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 UX Research Intern面試經驗分享

Davias Hsieh
MurMur 服務科學
3 min readApr 1, 2020

申請時程、面試準備、面試過程與實習心得

申請時程:

2019/04/01 Design meetup

04/11 投遞履歷

05/08 來信約面試時間

05/10 面試日期通知,公布面試作業

05/13 個人面試

05/14 錄取通知

05/16~05/29 處理onboarding

Photo credit:https://reurl.cc/D9dL1e

申請背景:

申請時還在讀清大服科所,修的課跟UX研究、服務設計比較相關。之前做過幾份不同性質的實習,包括玉山金控的商業數據分析,食品研究所的產業研究。這次申請UX Research實習的過程,除了準備作品集,還有想如何敘述與連結過去不同背景,說服別人為何自己適合,以及足夠勝任這份工作。

當時有去Design meet up,了解公司跟實習生會做到哪些事情,也在提問時間問一些問題,確定一下履歷、作品集的準備方向。準備過程中,詢問許多同學、業界學長姐,麻煩他們幫忙看作品集、履歷。

面試準備:

今年面試只有一階,HR會寄信約面試時間。要準備面試作業,大概公布,兩三天內要做完,回傳簡報。作業內容大致為:有一個產品最近受到很多負評,使用率下降。你要規劃一個幾周內能做完的研究,制定研究計畫,協助產品團隊聚焦問題。

我主要做了競品分析、線上蒐集朋友意見,然後做出我的研究假設。再來選擇研究方法、設計訪綱,並規劃研究時程。面試前幾乎都在準備作業,作品集就把內容看熟。

面試過程:

面試當天,HR先帶我參觀公司,然後就進會議室面試。面試1.5小時,三個面試官,有一位研究員、兩位設計師。他們先請我簡報作業內容,然後再挑作品集內一個比較滿意的專案報告。

報告作業時,面試官會打斷問問題。為何這步驟要這樣做?你覺得這樣做的幫助是什麼?因為有做競品比較,所以也有問一些產品面優缺點的問題。

作品集就邊報,他們有問題就問。大致問的問題也與作業類似,主要問每個步驟的邏輯及你對研究結果的看法。

有被要求英文自我介紹,我講的零零落落的,最好還是準備一下。最後,他們問有沒有其他問題,我問了跟 Yahoo app有關的問題, 聊了一下,多了解這個產品,他們也有問我對這個產品的看法。

後記 :

我覺得在Yahoo有很好的機會,能夠接觸正在開發的產品。實習過程中,我跟著Researcher 和 Designer 一起做研究,包含做訪談、概念測試等等。過程中可以了解產品是如何迭代,變得更好,也因為可以有參與討論,可以了解更多產品團隊的分工,像是Researcher、PM、Designer之間如何溝通等等。

對於研究方面,可以學習如何規劃與執行一個研究專案,並練習軟體概念測試、易用性測試、脈絡訪談等方法。

這份實習,讓我體驗到UX研究如何應用在產品設計上,了解一個有效率的產品團隊的分工,並實際參與產品迭代的過程。

對我來說,除了練習研究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更了解在軟體設計中的定位,也知道未來如果要在這個產業工作,要如何調整研究上的節奏,才能跟上開發的步調。

拍「1-5下」:讀完簽個到吧!
拍「5-10下」:對這個主題感興趣,希望未來寫更多相關文章!
拍「10下」:非常喜歡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吧!Follow MurMur 來看更多關於服務科學的優質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