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把時間存在那裡,腦袋裡、身體裡、口袋裡、丟水裡?

Nadine Li
Nadine*娜丁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25, 2018

那天,我用了一個比喻告訴小我十一歲還是大一升大二的弟弟,什麼是時間的價值,想讓他知道時間是金錢的概念。

by Justin Luebke on Unsplash
假設一個小時是100元。  你如果把一小時拿來讀書,你的腦袋裡就存了100元的知識;  如果用一小時去運動健身,你就用到100元買到了健康;  而把一小時拿去工作賺錢,你的口袋裡就多了100元可以拿去買想買的;  若一小時都花在打遊戲或玩,等於是把100元放水流去,一去不復返。如果今天你讀了1000個小時的書,腦袋裡存了很多錢、知識也累積了很多,接下來你就可以運用這些知識,去爭取把一小時100元變成200元,甚至300元。這樣下來,你若把時間都投入在工作的話,就可以用比較少的時間賺的比以前多。倘若,今天如果你選擇要玩遊戲,那就等於把錢丟在水裡了隨流消逝,不過若能玩的很厲害也能賺錢的話,那就等於口袋裡也多了錢。無論你選擇把一個小時花在哪裡,你都要知道為什麼你要花這一個小時,因為無論你存了多少、賺了多少、花了多少,都是屬於你自己的。

會想這樣告訴他,是因為前陣子,他想找打工,但說了很久都沒有找到,從旁觀察的我,發現他對找打工沒什麼積極的動力,或許也正因為他只是個學生,還沒體會到時間的價值,所以才呈現這樣的狀況。

他的生活很單純,所以我只用這四件事和他比喻。

▶ 人生總無法單獨只單注在一件事上...

常常有人說「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就像是有人會說「你吃什麼東西,就會像什麼東西。」

不過我更喜歡全聯廣告中的一則

「長的漂亮是本錢,把錢花的漂亮才是本事。」

我想『成就』這個詞是現代人非常喜歡與追求的,雖然每個人對成就的定義不一,但就是要達到自己心中所設定的一個高度。

有些人很清楚它的高度該是怎麼樣的,所以他們就像瞄準獵物的動物一樣,有策略的進擊,或許也只是莽撞的衝剌,但至少目標明確。但也很多人心中是很模糊的,總要在自我摸索慢慢撥雲見霧,才能漸漸釐清心中所想要的。

我個人偏向後者,所以我很希望我弟越早知道自己要什麼,才不會浪費了時間。雖然這樣有些人會覺得我有點雞婆,太限制他的想法、太強迫他接受我的想法。

不過我也不是時時在他身旁盯著他、督促他,所以只好用這樣的方式讓他理解,然後就看他怎麼發揮,而且我總在和他說完一些話後,會告訴他...

「你可以嘗試看看我的想法,如果你覺得行不通,那就換一個。

因為我的想法也不是最好的。」

我想和他這樣講是因為,希望他能先嘗試後再選擇要不要換個作法,因為每個人總要先嘗試,才能知道什麼最適合自己。

▶ 回到我自己的選擇...

我現在的選擇是,主要把時間存在我的腦袋裡,札實我的想法以及研究專業上的事物。同時在工作上以自己接案的方式,看能不能養活自己。

不過我有給自己一個截止日,如果在那個截止日前還沒能養活自己,就要找一個穩定的工作,畢竟先有飯吃、先有地方住還是很重要的。

在這一年多的接案兼職生活,我原本只抱持著一個想法,就是專注於自己身上,但怎麼專注、要專注什麼,也是慢慢摸索出來的,原本有漸漸找到那個暢順的點。

但前陣子,家人住院就完全顛覆了狀態,這也讓我體會到,我的時間要更妥善的安排在每個地方,才不會因為平時不注重的地方,突然一個事件就反噬所有搭建好的事物。

這也是將近二個月沒有寫文的原因,因為我在從被反噬的後勁中爬出來。現在對我來說,事物只有優先順序,不能拋棄或逃避其中一項,不然就會被反噬。

在日常這麼多事同時夾攻下,該怎麼「把錢花的漂亮」就考驗了自身的智慧。我也還在學習怎麼做才能將這麼多事情,運作的暢順,以前的我總是想追求完美的平衡,但卻常導致我覺得是失衡的狀態。

所以我現在覺得,就把事情安排的妥當,順了自然就平衡了。

所以最後我要工商一下我自己

如果有建置網站企劃、UI介面和UX體驗規劃、品牌及商品文案撰寫、社群內容經營,或其他合作提案的需求,歡迎和我連絡哦!

連絡信箱 📩 nadine.lipeiyu@gmail.com

時間能累積出本錢,但怎麼運用時間就是本事!

✿ 若是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 👏「拍手」給我一些些支持✿ 或是 ➕「Follow」我,就不會錯過我最新的發文哦~✿ 也歡迎 💬 留言回饋給我,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哦,讓我們一起交流討論。➜➜ 您的拍手和Follow都是我提供更多文章給您的動力哦!➜➜ 謝謝看到這裡的您,感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