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好比旅行萬用轉接頭──無媒體週之生活記實

(寫於 2015/03/09)修習的「媒體素養」課程要求的一份作業內容,要求我們先檢視自己平日媒體使用情形,再記錄每天無媒體生活後的生活狀況與心得分享,最終整理反思大眾傳媒與日常生活之間的關係。

Jocelyn Lee
牧紫日矜
5 min readNov 20, 2017

--

作業內容

  • 星期三:不接觸報紙、雜誌
  • 星期四:不接觸報紙、雜誌,加廣播
  • 星期五:不接觸報紙、雜誌、廣播,加電視
  • 週末:不接觸報紙、雜誌、廣播、電視,最後加網路

要求:先檢視自己平日媒體使用情形,再記錄每天無媒體生活後的生娪狀況與心得分享,最終整理反思大眾傳媒與日常生活之間的關係。

溫水煮青蛙

無報紙、雜誌、廣播:無感

由於每棟宿舍都有訂各大報,我養成每天早上花大約半小時在一樓看當天報紙的習慣,以便迅速了解前一天發生的大小事。無媒體日首當其衝的就是報紙,只要僅記星期三至週末期間,起床後不需要下樓看報即可。因為各大報及媒體的新聞都有網路版,縱使無法看報紙,一旦手機連上網,不只有辦法立即知曉前一天的大事,還能快速讀取即時消息。

報紙以外的雜誌、廣播,平常就不是我獲取資訊的來源,禁絕它們對我的生活並無太大衝擊。況且我平時接收資源最大來源是網路,還是可以使用社群媒體,無論公眾資訊或是社交圈內的大小事皆可在彈指間瞭若指掌。

加上無電視

「啊,我不能看電視!」

在中午人來人往的學生餐廳沒頭沒腦喊出這一句引來的側目,為了假仙假到底,我還假裝疑惑看了身邊的同學一眼。每天吃飯時,都會習慣找電視附近的空位,以便利用吃飯時間聽取電視的新聞報導:嘴巴動、耳朵聽、腦袋思考。正當習慣性定位電視所在時,才忽然想起今天不能看電視,然後就是羞死人不償命的慘叫= =。最後,逼自己坐在看不到螢幕、聲音聽起來也模糊的角落,努力把注意力放在聊天的對話上。

吃飯倒是還好,重訓時眼睛沒地方看這才尷尬,總不會要我盯著糾結的肌肉或掙擰的面孔看吧?但健身房每區都會有兩到三個電視牆,播著催口水的美食節目(覺得新體是故意的)、各種冷知識或地理頻道,還有一些會播球賽……禁電視對電視兒童出身的我根本像要我不要喝珍奶無糖一樣!

斷絕所有通訊:要儲糧了

隨著週末的到來,開始感受到「颱風將至,必須儲備糧食。」般的急迫,倒數得關掉網路的時間、到圖書館借閱小說及影片、昭告親友自己即將斷網……彷彿真的要進山洞避難一樣。加上前陣子鬧書荒,手邊根本沒有任何書單可以挑,情急之下只好到圖書館隨便抓個兩三本。

沒音樂、宅小說

Youtube被關了以後,耳機那些聽到爛但懶得下載新的的音樂自然是不想再聽,於是我同時進入了無聲生活;然後開始宅小說。認真覺得, 到一個沒網路可用的地方,遠比待在網路充斥卻被斷網遠來得容易。然而,我好死不死就是後者:週六要法律服務、週日剛好整日閒閒。

所以這兩天我總共看了兩本半的小說(如果我沒打報告的話應該可以到三、四本。)第一次心無旁騖地看閒書看這麼爽(雖然不是完全出於自願……

宅宅的恐慌

脫離網路世界後,時間在走、日子照過,生活看似沒有任何不同,但總覺得哪裡不太一樣。在零碎的時間拿出手機,慣用的新聞網頁因沒網路而無法刷新頁面,社群網站也只有斷網前的動態讀得到,開始有「生活斷訊」的慌亂感:今天國際國內社會發生了什麼事?朋友們這兩天做了什麼?會不會有人有要事,但不知道我不能用網路找不到我?覺得處於資訊洪流世界裡的象牙塔裡,擔心自己消失踨跡。最後,開始滑起沒有連網路的手機……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想:平常掛在網路的時間,被小說、遊記的撰寫取代,我可以利用多出來的時間,做些早說好要完成卻總是被網路拖延的個人差事;零碎的時間自手機抽離後,閒暇時有餘力留(偷)意(窺)發生在周遭的人事物,不必處於即時訊息充塞的備戰狀態,生活腳步因而放慢了下來。

不負責亂評

綜觀這幾日的體驗,我想以「旅行萬用轉接頭」比喻大眾傳媒與日常生活之間的關係。到不同國家之前,要確認的項目之一便是電器用品電壓、插頭的相容性,但每個國家的電壓大小、插頭形狀都不一樣,因此出現了「萬用轉接頭」的設計,不僅輸入輸出面均有不同形狀的小孔,轉接頭本身也附帶轉接電壓的功能。

生活之於資訊取得,便如同電器需要電流才能運轉。大眾媒體蒐集資訊就像電力公司生產大眾所需的電力一樣,提供我們消息來源,而我們為了維持生活的運轉,便得透過媒體這個媒介充當我們的耳目,以便快速、大量匯整瞬息萬變的訊息。而每個人依照自己興趣、需求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篩選條件,以便用最高的效率獲取對自己有用的消息,甚至依照自己的意識型態,去評定對每則訊息的好惡,這項「因人而異」不正如同轉接頭為了適應不同插頭而設計成各式不同形狀?

每個人都有選擇取得資訊方式的自由,身為訊息來源的主要提供者,大眾媒體必須確保訊息來源盡可能多元化,在產製媒體的過程中,縱使難免融入主觀的意見、評論,仍須固守「轉接」的中立角色,公正地讓每個聲音都有被報導的機會。

若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拍手」給我支持;如果非常喜歡,可以「多拍幾下」:p;或者「Follow」我,讓我有機會提供您更多內容。

--

--

Jocelyn Lee
牧紫日矜

練嘸蝦米輸入法意外寫起部落格的傢伙,在野法曹,筆記軟體「熊掌記」忠實粉絲,最想再去的國家是紐西蘭。 📧 mtrg01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