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們需要便利商店的網站?

Nadine Li
Nadine*娜丁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Jan 18, 2018

--

本篇文章內容摘要:

● 一起來看看各家便利商店的官網長什麼樣吧!● 便利商店的官網也要趕流行?● 便利商店的網站是怎麼被人知道的?● 從網站能看出品牌發展策略?● 如何讓人們走進店裡滑著手機都缺少不了便利商店?

「叮咚,歡迎光臨!拜拜,謝謝惠顧!」

我還記得這是很久以前,某一家便利商店的門鈴聲。以前小時候最喜歡窩在便利商店的零食區,對著零食探頭探腦的,最愛吃的是有附小玩具的巧克力球,便利商店總能在我下課後消磨許久時間。而現在,每每在櫃台點完一杯熱拿鐵,就趕著去上班了,即便發現最近7–11開始賣Godiva熱巧克力,那也是從新聞上聽說的。

我想大家和便利商店的回憶,會限縮在自己可活動的範圍內,像之前的公司附近有家旗艦店式的全家便利商店,我也才知道全家便利商店其實總是端出一些新玩意,相較之下我家附近的全家就沒這麼好玩了。而對萊爾富的印象是,小時候我爸總帶我去台北橋和延平北路交叉口的那家,買超大杯可樂來喝的印象。

說了這麼多和便利商店有的回憶,這都是我實際走往現場,才會創造的回憶。那和便利商店的網站有何相干呢?

說到便利商店的本質,就是要提供快速、方便、簡便的服務,為的就是讓人們能很快取得所需要的東西或服務。

而便利商店的網站,在我研究完台灣六大便利商店的網站後,我認為它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方便 便利商店」,就是方便實體便利商店的所有商業活動的進行的意思。

接下來讓我們用網站形象與介面設計的角度來探討一下各大便利商店的網站,來看看這些網站是不是有達到方便便利商店的作用!

(以在台店家數作排序 fm wiki)

一起來看看各家便利商店的官網長什麼樣吧!

7–11 統一超商

網址:http://www.7-11.com.tw/ (有RWD)

方便度:★★★★☆

形象與介面:

在網站介面設計上,很符合近年來7–11給人的清新的品牌形象感受,用區塊式的資訊呈現,馬上能讓使用者知道每一區塊資訊的意義。色彩上,除了企業主色用於LOGO和上方橫條外,再來就是顯眼的橘色帶出門市及中獎資訊這對使用者來說重要的資訊,接著輪播的廣告橫幅是刺激消費者對當期活動參加的慾望,在整體上的感受上很簡明輕快。

全家便利商店

網址:http://www.family.com.tw/Marketing/index.aspx

方便度:★★☆☆☆

形象與介面:

其實在研究便利商店網站的時候,我原本還很期待全家的網站,因為近幾年全家在品牌形象上做過非常多的事情,這次冬天全家出的羽絨衣還找了蕭敬騰來代言。從它們的官網看起來,還是以活動、產品服務及自有品牌的訊息為主,而花大錢拍的廣告放在一個小角落,近年來全家在品牌上所做的策略性行動在網站上看不出來。

Hi-Life 萊爾富

網址:http://www.hilife.com.tw/

方便度:★★☆☆☆

形象與介面:

以首頁來說看起來目前的重點在於活動及店到店的宅配服務,除此之外就是招募會員的訊息。

OK 來來便利商店

網址:http://www.okmart.com.tw/Default

方便度:★★☆☆☆

形象與介面:

在首頁裡,以活動訊息為最大宗,再來就是推廣APP的廣告內容,然後需要開啟flash才能看到最上方的資訊。

TTL臺灣菸酒公司

網址:http://www.ttl.com.tw/ttlstore/ap/index.aspx

方便度:★☆☆☆☆

形象與介面:

從官網能瞧出企業對網路形象的態度及策略,這個網站需要啟用flash才能看到網站的全貌,官網有放上菸酒公司所販賣的商品,但似乎也是很久沒更新了。六家網站看下來,這一家是把網站凍起來最久的一家,但或許也是因為台灣法規的緣故,在網路上禁止賣酒,所以網站被凍起來可能也是必然的。

IME義美

網址:https://www.imeifoods.com.tw/ (有RWD)

方便度:★★★☆☆

形象與介面:

義美是近幾年因食安風暴而火紅的便利商店,賣的品項以義美自家商品為主,近期也開始作卡通人物活動的結合,最近是Peppa Pig粉紅豬小妹。

令我感到驚訝的是,這是個看起來沒有RWD的RWD的網站,而且還有電子商務功能的網站。只可惜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我用Chrome開啟時,會顯示這個網站連線不安全。再來是,導覽列呈現一個很爆炸的狀態,當滑鼠滑到某一個導覽列大按鈕時,下方就會蹦出所有的選項,這樣做的好處是,一次看到所有產品的名稱,然後可以直接點選到該產品,但畫面上不是很美觀。

我對義美的後勢很看好,雖然現在他們應該是以開發實體店舖為主,但我認為既然都做了EC電子商務式的官網了,那也能結合利用實體店來做收發站的整合,或許可以更有益於產品的銷售,但要做這件事之前,這個EC官網在設計與美感上還需要多多提昇。

這樣比較下來...

  • 方便度:7-11 >>> 義美 > 全家/萊爾富/OK > 臺灣菸酒
  • 介面友善度:7-11>>>>> 義美 >>> 全家/萊爾富/OK > 臺灣菸酒
  • 品牌形象:7-11>>>>> 義美/全家/萊爾富/OK>>>臺灣菸酒

(註:以上官網截圖為2018/01/03~18日間)

便利商店的官網也要趕流行?

這六個官網在品牌形象上和介面瀏覽上,只有7–11是兩者兼具的,這也證明7–11在網路上是跟得上時代潮流的,不過除了官網外,絕不能忽視的是便利商店的眾多的活動網站及生活服務網站

活動對便利商店來說,每年每季的不停地舉辦,每每活動會應因活動主題而製作出專屬活動網站,一旦有新的集點、公仔、贈品的活動推出,通常都會導流到活動網站。

全家當期活動-蛋黃哥寶島版

而生活服務網站,像是ibon、FamiPort官網,是消費者自己主動進去的。如ibon所提供的許多服務,像是ibon列印只要在家上傳想印的文件到ibon網站,到了便利商店只要點幾下就印出來了;或是透過ibon搶票演唱會門票。我和我的朋友們也是最常造訪這樣生活服務的網站,反而很少造訪便利商店主網站。

便利商店還有的另一種生活服務網站,如7–11的CITY CAFE和全家便利商店的Let’s Cafe,是便利商店特設的飲品品牌網站,對便利商店來說現作咖啡是擁有極大銷量的品項,而為了搶佔市場,便利商店開始大打品牌形象戰,如7–11找桂綸美代言CITY CAFE後,所營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小資文青形象感,尤其是「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這句話除了非常切合7–11店舖的普遍性,同時達到讓喝咖啡能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CITYCAFE官網

便利商店的網站是怎麼被人知道的?

再看過台灣這六家便利商店的網站後,更好奇便利商店都讓人們平常的生活這麼方便了,為何還需要建一個網站在網路上呢?

我得出的結論是,便利商店的網站是為了方便便利商店而存在,作為輔助實體便利商店的所有商業活動的進行。因為消費者在實體的便利商店中,通常來去勿勿,只為達成這趟買東西的目的,所以自然停留在便利商店中的時間是很少的。在這樣短時間內,獲取消費者的注意力,讓消費者願意多停留時間,進而有機會增加消費者購買的品項,是每個便利商店都想做到的事。這或許也是消費集點送公仔的活動會盛行的因素之一,就是促進單次消費價格和次數的提高。

雖然在店頭這些活動說明也會放置在清楚的地方讓人觀看,但對於勿忙的消費者來說,他有可能在店頭得知當期有一個他有興趣的集點活動後,在店頭沒時間細看,因為要趕著上班,所以他反而會利用到了公司的一些閒暇時間,上網看詳細的活動說明網頁,還能分享給同事,讓同事若有點數可以幫他集點。

而也有另外一種情況是,當消費者在看電視時,看到便利商店所強打的當期廣告,但廣告的播出時間一眼晃去即過,廣告對活動詳細內容根本也沒有多說,所以這時消費者就一邊看著電視,一邊拿出手機瀏覽便利商店的活動說明網頁,了解活動詳細內容後,就比較知道此次活動想集點換那一些商品,進而在店頭消費者不自覺地提高消費金額以為了集點。

以上兩種情境是真實發生在我的朋友上。因為便利商店當期舉辨的大大小小的活動,其實無法在店頭中一下子了解,因為停留的時間很短,所以更需要網站將當期活動一併呈現,讓消費者了解當期的集點活動、抽獎活動、中獎名單、門市資訊、便民服務…等。

而會來便利商店網站的消費者,是目的性很強烈的一群,因為可能要查集點活動的內容、中獎名單有沒有自己,或是要透過便利商店寄件的話,離家裡最近的門市在何處等…。所以對他們來說,能快速滿足他們來網站的目的,就成為網站介面設計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這一點我認為7–11的網站首頁做的很適切。

左:電腦顯示。右:手機顯示。

它的首頁在用網站和用手機一進來,都有明顯的顏色標示,將門市查詢與中獎名單凸顯出來,在網站版首頁,在綠色條列上用橘色色塊,更能吸引注意力;而手機瀏覽時,利用不同顏色及圖標的輔助,讓這功能更快地被使用者注意到。以上兩種呈現方式都是能幫助使用者快速達成目的的方式。

網站是為了方便便利商店,便利商店是為了方便消費者,所以便利商店的網站在介面上及內容呈現上更要考量消費者瀏覽的便利性。

從網站能看出品牌發展策略?

從網站首頁先來看,以7–11、全家便利商店、Hi-Life、OK便利商店這四個網站來說,一致的共通性是,有非常多的活動廣告橫幅及所提供的產品服務項目的廣告,所以從這四家的首頁,看得出來該企業目前所著重的方向...

  • 7–11:打品牌形象及當期活動
  • 全家便利商店:主打當期活動及自有品牌
  • Hi-Life:店到店服務
  • OK便利商店:產品及服務

對前兩大便利商店7–11及全家來說,一直有在經營品牌形象,從廣告質感及創意、商品代言人、自有品牌開發、實體店升級成生活店等各項策略性的行動等等。但7–11的網站是有跟著實體店的品牌推廣而一起提昇的,而全家目前似乎只有在實體店及電視廣告上看得到品牌推廣的蹤跡。

若以品牌形象來說,我認為TTL臺灣菸酒公司的網站雖然不能賣酒,但基於賣的是代表台灣的菸和酒,若能以台灣精品品牌的形象為主軸來建立的話,或許可以更提昇企業的質感和品牌形象。而義美這匹後勢之起,若能在網站的介面設計再提昇的話,我想會有助於消費者在選購的過程,更能感受到義美想帶給人們安心購的初衷。

如何讓人們走進店裡滑著手機都缺少不了便利商店?

回到「方便便利商店」這件事上,這六家便利商店雖然同質性高,但又卻有各自的產品及服務特色,若要建網站的話,我認為能從以下三個角度來思考,才能讓人們的生活中缺少不了便利商店及其網站。

  1. 做網站可以幫助實體店什麼
  2. 考量企業的品牌走向及展店計劃
  3. 再來將擁有實體店的優勢一併思考,讓線下與線上緊密結合

若以第三點來看,現在有幾家便利商店都有發展線上電子商務,如:全家的行動購網站&APP、ibon mart…等。但要與其他大型電子商務網站作出區隔性,我認為這是便利商店發展線上電子商務所要思考的重大議題。

感謝大家看完落落長的一篇分析。接下來會把各產業裡類似產品服務的網站們拿來作個比較,也是在滿足我的好奇心,好奇同個產業裡的各個品牌對網站的態度是什麼,而這是我第一次嘗試這麼作,如果你對我寫的內容有興趣的話,歡迎留言,或幫我拍拍手。非常感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