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禄来的眼睛初识京都

选择禄来的原因,除去充满机械感的外形,川内伦子的摄影集cui cui,还有网上看到有人描述禄来的一句话““ROLLEI的成像如同是一把水做的刀切过去,锐利的影象中带着透明 ” ,当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想,啊,就是禄来了。

中间淘相机的过程之艰辛就不在此赘述了。第一次和我人生中的禄来见面的时候,除了被它的质感和外形迷住,还有个反应就是“妈呀怎么这么沉,网友说的什么易于把玩都是骗人的!”还好之前的惯用的尼康相机也跟板砖似的,让我比较快适应了禄来的重量。今年冬天,终于带着心爱的相机来到了心爱的城市,用这台禄来,也温柔真实的呈现了京都给我的感觉。

衹园小巷的石兔

到达京都,放下行李,背上禄来,就迫不及待地出了门。这时候天上下起了小雨,空气湿润又清新,虽然明显意识到自己低估了这里冬天地寒冷,但依然游兴不减。到了祗园就放弃了Google map,在曲折安静的小巷中不自觉放慢了脚步,这个时候才意识到,原来到了京都,时间真的会变得缓慢起来。日本的民居总是很会打点自己的空间,我忍不住被住户院落或门口的花花草草吸引,走走停停,看到了这只捧着一串红果的小石兔仰着脑袋,十分可爱。

建仁寺-潮音庭

建仁寺-庭院

顺着这条小巷走,意外就走到了建仁寺。寺院创设于镰仓时代的建仁二年(1202年),寺名即当时的年号,山号为东山。建仁寺作为禅的道场,历经800年的时间。在这里拍照,感觉和禄来本身慢悠悠的操作十分契合,心里中只觉得一片淡泊宁静。

可以在这里坐很久

树枝上有小水珠

每当通过禄来的腰平取景器低头看的时候,便会觉得这是只属于你的小小世界,这个世界就珍藏在这个四方的黑匣子里,只等待着你来发现。拍照的时候,有位老爷爷看我摆弄了半天相机,开心地指着禄来和我搭话,告诉我他也有一台,我们俩不禁惺惺相惜,相视一笑。

雪中金阁寺

来到京都的第二天开始,天气就转凉下起了大雪,刚拍完雪中金阁寺要换卷的时候,发现自己竟然犯下了想把自己掐死的错误 — — 忘带卷了。只能怀着悲痛的心情,在龙安寺和岚山用手机随拍几张安慰自己。不过胶片摄影和数码摄影到底还是不同,每次用胶片的时候,也许是出于它的成本高和不可预见性,我总会更加珍惜每一次快门。时间久了,便会自然而然在拿起胶片相机的时候,更加的用心。而这样的专注所带来的,就是看到照片洗出来时带给自己的或惊或喜,着实有趣。

哲学之道

南天竹

早上迷迷糊糊起来喝水拨开窗帘看眼天色,一看整个人彻底清醒了,整个城市竟然盖上了一层积雪。要知道,之前遇到的雪可是一接触到京都温暖的地面就迅速化成水了,很难形成积雪。充满期待的冲到了银阁寺,发现竟然早到了一小时,不过正好可以在附近的哲学之道走一走。即使没赶上樱花季,积雪太厚也没法坐长椅,但是从旁边自动售货机买一听暖暖的热可可,边喝边欣赏溪水和两旁的雪树,感觉也是幸福满满。

胶片里,最喜欢的品牌还是富士,一直对富士胶卷自然细腻的偏冷色调很有好感,对于这次旅程更加固执地认为,到了日本就一定要用富士胶卷拍照,富士卷和日本的景色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我始终觉得,胶片所拍摄的照片,会蕴含更多的感情,当自己偶尔能够通过胶片将风景、生物所隐藏的感情和韵味捕捉到的时候,会觉得非常满足。

白雪中的银阁寺

在山顶俯瞰银阁寺

终于进了银阁寺,积雪覆盖下的银阁寺,已经无法看到白川沙,但莹莹的白雪却更加美不胜收。若是能晚上在这里看月亮,想必就像仙境一样吧。薄薄软软的晨光渐渐洒下来,也许是眼前的景色太过美好,大家都屏住呼吸,不愿打破这一刻的静谧。

山上的一处断崖

记得自己过去用胶片单反的时候,就嫌弃对焦比起数码慢很多。使用禄来以后,才知道胶片单反的对焦是多么敏捷,不过与之前对焦时的心急不同,用禄来拍照片的时候,会心甘情愿地慢下来仔细对焦,控制水平,甚至还会享受这个过程。每一次,看着对焦屏上地景物慢慢变得清晰,直到出现符合自己心意的画面,才会珍惜地按下快门。

争食的海鸥

鸭川桥上的海鸥

在京都的最后一天,沿着鸭川走了很久。散步的时候看到许多鸟,隔着马路心里默默念叨了半天别飞走别飞走,终于对上焦拍到了一只刚抢完食的海鸥。和其他的河流带来的感觉不同,鸭川既有种生机勃勃的喧嚣,又有种略带忧愁的寂寥,不时透出几分缱绻的温柔与怀旧。

河道分岔口好似鸭嘴兽

京都这座城市,在来之前就对它充满憧憬,真正来到这里后,千年古都的宁静悠远、温柔雅致,让人自然而然地融入这里地节奏。可惜这次只是浮光掠影的匆匆一见,尚未来得及细细品味,不过幸好这次旅行带上了这台禄来双反。这台经历过数十年岁月洗礼的老相机,去过了很多地方,遇见了很多人,承载了很多回忆,直到今天也还在无比认真的帮我记下旅程的点滴。下次在京都待的再久一点吧,希望能继续用它发现和记录下更多“感”的瞬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