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a — “Chandelier”

just holding on for tonight…

SAMSON W
MUSIC GETS ME TALKING.

--

Sia這名字,你熟悉嗎?有留意歐美Pop的人是不可能未聽過她的作品的。Rihanna的“Diamonds”、Ne-Yo的“Let Me Love You (Until You Learn to Love Yourself”、Britney Spears — “Perfume”、Beyoncé — “Pretty Hurts”甚至Kylie Minogue新碟“Kiss Me Once”大半隻均出自她手筆。她的聲音,你也該在David Guetta的“Titanium”和Flo Rida的“Wild Ones”中聽過。

Gossip Girl
Season 4 Episode 2
Blair跟 Chuck重逢一幕

本身我並不是她的fans,Sia自己的歌除了這首“Chandelier”我只懂Gossip Girl Season 4中Blair與Chuck於巴黎火車站重逢的經典一幕所用的背景音樂,Sia 2010年的作品“I’m In Here”。

Sia寫給其他artist寫的hits多不勝數,但不知為何她自己的歌卻好像紅不起似的,所以她給我的感覺總是神神秘秘的。可近期,我常在radio(我有聽BBC Radio 1的習慣的)聽到這首“Chandelier”,很快就愛上了。Sia具感染力和豐富感情的歌聲,chorus的飄音叫人一聽難忘。起初只覺得旋律動人,未有細味歌詞及意義。但自從看了“Chandlier”的music video後,我更被這首作品深深着迷住。

出演這MV的只有一個小女孩,她從頭到尾都在一間殘破的屋裏跳舞,似是以舞說故事。簡單的概念,一個乍看普通的MV,卻引發網民的廣泛討論。

Sia — “Chandelier”
Official Music Video

究竟Sia想表達的是甚麼呢?片中最讓人難忘的莫過於那小女孩的表情和dance moves。她的舞蹈絕不是「優雅型」,面部表情也非常生硬、誇張,起伏很大,也滲着失常的味道,尤其是最尾她鞠躬時的笑容,非常creepy。

很多人從歌詞字面推斷這首歌大概是要表達一個失意party girl想要借酒消愁和掩蓋脆弱孤寂的心靈,但醉後更愁更虛空的意境。我不在這裏再作猜測了。

苦澀、難過等負面情緒,人皆有之,亦是人之常情。酒,是很多人用來將煩惱拋諸腦後的工具。本身個人不好酒水,也不擅發洩。很多時我只會戴起耳筒,逃到由音樂築成的安樂蝸了之。有時是會鑽牛角尖,是會越陷越深,但我擅於掩飾,將愁苦埋在心深處,說服自己沒甚麼了,甚至把自己也騙過直至麻木。有用嗎?沒有,那難道灌醉一夜又很有用麼?

大概我們都是只想靠些東西幫自己忘我地挨過去,“just holding on for tonight”。

“Chandelier”,歡迎加入我逃避現實的playlist。

Unlist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