(明明還有課業、實習、自助旅行)。

加入 Medium

我大約從 2010 年開始寫部落格,但前幾年都是以個人生活記錄為主,大概是這兩年才開始產出主題較為特定、有組織、有系統的論述。在去年 4、5 月,我慢慢把文章搬到這裡,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靠著寫作在累積自身知識的寫作者們!也慢慢發現自己的文章開始會被人讀、被人欣賞、被人追踨,而不再只是自娛,也是我 2017 年很大的成就感來源!

準備國考期間,我的娛樂除了追劇(之後打算來寫試用各免費、付費平台的評測文XD),就是靠寫作來轉換心情,同時讓自己接觸國考以外的世界。

2018:寫作、非考試導向的學習

繼續寫作,將自身所學有系統地輸出

2018 無疑是我的寫作年──我的學位論文,以及 Medium。寫作對我而言,除了興趣以外,更多了一層使命:希望得以憑借它獲得我的碩士學位;同時將我學習到的知識,持續做系統化的輸出,不僅作為學習的回顧,也希望透過交流獲得不同觀點。呼應之前 medium 板友聚會時提到的:寫作需要紀律,希望 2018 年我能更有恆心地持續產出。

不再以考試為主要目標來學習

雖然我的研究所已經不算是本科生讀的研究所(它是商學院,不是法學院),課程的設計也不是以考試為導向,但一年半多因為一直有東西掛在肩上,縱使知道這樣的學習方向是較為合適、對未來職涯較有幫助,還是無法全心投入課程的學習。

去年通過考試,完成法律系學生的階段性任務後,對於法律知識的吸收,也不再以「寫在考卷上」為主要目的,而是得以作為自己的知識資料庫而得以反映在日後的法律相關文件當中。此外,除了法律知識的吸收,它與其他領域的互動關係,甚至結合跨領域的專長,更是每位法律人必須面臨的挑戰。

就像一位老師所說:

「律師執照其實很像駕照,有人拿它開名車,有人拿它開普通車,也有人拿到後不開車。取得律師資格只是起點,你將來會過著怎麼樣的生活,還是取決於你的目標與努力。」

撿回我的語言能力

我停在英檢中高級以及日檢 N2 的資格很久了,現在應該是小於等於它們的狀態(希望是等於啦),希望能在這一年慢慢把它們撿回來。

寫在最後

祝福我身邊的朋友們,以及 medium 支持我的板友(?)們,2018 年無論是工作、學業或是考試,都平安順利、心想事成!

若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拍手」給我支持;如果非常喜歡,可以「多拍幾下」:p;或者「Follow」我,讓我有機會提供您更多內容。1. 單純喜歡:請給我 1 個拍手;
2. 希望看到這一類內容:請給我 2–10 個拍手;
3. 其他:11–50 拍隨便你拍!

--

--

Jocelyn Lee
牧紫日矜

練嘸蝦米輸入法意外寫起部落格的傢伙,在野法曹,筆記軟體「熊掌記」忠實粉絲,最想再去的國家是紐西蘭。 📧 mtrg01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