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希慈|不要看輕自己每個微小舉止,它終將成為改變的巨大動能

柏樺 Po Hua
mutix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8, 2019

撰文:吳柏樺
編輯:李穎勳

「三個人,用三個禮拜的時間,去挑戰三十個任務。」這是城市浪人流浪挑戰賽的遊戲規則,而對參與者來說,更是一種探尋自我價值的實踐方式。

或許很難想像,參與者透過任務接觸到原本生活以外的人事物,竟能夠發現未曾了解過的自己。每場挑戰賽都給予參與者一個正當理由,讓參與者得以跳脫教科書裡的文字,以實際行動走入自己再熟悉不過的城市,進行一場全新的冒險旅程。

「為什麼大多數人無法輕易地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並且真正去實踐它?」

城市浪人創辦人張希慈分享,她每一次活動中都會試問參與學生,對於自己的未來有哪些想像,並且做過哪些安排。「通常學生被問到這樣的問題時,都不會馬上發表自己的想法。但之前遇到一個大三男學生,一反常態地問完就立即舉手,告訴我們他未來想完成的事情。而且他不只找到目標,還找到方法與夥伴,以及定好未來規劃時程。」

當下這樣的舉動讓張希慈為之驚訝。於是她繼續追問,這位學生想做的事情到底是什麼?「我想去搶銀行。」男大生說道,「因為『搶銀行』很酷!臺灣沒什麼人搶過銀行,如果我做了這件事,就會被很多人給認識。」

但是搶銀行必須付出代價啊!它可能會讓我們犧牲生命,也可能就此失去與親人、朋友之間的親密關係。「反正,這跟我現在的情況差不了多少。」男大生說。

這樣的一個時間點,張希慈說剛好是「臺灣捷運殺人事件」過後沒多久。當下她心理第一個反應,便是想到網民們在聽到這樣的話後,勢必酸言酸語,認為要把這樣的人關起來、驅離,說他們是臺灣的社會亂源。

城市浪人讓參與者開啟屬於自己的故事。|圖片來源:城市浪人

但如果願意花時間去聆聽他們的聲音,去理解他們為何想做出如此選擇,就會明白,這是因為他們感覺不到自己是社會一份子。因此,這種想法便使他們不覺得現有人際關係中,還有哪些值得他們去維繫與珍惜;而他們除了「搶銀行」以外,也想不到還有什麼選擇同樣很酷或具有意義。

許多孩子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但如果我們能給這些孩子看到更多不同例子,讓他們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這樣不只是利己也能利他人,而孩子們也會有更多選擇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很可惜的是臺灣大部分的環境你很難看到這樣的人,所以才會變成一個嚴重的惡性循環。」

接受挑戰,跳脫舒適圈

馬斯洛心理階層理論有講到,當你吃飽喝足,就會促使你思考人生目的與意義。而隨著臺灣經濟發展愈趨成熟,已有愈來愈多人進入這項探索階段。但在這種情況下,如若沒有好的引導時,就可能會產生更多像「搶銀行」般的答案。

「於是,我在 2013、大四那年,和一群同學發起一場『流浪挑戰賽』。它是一個帶著大家跨出自己的舒適圈,並透過『行動』認識這個世界的方式。」活動任務所需答案,都會出現在所屬城市的某個角落裡頭。而這三十項任務可以分類成四種類型,同時也代表一個人的四種不同能力:自我覺察(思考自我使命)、冒險挑戰(挫折復原力)、連結再造(重建人際連結),以及社會參與(培養對他人同理心)

影片來源:城市浪人

比如說,當參與者收到一項與「社會參與」相關的任務,指定要到城市裡尋找街友共同完成時,就會促使參與者思考許多問題;甚至在任務過程中,參與者很容易會發現,街友們拿到的物資通常重複性很高,於是會反問:現今的社會福利制度是最好的嗎?還是會有更適合的做法?

「參與者如果問了這樣的問題,就表示自己對這樣的事開始有感覺了。」張希慈說,這就是流浪挑戰賽的目的,「我們希望讓參與者找到自己有感覺、有熱情的事物,如此才會讓他願意去問為什麼、去思考更多不同的答案。

歸根究柢,「城市浪人」在任務挑戰的過程中,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們唯一做的事情,是把這個舞台搭建起來,讓他們可以從這些任務中練習去探索一些事情,不論是自己與外在的社會現況,或是內在與自身的使命目標。到最後,他們的最大收穫就會是他們看見自己的影響力。」

微小行動,也能達成巨大願景

簡單而言,城市浪人在做的事情,就是讓年輕人可以從很多小行動的練習與養成,來發現自己的價值。不論參與者處在什麼狀態,也不考慮年齡、成績與就讀的學校,任何人都能夠從挑戰中找尋對自己有意義的事物,並且影響身邊所有人。

「從 2013 年第一場活動開始,到今天總計有超過一萬人參與過這項計畫。並且從 2018 年起遇到愈來愈多外國夥伴,我們也已經把這項計畫授權到國外許多地方,比如說:香港、中國成都、印度、日本,以及馬來西亞。」

城市浪人從一個不賺錢、單純的活動企畫,逐漸發展到成立正式的國際非營利組織,中間所有的大小事情,張希慈勢必都得親力親為、從頭學習。「老實說,它確實很辛苦,也常常讓我很痛苦,而且我也不是每件事情都很專業,但我願意努力地去學很多領域的事情,比如產品研發、行銷、人資、財務、業務等等。因為我看見自己渴望達到的願景,不論它做起來有多煩人,我都願意去做,而這一切對我來說都很有意義。」

ABOUT《 Slashie Box Talk 》

人生而本來就應該了解不只一種技能,我們存在著多樣性,不該被大學教育強制進行科系分類,更不該在工廠思維下成為標準化流程單一目標的生產機器,也許你是自由工作者,又或者你朝著創作者的路在邁進,由於混合多樣技能,成為無法被定義的職人, Slashie Box Talk 從肥皂箱的初衷出發,讓你站上 box 從你的角度去看世界,聽聽你的想法與故事。

【 Slashie Box Talk】定期舉辦
詳情請見:
mutix 粉絲專頁

--

--

柏樺 Po Hua
mutix
Editor for

閱讀、攝影、寫作、徒步|平時感性,做事理性|生活的目標是,當一個說好故事的人| 聯繫方式:tony18120141995@gmail.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