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家」的想像是什麼?那些在創業路上學到的事(下)|鄭博元

柏樺 Po Hua
mutix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17, 2019

撰文:吳柏樺
編輯:李穎勳

家,當它結合了不同人的個性、生活方式與經驗,交織出來就會是不盡相同的故事與期待。

這次活動邀請到 Lo-Fi house 的空間風格師 Shan,以及居家整聊室的創辦人鄭博元,除了分享他們觀察到的現代人對於「家」的想像與現實之間的落差,和他們回應市場需求的方式,更分別將自己投入創業之前的焦慮、憧憬、興奮,一路顛仆但卻享受的過程,層層深入剖析。

「現在的我其實還是一名學生,光從這一點來看,就已經讓我覺得所謂的『斜槓人生』,它某種程度就帶有一點犧牲。」居家整聊室的創辦人鄭博元分享時說道,所謂「犧牲」,是由於從大學以來,他多半都是投入到創業圈打滾,因此很難專心地完成學位,且和同齡的學生相比來看,他也擁有較少從事娛樂等興趣的休閒時間。

他還說,或許也因為自己以往都在「創業」 — — 參與各種學生創業競賽、創業團隊交流聚會等,因此當現在的他,突然被擺定在「居家服務」的創業主題裡時,就又感覺帶點衝突、好似哪裡不太對勁。

真正走入「創業」的起點

中國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曾經說過:「只要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博元在做居家整理服務之前所從事的,就是乘著當時全世界最熱門的「3D 列印」主題。

「某一次,有位前輩問我一句很有哲理的問題,『你參與過大大小小十幾個創業比賽,但有哪一個是你實際做出來過的?』」他當時的回答是:沒有。因此,這就讓他徹底意識到,最好的創新學習方式,應該是「從 0 到 1」地去做一件事情。這時候的他剛好注意到 3D 列印的風潮,便決定將這個題目作為起點。經歷過不斷地摸索、學習,也逐步辦起了收費的 3D 列印工作坊以及演講邀約,雖然他認為一開始做得「很笨」,但只要從實做中去修改方式,最終就必定會有所成長。

「從當時這些事情所帶來的衝擊,就讓我知道說,其實點子一點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其實是我們開始去執行、去做的過程。」他覺得,大多時候我們可以擁有很多想法,但是唯有我們去做、去實踐,才有機會慢慢地從客戶的累積,到獲得更多資金、資源,然後就有能力去做更多其他想要做的事情。這是創業後的他第一次的深刻體悟。

後來,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又說了:「風過去了,摔死的還是豬。」3D 列印的服務結束了,博元笑稱,自己就好像是那頭摔下來的「豬」。然而在整個過程中,他也見識到許多實際創業的眉眉角角,也確實創造不少付費的客戶。

「雖然在那時候看起來是失敗的,但從這個經驗到我現在所做的事情,它又好像帶給我很多幫助。只能說,雖然那時候是摔下來了,但這頭豬其實摔得還蠻開心的!」

圖片來源:居家整聊室

「這個創業題目不是我自己決定的。」

之後的他,陸陸續續做過許多不同的題目,像是推廣環保設計的服飾、回收他人不要的東西再改造、居家整理服務、販售二手服飾,甚至後來還把收納整理的概念結合 VR 來推廣教育等等。這裡頭有許多到後來都是失敗收場,因此又讓他意識到,其實「創業不只要有熱情,還要去了解它是否具有市場性的價值。」

「我嘗試做了許多看似有趣的東西,也遇到很多狀況,最後有很多做出來的東西它是完全賣不出去的。所以我們就開始思考說,什麼才是我們的核心能力?」

最終,他決定只聚焦在兩件事情:認證教育、居家整理服務。此時的第二個創業體悟,就是認為「所謂的『斜槓人生』,它其實就是從不停地失敗中慢慢聚焦而成。」

「過程中,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會、什麼都先去嘗試看看,然後再從嘗試中慢慢學會做取捨。經由篩選過後出來,剩下的就只會是自己真正的使命與價值觀,以及你的願景。而這些都將引領我們繼續前進。」他補充說道,「其實現在這個創業題目不是我自己決定的,是當時跟我一起創業的夥伴,他們想出來的。但在他們畢業後,就突然告訴我,『博元,剩下的就交給你了!』我就心想,『天啊!』」他大笑,而從此以後就又是踏上創業路的嶄新開始。

「所謂的『斜槓人生』,它其實就是從不停地失敗中慢慢聚焦而成。」

投入你真正所愛的事情,就是斜槓的意義

最後博元分享,關於他理想中的斜槓是什麼概念。他認為,「斜槓的意義就是,尋找出什麼是自己喜歡、並且真正想要的?勇於嘗試之後,它可能會讓你變得更不一樣,但也可能會使你變得落後許多,不過至少自己不會因此後悔,也比較願意接受與承擔。」

ABOUT《 Slashie Box Talk 》

人生而本來就應該了解不只一種技能,我們存在著多樣性,不該被大學教育強制進行科系分類,更不該在工廠思維下成為標準化流程單一目標的生產機器,也許你是自由工作者,又或者你朝著創作者的路在邁進,由於混合多樣技能,成為無法被定義的職人, Slashie Box Talk 從肥皂箱的初衷出發,讓你站上 box 從你的角度去看世界,聽聽你的想法與故事。

【 Slashie Box Talk】定期舉辦
詳情請見:mutix 粉絲專頁

--

--

柏樺 Po Hua
mutix
Editor for

閱讀、攝影、寫作、徒步|平時感性,做事理性|生活的目標是,當一個說好故事的人| 聯繫方式:tony18120141995@gmail.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