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皮的千百種樣態 我的初學肚皮舞心得

Nadine Li
Nadine*娜丁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13, 2018

話說,我很喜歡跳舞,但肚皮舞是我以前未曾想會接觸過的,卻因為一個緣由而學習。

以前大學的時候曾上過半學期的國標舞,也練過一些爵士舞的基本,但出社會之後就多半以跳喜歡的偶像的MV舞了,一開始我還沒學舞時,也是四肢不協調的肢障,經過這幾年總算比較上手。😂

再來,練MV舞有一個小缺點就是,有很多舞蹈基本功是練MV舞不會特別注重到的,常常就必須是硬練一些很基本的律動,因為MV舞本身對我來說就是個綜合性的舞蹈。

石瑪姬老師上課

我一直覺得肚皮舞很撫媚,不是很適合我這個喜歡跳可愛風的人,因為這種撫媚一開始心底有種很抗拒的感覺,就覺得這樣會不會變的很妖豔之類的,但這樣學習下來,覺得這只是在練習展現不同的自己而已

這次會學習肚皮舞課,是因為先認識了石瑪姬老師,我原本就被她有趣又有點神秘的人格特質所吸引,正好遇上近幾年她唯一開的入門班的課程,就想一賭她的風采。🤩 也要一直追蹤石瑪姬老師的粉專才看到這樣的訊息!哈

石瑪姬老師的粉專訊息

很久沒有上舞蹈課的我,一開始還顯得有點緊張,但在瑪姬老師慢慢熱身拉筋、教基本動作、教舞步的過程中,我也漸漸越來越上手。熱身、基本功、舞步每個環節約是半小時。

① 在熱身環節把核心肌群伸展開來

每堂課的拉筋而簡單到較吃力各有不同,瑪姬老師也會一一在拉筋時,說明是拉鬆什麼樣的地方,也會說明肚皮舞要跳的好看,那種拉筋動作要常練習,這些動作常是針對核心肌群。這對我來說,又增強了若要跳好,也要拉對筋的想法。所以我後來很常一邊在家看劇、一邊拉拉筋。

② 而基本動作依難度漸進

瑪姬老師由淺入深把肚皮舞的基本動作都會帶到,每堂課都會帶到手臂、胸部、腰臀的各部位的動作。

這個環節我個人認為就是最難的,因為要讓身體的那個部位放到該放的地方,這除了姿勢先對了以外,我個人認為身體的肌肉也要跟上,而肚皮舞有許多基本律動的動作,要讓這個律動到位,也要不斷一邊看著瑪姬老師、一邊看著鏡中的自己、一邊在用身體去調整。

基本動作簡直是去練習怎麼把身體各個部位分開呀!!

讓胸是胸、腰是腰、屁股是屁股

有時瑪姬老師會讓同學位彼此搭著肩,一起做律動,例如用骨盆左前右後一邊旋轉、一邊往右位移,在和同學搭肩一起往左和往右律動時,就可以感受到對方和自己究竟是不是做對了。

基本肚皮舞律動教學

尤其當我是和瑪姬老師搭著肩時,近距離的感受那個律動,真的覺得很不一樣,然後身體也會想跟上那個律動,個人還蠻喜歡這種方式,因為有時候一旦抓到了律動,就能做對那個動作的60%,這是從我學MV舞的一個小心得而來,剩下的40%就是做到標準再標準了。

③ 融合基本動作的舞步

在教舞步的部份,瑪姬老師把當天所教的基本動作融合進舞步裡,基本上一堂課會教到2~4個八拍,對我來說不是這麼緊湊的節奏,但我覺得很好吸收,因為每一個舞步瑪姬老師都很詳細的講解,而瑪姬老師也會排舞,讓我們能上完一期八堂課,等於可以學好一首歌。

雖然自己回家沒有再練習,上課時若要跳整首還是會有點零零落落的….(羞)

貼心的瑪姬老師

再來我個人覺得瑪姬老師很貼心的地方就是,每周上完後的後兩三天,瑪姬老師就會在課程的LINE群,將當周新教的基本功項目,更新在LINE上,每周有要公告的訊息,或學員對場地、活動有問題時,瑪姬老師也都是很快就提出解決的作法,這讓我覺得是很貼心💘,同時也很關心每位學員的感受的一位老師。

在LINE群上,對於學員的問題和上課狀況都會勤於回覆的瑪姬老師

相較於以前在公司附近上過街舞的我,我就覺得街舞老師對待學員就沒有這麼貼心了,這一點我覺得很好。

快上完這一期對我來說,身體上有個明顯的改變,就是身體有比較柔軟了,一個禮拜不上一次課,全身就覺得有點怪怪的。所以我會接下來上上去的,哈哈

不用露肚也可以學肚皮舞?

如果對瑪姬老師有興趣,或對肚皮舞有好奇的人,都可以來報名入門班呀。然後不要害怕露肚子呀,不露肚子其實也沒關係哦,只是有露比較知道動作有沒有做對而己。

瑪姬老師已經有十年的肚皮舞經驗,在跳肚皮舞前她也有跳過街舞,所以有時上課她也會講解到肚皮舞和街舞在律動上有什麼不同,像是蛇腰在街舞只會用到胸和腰,而在肚皮舞是連臀部都會用到。

我覺得有學過不只一種舞的老師,更能融會貫通舞蹈的相同相異之處🤔,這讓我覺得上課,除了讓身體去記憶動作之外,也能讓腦袋也多記了一些東西。

我剪了一個上課的影片,裡面有我的出現,大家可以猜猜那一個是我呀~ 以此證明我都有上課,哈哈。

這首Hawa Hawa的歌真的很洗腦~🔥

我認為:

人是個用聯想來學習的動物,若能用身體連到腦一起學習,我覺得這才能真正刻印自己身上。

歡迎大家一起來學肚皮舞,或是可以來做我的同學,呵。

下一期入門班是 5/22(二)開始哦~ 歡迎找瑪姬老師的FB私訊報名哦

這是她的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agibellydance/

若是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給我支持,或是➕「Follow」我,您的拍手和Follow都是我提供更多文章給您的動力哦!也歡迎🗣留言回饋給我,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哦,讓我們一起交流討論。謝謝看到這裡的您,感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