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要與時俱進,才能抓住時代下的商機

Nadine Li
Nadine*娜丁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6, 2018

Get!!! 💪💪💪

談到抓住商機,我或許還不夠格來講這個問題。但就市場而言,要抓住當下的消費者,才有商業銷售的可能,那個”當下”就是指這個時代,要跟上時代的潮流,才能擁有做好生意的基本

首先我想拿10年前的世界和現在做個比對。

以下是國際新聞媒體TIME在2008年和現在網站的樣子,我也特別將1998年一併放上去比對,通常新聞媒體是最要呼應時下讀者需求的,所以可以很清楚地看得出來,無論在視覺畫面上、內容上、使用介面上的不同,甚至商業模式也有所不同了

TIME 各時期的首頁

10年前2008年,我差不多大學三年級,那時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hTC出了鑽石機,那時比較普遍的手機是PDA,iPhone第一代也才剛出不久。而當時我的手機還是那種只能拍低畫素照片的Nokia按鍵型手機,PDA在當時給商務人士使用的,普及度也不如今天的智慧型手機。

那時的網站,也都得透過桌機來連線,也還沒特別分RWD響應式網站或行動版網站,但iPhone效應的持續燃燒和火熱,讓自此之後,適用手機瀏覽這件事才真正被看重。

手機的變化,也代表做生意方式的變化

from phonearena

10年前,要決定買什麼大多程度還是依賴電視廣告,或PTT上鄉民們的推薦,及實際地出門逛街。多半時候,要找朋友們聊天,還是得出門一起吃個下午茶。

現在,大多時候,人們寧願賴在沙發上,我是賴在床上,一邊滑手機看東西、找東西、買東西,或用通訊軟體和人聊天。就連和朋友出門時,人們的注意力也多半還在手機上,分神地一邊吃喝聊拍,一邊留意有沒有新訊息。

from qsrmedia

離消費者越近,才有機會入消費者的眼。以前離的最近的是電視、現在是手機。

不變的人性需求,配上變最快的消費者需求

雖然以上是用我10年前和現在的生活來做個比較,樣本數是只有我一人,但我的行為,也是因應大環境下的變化而調整的,連我這個體在消費行為上有變化了,更何況是企業主,因為用另個角度來看,企業主也是消費者。

馬洛斯需求理論來說,我個人認為還是這五層次,只是轉換到網路上,以不同管道來寄託相對應的情感需求而已。

而這10年間,除了網路的速度越快、消費者的耐心也越來越低,但消費者的眼光也越來越高、要求商品的美感越來越嚴苛。而唯一不變的,是消費者依然精打細算,能激起消費者慾望的人性需求也仍然沒什麼變。

說了這麼多,那網站為什麼要與時俱進?

網站對企業來說,是個和消費者溝通的管道與媒介,逐漸取代以往吃重的實體店角色。

而佛要金裝、人要衣裝,網站更要精裝,才能讓現在的消費者看得上眼。

apple 官網各時期的樣子

apple蘋果原本也是生產電腦起家,但如今卻成為美學的代名詞。

若以台灣最大的製造業來說,是全球接單、在地生產的商業模式,要先能入消費者的眼,才能促使消費者有所行動。像我個人是很看好gogoro的後勢,又美又有設計感,同時性能俱佳。

別讓網站辣眼睛,人是視覺的動物

讓我們來純粹以「視覺」,也就是外貌來看看以下兩個案例:

➜ 材料公司1

➜ 材料公司2 (頁面有點長)

看完之後,你會想和誰買?

這樣純粹以表面的視覺來看,或許有失偏頗,但對現今越來越眼睛越來越叼的消費者來說,我認為這樣比較是有意義的。

對有些企業來說,會認為光改版一個網站,是沒有其必要,認為做網站是一件很虛的事,不願意花錢把產品拍攝的美美的,或認為做的簡潔有力的網站是能帶來訂單的。但其實只要做了,就一定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至少和同業比起來。

對企業來說,本質就是做生意賺錢,要對到消費者的行為,才能更容易促成購買。網站要更新形象以符合現今的消費者眼光和順著消費行為走,以回應到消費者的需求和習慣,才能順利賣出商品。

因為這是個消費者中心的時代。

✿ 若是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 👏「拍手」給我一些些支持✿ 或是 ➕「Follow」我,就不會錯過我最新的發文哦~✿ 也歡迎 💬 留言回饋給我,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哦,讓我們一起交流討論。➜➜ 您的拍手和Follow都是我提供更多文章給您的動力哦!➜➜ 謝謝看到這裡的您,感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