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一年內轉職成為軟體工程師的紀錄

.ju
Hello, .ju!
Published in
Oct 8, 2023
UCL Student Centre

嗨,大家好!我是 ju。

今年七月我非常幸運地在英國找到了工作留了下來,這篇文章記錄了一些找工作的心得與紀錄,希望能幫助到同樣在求上岸的朋友們喔!

當我決定轉職成軟體工程師時,其實就已經準備好要迎接一場硬戰。做過了一些功課後,自己覺得最有挑戰性的是,我沒有理工的背景。但同時我也發現,只要你決心要進入這個行業,任何人都能有機會轉職成功。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分享我的轉職之旅,以及我在一年內成功踏上軟體工程師職位的步驟。

  1. 取得轉職碩士學位

這步驟不一定每個人都適用!

我的背景完全跟理工科擦不上邊,在大學期間雙主修英語和企業管理。第三年才決定改變職業方向。我聽說許多公司的人資會直接拒絕那些非相關科系的CV。但對我來說,重讀大學四年不太實際,所以我開始尋找轉職碩士。

於是我的轉職之旅始於倫敦大學學院資訊工程碩士(UCL MSc Computer Science)。這是一個為了讓來自非資工背景的學生在軟體工程師就業市場中快速累積技能的一年課程。課程中最有幫助的部分大概是有些模組要求我們在小組中合作、做project、寫APP。除此之外,在期末時,每位學生會被分配到一個個人專案、或是產學合作專案。我的專案是與微軟(Microsoft)和英國國民健康服務(NHS England)一起合作,是有關社會照護的題目。

我如何申請UCL碩士傳送門 ➡️ 留學申請分享 | UCL MSc Computer Science (轉領域資工碩)

2. 透過Project學習
儘管學習理論至關重要,但要成為一名優秀的軟體工程師,CV會需要實際經驗。因此,跟著學校課程我也實際練習了不同程式語言,如PHP、React、Node.js,甚至PowerApps。而這些「語言」都不再只是單單被列出來在履歷上,我會加上我所寫出的應用程式,以及其中的重點特色。

這些專案在履歷上不會只是沒有意義的好幾行字。

以我的CV舉例,我會寫上:

  • 專案類型:一個電商網站(類似Ebay)
  • 使用技術:PHP, JavaScript, HTML, CSS, BootStrap5, MySQL
  • 我在團隊扮演的角色是Team Leader/Planner/Designer/Coder(說明我可以在團隊中合作)
  • 專案的進行時間(說明我能在有限時間內產出成效)
  • 專案的管理方法(Agile/Waterfall…)
  • 專案的完成度(Functional requirement…

--

--

.ju
Hello, .ju!

24 y.o. Software Developer || UK + Taiwan || Wanna chat? Let's connect 🙌 https://medium.com/@.ju/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