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第一個擔任PM的專案結束、我在麵包店工作啦!

這幾天被大家問起在做什麼事情時,我才赫然感受到一股巨大的幸運和感動。我仍舊持續在基金會裡工作與學習,雖然無法到辦公室跟大家一起工作,但仍在線上感受到大家的敏捷和彈性。實體營隊第一次轉為線上授課,光是事事前在規劃的選課架構和線上教室數量就多得驚人,何況仍要在線上進行軟性活動亦是一大挑戰。

近期我最主要的實習內容是翻譯專案和收尾,專案真真實實地結束了。我從專案開跑即參與其中,看著組長如何調整我思路不縝密的excel架構,到中間不斷地與志工協調工作規劃和軟性鼓勵,到最末收尾讓大家一起反思工作歷程,我主持的專案感恩會(中間有一段好緊張)、最末定稿。

主持感恩會的同時我也在反思我的成長,看著許多情緒教育的教材,心中是有很多的啟發和收穫。首先是情緒教育尚未被教育部重視,而這是非常迫切的議題,孩子在學習前必須先整頓好自己的內在,否則無法有效地學習,對於日後關係的建立和行動都有所影響。而安穩內在是需要方法的,這樣的方法就賴以情緒教育的支持。

當我正協助定稿,隨著截稿日期逼近,壓力實在大到半夜兩點睡不著覺,然後隔天一早剛好看見壓力管理的章節。教材告訴孩子如何練習察覺自己的壓力狀態,而當察覺壓力之後,自己有什麼方法可以舒緩緊繃的自己;也告訴老師,當孩子願意向你分享自己有壓力、情緒不好的心理話時,要認可他求助的表現。雖然我很敏感,很容易可以察覺到壓力的出現,但始終沒有積極的處理,導致會有憂鬱的症狀頻繁出現。看完這個章節之後,願意下定決心想想自己舒緩緊繃的方法,也放寬心讓心底的話說出口。

另一方面,也學習到組長管理專案的方法,她總是懷著感謝對待他人的付出,工作討論時會用很舒服、平等的方式,實在是我學習到好多的對象!

當天感謝會時,收到許多志工的感謝,我的心理感受到無比的滿足!很專心的聽他們分享收穫。謝謝有這個專案的發芽,我才得以在實習有不同的視角學習誠致的文化,也感受身為PM的辛苦嗚嗚嗚!

除了基金會的實習,我也得到我夢寐以求的工作!我到麵包店實習了!整體來說,會去麵包店實習完全是為情所困,這裡的情是「疫情」而非愛情。身為健康食物追求者,我一直在尋找讓澱粉變得健康的方法,包括麵包和甜點。甜點作法易取得且好上手,我在疫情期間做過各式各樣的種類,來驗證澱粉有更為健康的吃法。但是製作麵包缺乏設備,也一直無法掌握發酵的訣竅,靈機一動就想赴麵包店學習,也當作是畢業前無慮的探索和追尋。

鼓起勇氣毛遂自薦,沒想到到了萬屯這個可愛的所在,是一對夫妻合開的工作室,沒有固定的品項,也無固定的營業時間,男友笑稱我是魔女宅急便的Kiki,跑去麵包店工作(而且萬屯剛好有一隻可愛的黑貓呦)。第一天上工從備料、篩粉、打麵糰、發酵到揉麵,完完全全體驗麵包師傅扎實的功夫,也累到忘了肚子的飢餓,下班之後只想倒床呼呼大睡。

不過看到麵團出爐變成麵包的時刻,真的好感動喔。當天出爐的所有麵包都是我和師傅一起手桿出來的,想必客人會吃到滿滿的愛。第一天上工學到了貝果和吐司的做法,也期待學習到更多樣的麵包類型,心裡好踏實!

上工第一天做的可愛麵包!

打了落落長的一篇,用近期在臉書看到很符合我狀態的一句話作為總結 “Sometimes you’ve gotta get lost before you feel found.“ 現在仍在漫漫迷路途中,但感覺自己有點被找到了。

--

--

林妤慈 Shine Lin
Nada lab 一事無成實驗室

科技業菜鳥PM,著迷探索人與社會的關係。 這裡收錄我大學的思考,現在轉移到Substack 寫文字 https://substack.com/@shinelin When given the choice between being right or being kind, choose 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