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UI前的準備:商業審視與故事化思考

Nadine Li
Nadine*娜丁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16, 2018

每次我在畫UI完後要和團隊成員討論時,一開始總會被問到,為何會這樣畫UI、這個UI(指著某一處說)畫面放某個元素的意義是什麼?在我還是剛入門時,常常會被問題卡到喉嚨答不出來,這迫使我後來讓自己在一開始就要先思考好很多問題。

Photo by rawpixel.com on Unsplash

在進修自己的同時,我越來越發現,雖有許多工具能輔助,最後發現最重要的是『商業審視和故事化思考』思維,自此之後,這兩個角度成為我畫UI前必做的準備作業。

*我畫的是低保真的UI,也有人稱wireframe。

比UI更重要的事是?

1. 商業審視:

最初我總是用自己對需求的理解而思考,是主觀的判斷,但總發生無法說服團隊或客戶的情況發生。經過學習後,發現最好說服的方式,就是採用客觀的商業化角度,讓團隊理解客戶,也能讓客戶認同有我是catch到客戶的點。

2. 故事化思考:

在需求的背後一定會有一個故事可以講,無論是做一個官網、活動網站、APP。旁觀者清,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來幫客戶說一個故事,然後再把這個故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現出來。

3. 有意義價值才有效率:

要把需求完成的過程要花費時間和人力,要讓人投入心血和熱情去做,就要賦予需求一些意義及價值。人要有了動機才會行動,這個動機多強行動力就有多高。而商業審視和故事化的思考,就是在激發人的動機,也才能讓專案快速進入狀況。

Photo by Elena Taranenko on Unsplash

我自己畫UI前的準備

1. 假設自己是客戶、假設自己是客戶的客戶

我會把自己當作客戶公司的一份子,然後問自己:這間公司為何而存在?要提供什麼樣的價值?為什麼會發展這樣的事業?為何會有這樣的需求?是如何達成現今發展的狀態?

同時,也站在客戶的客戶的角度來問:為什麼需要這家公司?有什麼問題需要被解決?選擇這家公司的好處是?…等一連串問題。

這些問題對我來說,是後續在畫UI時撰寫文案的重要依據。

2. 研究客戶背景和老闆喜好

這與前面提到的商業審視很有關係,我會研究公司背景、產業現況、競爭對手、市場定位、消費者群像等,還有了解老闆的喜好。

在研究時,我喜歡用Business Canvas矩陣圖,依每一個面象大致列出解答,不需要太詳細。這是初探客戶產業的好方式,這部份的解答甚至可以在和客戶最初拜訪時就準備好來問。

而了解老闆喜好這點,就一定要去客戶的公司走一趟,就能知道老闆的喜好,因為這些喜好會隱藏在客戶公司的裝潢佈置及擺設中。

3. 探討需求內容

一方面依客戶所提的需求作羅列和統整,然後消化。另一方面從使用者的角度來思考這個需求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常會有人在這階段採取使用者調查,但我很少做過完整的,只有從親友簡單詢問,若有相關需求時,會做什麼動的反應和動作。

4. 找到需求樣貌的風格提案

在做完前面三項後,我腦中對需求的樣貌就大致上的想像,接下來開始尋找能符合我心中所想的視覺圖像素材,過程中我會依二個方向去搜尋,一是產業面、二是形象面。

  1. 產業面就是研究客戶所在之產業在呈現上都長什麼樣子。
  2. 形象面是依前三項所定義出來的關鍵字以及我所希望能呈現出來的感覺,例如:有活力的國際貿易感、專業又溫暖親近的…等。

依這兩個方向綜合下來的元素一定可以找到許多種,只要在從中篩選並定焦,就能選出最符合心中所設定最適合的呈現方式。

“A man and a woman sitting together at a computer outside of a coffee shop for a business meeting” by rawpixel.com on Unsplash

這樣做的好處

在畫UI前總是希望規格是盡善盡美,無所遺漏,但實際上規格總是會變動,而唯一不變的是需求就是上述所提到的1~4項,因為UI裡的規格是依需求而變動的,所以只要釐清好需求、並和客戶溝通好需求的共識後就能對最終樣貌有八成把握。

即使這1~4項要做的準備,乍看彼此是各自獨立,但卻環環相連。

而對於把需求執行出來的人來說,透過這1~4項的理解,更能掌握最佳呈現的方式,而且為什麼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是說得出所以然的,並能讓客戶信服,是有被了解後的重新詮釋。

這1~4項,是用理性的框架去傳達出感性的血肉,也是一種轉譯。作為規劃的人,常在接觸客戶前,是完全不了解該產業,左邊是客戶、右邊是團隊,因此中間這個UI的角色,其實還得把客戶的話轉譯成團體能懂的話,或反之將團隊的想法表達給客戶。

要把客戶的話轉譯,透過這些理性的工具來解釋,最能淺顯又通俗易懂的,也能讓雙方彼此快速進入狀況。

對於商業審視和用故事化來思考需求,都是比較抽象化和客製化的產出過程,一般追求速度和比拼價格的客戶是無法理解的。

或許上面所說的,是超出的一般所認定規劃UI的工作範圍,但我認為要說服自己、說服團隊、說服客戶接受我的UI的話,對客戶的商業狀況及對產品樣貌,心中都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及想像,還要有自己的想法,才能讓專案順利的進行。

歡迎大家也和我分享你覺得畫UI前必須做的事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