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CS之路 序 05/13/2019

WEN-HSING HUANG
My cs diary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15, 2019

紀錄我在CS領域的學習與成長

現在開始的學習與成長我想用週記的方式紀錄。從我開始正式踏上CS之路到現在的內容,會以回憶錄的方式慢慢補齊。

為何我踏上了資工之路

我是一名剛開始就讀資訊工程的大學生,在高中時我有志成為一名物理學家,不過慢慢地了解自己對未來的渴望後,我決定踏上追求物質的道路。也因此我在高三時選擇了資工系。

選擇資工的理由不少。我記得當時我對於創業這條路感到興趣,所以憑藉我當時的想像,認為coding適合無本創業,當然現實沒那麼簡單。

除此之外,當時也是"全民讀CS"風氣盛行的時候,跟隨大方向的我也受到影響。

我雖然知道CS領域的競爭激烈,不過實際踏進來後才深感其恐怖之處。

許多人在國高中時期便已經或多或少接觸過相關領域,有人在各式各樣的社群中深耕已久,有人在競技程式有著凡人無法觸及的能力,有人很早就開始累積開發經驗。

除了這些一開始就在CS的領域的人,也有不少菁英從他們原本的領域中轉來CS。

資工之旅的起點與路標

在就讀資工系之前,我只簡單的學過C語言的基礎語法,可以說我根本是一個還沒出新手村的菜鳥。比起其他這條路上的競爭者,我開始的太晚,因此我必須更加有效率的成長。

再一切開始前,設定目標是很重要的。我將大學視為第一段旅途,設定大學結束後想要達成的目標。由於我總是會為自己留一條後路,因此我的目標是許多備案所組成的。

  1. 我對於創業有所憧憬,當初讀資工的理由之一也是為了創業,所以創業成為了我最高的期許。不過因為我在CS領域尚未扎根,因此我對創業的態度偏向於觀望,持續等待機會。
  2. 相較於創業穩定的一個目標,是進入大公司工作(其中我對於google特別鍾愛)。
  3. 第三個備案開始是目標,但同時也是可以達到1.2.備案的手段,如果前兩項都無法在大學畢業就達成,那出國讀研就成為了首選。
  4. 最後的備案是留在台灣讀研,這是我較不希望的。

資工之路的實踐

為了達成目標,並滿足備案,我把大學重心放在

  1. 維持GPA
  2. 演算法競賽/英文
  3. 研究經歷/實習經歷

GPA可以說是對於大學專業課程掌握度的客觀證明,當然我相信用成績去評斷一個人對於某項科目的掌握程度具有爭議,但是不能否認這項指標對於學校或是公司仍然具有極高的參考價值。

演算法競賽是我在入學前就感到興趣的競賽類型,以大學生來說最出名的勢必是ACM-ICPC,單論大學的資訊比賽,這比賽的含金量或是難度幾乎無"賽"能敵。我會想參加演算法競賽,大概是因為我對於這類型的競賽一直擁有憧憬吧。

英文的重要性,我就不多談了。不過,就算知道重要,英文仍然是我的一個致命傷。從小到大我的英文一直都落後於同儕,如果要達成目標,勢必要改變這項致命因素。

研究經歷/實習經歷可控程度較低,我只能盡量投履歷,盡量找教授商談。嘗試在畢業前累積越多經歷。

結論

未來我會朝上述的目標前進並盡量將每週所學寫成日誌的形式記錄自身的成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