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記・誠致教育基金會、我的看見

升上大三的這一年徬徨病發作的頻率極高,對每一件事物都急盼一種穩定,包括自己的未來也是。我急著找尋一個穩定的職業道路,告訴自己應該要完成哪些事情,每天眼珠子不斷地轉動,瘋狂找資訊,反而無法靜下來慢慢做好一件事情。因為太講求快速的成果,總是看不見一些需要慢下來才會看到的事情,例如累積的經驗、內心的成長。

年末上天送了一個禮物給我,在我慢慢學會肯定自己、看到自己之際。

我到了誠致教育基金會實習。

誠致教育基金會即是均一教育平台的緣起,目前承接六所KIST公辦民營實驗學校,致力於推廣偏鄉教育,帶著「關懷弱勢,科學救國」的使命,用「方法」解決問題。我隻身一人帶著行李,又回到台北展開新的生活,這次沒有給實習或是自己太多期待,只希望可以無畏面對挑戰,穩下自己的心。實習總長三週,中間一週會到花蓮KIST三民國中籌辦2021 KIST峰會。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已進入最後一週實習,剛從花蓮回來,希望可以把一些感受和看見記錄下來。實習地點位於教育創新基地,TFT為臺灣而教(實習期間還常遇到安婷!)、均一教育平台以及我實習的地方誠致教育基金會一同分享這個空間,有趣的把人才(TFT)、學習平台(均一)、學校場域(誠致)結合起來,希冀促進對話、對偏鄉教育的想像和實踐。白色的牆下寫著:Equitable quality education and lifelong learning opportunities for all.

團隊氣氛是我在誠致最有收穫的的看見。誠致作為一個非營利組織,不如一般企業高壓權威式的管理(是說我也沒到其他地方實習過啦!)夥伴們互助共生,若將每位成員比喻成一個點,這幾個點連起來會成一個圓,缺一不可。夥伴彼此鼓勵、支持,並時時刻刻給予感謝,也願意聆聽他人的想法。最讓我感到詫異的是,當實習生協助完工作後,誠致的夥伴詢問我們對剛剛的工作內容有什麼想法,有沒有可以讓這件事做得更好的方法。雖然實習生的工作簡單,對其他企業來說會是用實習來做包裝的打雜工讀生,但這樣簡單的工作也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也有可以學習之處。誠致對於實習生的重視超乎預期,也使我更珍惜這個團隊和精神。

營運六所公辦民營實驗學校無疑是項艱難的挑戰,誠致的方新舟董事長說:「不難的事情不做、不能擴大規模的事不做、沒有長久影響的事情也不做」 從小細節乃至於整個基金會的運作,我發現非營利組織為了達成他們的理想,比起其他人更努力的前進,當面臨抉擇時,會不斷回扣基金會的理念,確保每一步的前進都沒有走錯方向,同時秉持著走每一小步都是進步的精神,保持成長性心態。

每一天都在夥伴身上看見更多珍貴的元素,無論態度、做事方式,也提醒自己要更認真對待生活。晚上早早11點多身體就感到疲累,果然大學生過的是最清閒的生活呀,好久沒有一整天都聚精會神,不隨意啟動發呆模式了。在實習的地方還找到一間平價菜多的素食,開心開心,原本來台北前還非常苦惱沒有東西可以吃,每一天都踏著活力,把握這個上天賜予我的機會。接下來陸續更新KIST峰會的思考,和一些在台北樸實無華的生活。

團隊夥伴和餵養我心靈的素食!

--

--

Shine 林妤慈
Nada lab 一事無成實驗室

科技業菜鳥PM,著迷探索人與社會的關係。 這裡收錄我大學的思考,現在轉移到Substack 寫文字 https://substack.com/@shinelin When given the choice between being right or being kind, choose 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