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演講。前言] 從台北到利物浦的跨界之旅

Lin, Chen-Yu (林真宇)
音樂在某處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23, 2020
2019年聖誕節期,在Liverpool One的Boots裡遇見的「為巴勒斯坦而唱」聖誕詩班。

一月份的我行李款款,回到台灣,當時看著很熟悉的曼徹斯特機場,除了擔心超重留下了幾件隨身用品,沒有什麼特別的眷戀。那時心想,一定很快又回來了吧。之後,去了一趟北京,當時地鐵裡沒有人戴口罩。

後來,2020年的第一季,許多事情發生得很快。我開始了具有挑戰的跨國工作,與英國有了更深的連結。我的身體處在台灣,也開始了新的教學工作。舊曆年後,風雲變色。突然之間,2019聖誕時我殷切期盼的Aldi cheese selection,以及每天散步的路線與公園,胸口綁著鈴鐺的鄰居的貓,都好像離我好遠好遠了。

原來英國保守黨政府深深相信的那些事情,對外國人「敵對的環境」,「能進入英國是特權」,在Coronavirus形塑的平行宇宙裡,勉強有些道理。能用幸運兒姿態穿梭國境的人哪,終於被迫承認能夠跨越國界,從非理所當然。

世界就這樣變了。而這週三,我將在台大演講,聊我的跨界之旅。準備著,突然覺得很幸運。能寫,能說,活動沒被取消。生命還是如湍湍流水向前著,充滿泥沙。我的工作一半還在利物浦,衣服書籍鞋子與鍵盤,都在遠方。什麼時候回去拿呢?如果我不能把利物浦寫出來,說出來,我似乎正在失去他。

以下是我週三對利物浦的深情回望。

-

從台北到利物浦:音樂產業、學術與公部門的跨界之旅

利物浦,一個音樂與足球的城市,在2015年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選的音樂之都(City of Music)。位於英格蘭西北部的利物浦,在1980年代後期之後,經濟一度為全英最蕭條的區域。2000年之後,「創意」成為城市推進後工業時代復興的重要策略 (UNESCO, 2015)。講者在利物浦的流行音樂中心求學及工作,經手的研究專案,大多與利用音樂文化遺產推廣城市觀光及經濟相關。過程中,也常透過產業、公部門、及學術機構的合作,達到不同的目的。演講內容將分享三個講者曾經手的主要研究計畫,其一,利物浦皇家愛樂交響樂團 (Royal Liverpoo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堆廣在地低收入社群參與音樂活動的專案;其二,披頭四專輯《花椒軍曹與寂寞芳心俱樂部》五十週年慶祝,為參與專輯錄音但未曾被記錄的四位印度樂人舉辦的致敬音樂會;其三,為利物浦音樂節Sound City與亞洲市場的合作與互動。透過介紹這些計畫,以及研究扮演的角色,如何對政策制度、影響,也透過此討論,鼓勵與會者對台灣流行音樂相關政策,以及學術單位扮演的角色,有不同的反饋和想像。

-

--

--

Lin, Chen-Yu (林真宇)
音樂在某處

Popular music studies. Research associate, lecturer, documentary filmmaker, and ethnographer in music based in Liverpool. 從流行音樂到影像文字,從台灣,到音樂,一路到英國高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