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各種應用軟體(by Rami Al-zayat on Unsplash

我用的三款小眾軟體──Bear、嘸蝦米、Plurk

幾款小眾但社群黏著度極高的軟體。

Jocelyn Lee
牧紫日矜
Published in
6 min readFeb 10, 2018

--

最近發現我在 3C 高度活躍使用軌跡很小眾,但這些小眾軟體的共通點是黏著度相當高。既然有忠誠度高的使用者,背後社群形成必有原因,就藉此來聊一聊這些軟體的亮點。

如果加上 Medium 的話,可能標題要改成四?

這幾天有人詢問我關於嘸蝦米輸入法學習的問題,在同一時間我發現我的 Bear 相關文章開始出現讚數,這兩個不曾在現實及網路生活圈中被談及的兩個軟體,恰巧在同一時間獲得了關注。心想這機會再錯過就沒了(什麼機會?)趁機談一下我在 3C 產品上最活躍使用的三款軟體。

其實本來只想講 Bear 跟嘸蝦米,但總覺得湊齊 3 比較漂亮,就把我最常用的社群軟體也放上來了。我當然不會只使用這三個軟體,另外幾個高度使用的 PTT 、Netflix、愛奇藝相信這絕對不小眾,但 FB 跟 IG,除了前者我偶爾上去貼 Medium 文,就幾乎沒什麼在用(不會是每天必開的軟體,IG 連裝都沒裝。)

一旦成粉就成狂的筆記軟體 Bear

圖/Bear(來源:官網

在 Medium 隨意點到的數位筆記軟體評論,把列表上的幾個安裝來試用後,一碰到 Bear 就離不開了。如果要我用三個關鍵字來形容它,就是設計感、書寫極順暢、筆記串流很迅速。

推薦一下官方 Medium:

身邊的人看到我在 Bear 上記筆記,開頭問的第一句幾乎都是:「這是什麼介面?好美!」是的,主打設計感的 Bear 就是擁有隨意吸引別人目光的魅力。打字時那種微妙的順暢感(之所以說用「微妙」是因為,筆記軟體通打字都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因為這是最基本的功能。但 Bear 就是能讓我在試用了無數款筆記軟體後一秒發現它與其他軟體不同的差異。)對於眉角很多的我而言,就足以讓我入坑。

成為付費會員半年多以來,平均每天使用時間大概 2–3 小時,寫文章的時候則更長。

圖/軟體部分截圖,筆記數量累加中。

入坑心得,可以參考:

CP 值高的輸入法嘸蝦米

圖片來源:嘸蝦米官網

這算是我最早付費的軟體了,在我還高中的時候就先買了工具書,之後裝了軟體。這是在我升大學年一年,砍掉新注音重新學的一套輸入法,也是我開始寫部落格的關鍵──練打字。加上手機所用的另一套輸入法,我的大腦裡總共有三種輸入法XD

如果說 Bear 是因為 2016 年才推出,所以知道跟使用的人都很少不難理解;但堪稱打字比賽必學軟體嘸蝦米,少說也快三十年了(從 1989 年開始)竟然身邊的使用者不超過 3 個(其實有已經算不錯了,PTT 嘸蝦米板有人半個都沒有。)大家會提到這一款軟體,多半是想換掉新注音輸入法的時候,會連同倉頡、拼音輸入法一起被比較,看哪一個比較好學。

圖/打字(Photo by Camille Orgel on Unsplash

雖然這篇不是教學文只是閒聊,但還是簡單做一下觀念普及,講講嘸蝦米的三大亮點:

  1. 記一組鍵盤位置,同時適用中打及英打。
  2. 同一套拼音規則,可以同時打出簡體中文及日文。
  3. 美麗的(?)全形標點符號不需要另外按就能一鍵敲出。

有興趣更了解它到底是什麼,可以看:

廢短文淨土 Plurk

圖/Plurk(來源:官網

在動漫或是 BL 圈,這個社群軟體大家一定不陌生,但很奇怪的是,我並非那個社群卻很常使用噗浪。從 2010 年註冊以來,扣掉高二高三的升學考準備期間,我幾乎每天點開、發文、滑動態(即便身邊用的人不超過 10 人。)

社群軟體的使用需求,明明是奠基於有認識的人在上頭,基於某程度的資訊焦慮所以需要更新他人近況;但我大部分的朋友都在 FB 及 IG 上,我在 plurk 其實根本追踨不到其他人的近況,那我還用什麼?

總括來說,一樣提三點:

  1. 絕對看得見每則好友貼文,沒有演算法則。
  2. 好友都是現實生活的熟人,發文不需要太多顧慮。
  3. 具貼文消音功能,在第一時間需要情緒紓發時可以連續打一串自 po 自回,好友也可以選擇消音忽略,不打擾就是他們的溫柔。

這個軟體我沒有相關文章,就只是我最常使用的社群軟體。

以上是我的小眾軟體使用體驗。看到這裡,如果有讓你們想到身邊有在用的小眾軟體(隨意定義一下小眾好了:身邊不超過 10 個人用。)歡迎提出來交流交流!

若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拍手」給我支持:1. 單純喜歡:請給我 1–5 個拍手;
2. 想再看這類內容:請給我 6–15 個拍手;
3. 其他:16–50 拍隨便你拍!
如果想看我其他文章,可以 Follow「Jocelyn Lee」,讓我有機會提供您更多內容:)

--

--

Jocelyn Lee
牧紫日矜

練嘸蝦米輸入法意外寫起部落格的傢伙,在野法曹,筆記軟體「熊掌記」忠實粉絲,最想再去的國家是紐西蘭。 📧 mtrg01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