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者计划记录 — 第 3 周

Silent Validator ⚛
Namada-Chinese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Nov 17, 2023

本文翻译自Namada官方博客,请以原文为准.

大家好!

Namada 开启Namada 社区建设者计划已经三周多了,所以这里有一些我希望看到的或多或少的更新,以及一些我认为对社区建设者有利的微调。考虑到这一点,我将在这篇文章中讨论以下内容:

  1. 回顾Namada 社区建设者计划结构
  2. Namada 对社区建设者计划的一部分的期望(因为,令人惊讶的是(或者可能不足为奇),阅读文档并没有足够清楚地说明这一点 — 我可以泰然处之,因为 Namada 正在努力改进目前的情况)
  3. 我认为可以根据 Namada 目前所看到的情况进行一些微调。
  4. 从长远来看,回顾一些与该项目可以实现的目标有关的原则,以及我认为迄今为止该计划的工作如何能够实现这一结果。
  5. 我认为理解这些原则的项目。

首先,有几个术语需要定义:

  • 管理者(Stewards) — — 与该项目相关的一群人,他们以这样的方式汇聚在一起,创立了协议并带入现阶段。(目前,管理者描述的是《社区建设者手册》中提到的“早期社区管理者” 。)
  • 社区建设者(CB) — 申请社区建设者计划并希望成为长期会员的人。

审查 Namada 社区计划结构(及其后续步骤)

迄今为止,Namada 的大多数管理者要么是以前参与过该项目的人(其中一些人编写了基本代码),要么是通过发现和明确承诺来到这里的人。这个过程意味着,虽然 Namada 的目标是找到真正充满热情的人,但这种方法也相当缓慢 — 而且 Namada 必须等待人们来到网络上,通过对工作的承诺而冒出来。

随着网络启动的临近,管理者一直在努力迭代 — 由于 Namada 以其可信度而自豪,Namada 愿意在实验方法时非常直接,创建这个社区也不例外。在寻找高素质人才和避免空投农民(对你们表示抱歉,Namada 只是不需要你们的帮助)之间有一个很好的平衡,同时仍然增加对网络实用性的关注 — 这意味着必须有某种形式短期内的加速与网络的长期愿望相悖。社区建设者的目标是建立社区,因此称为“社区建设者” — 但建设社区很难!

社区建设者计划的目的是寻找那些最符合 Namada 愿景并能将热情发挥到最前沿的人。Namada 相信,社区可以意味着那些希望看到 X 协议通过宣传协议的影响而坚持到未来的人。理论上,代币的价值将反映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将其作为任何指标的原因。

选拔流程

这意味着管理者必须找到一种方法,从那些已经了解Namada的人群中抽取最大限度的关注人群 — 以寻找那些与当前Namada管理者和贡献者在意识形态上相似的人。

目前管理者选择的方法是:

  1. 抽样调查那些了解Namada的大量人群。
  2. 从中筛选出那些通过满足申请要求显示出更高关注度的人。
  3. 通过社区建设者RPGF轮启动该计划的初始试验期。
  4. 利用这一RPGF轮次,加上社区投票,来精细筛选那些通过这些筛选的人群,形成一群希望与项目长期关联的社区建设者。
  5. 第一次投票期结束后,剩余的CB将根据个人特长,被引入Namada所需的不同工作小组。

在最初抽样的一组人(数量超过Namada在X上的约50000粉丝)中,管理者最终收到了近10000份申请(!)。这一数字被筛选到满足初始启发式选择要求的2000名申请者,然后最终筛选到在discord中获得角色的约250名社区建设者。

从这里开始,这最终数量将进一步筛选为一群显示出特别高承诺度的社区建设者,基于一个复杂的评分表以及社区收到的投票,而没有达到标准的人将从该组中被剔除。这可能意味着,在第一轮RPGF结束时,管理者将剔除最初社区建设者项目中的多达200人,只留下50名跨功能领域的社区建设者。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Namada希望筛选出一群可管理且忠诚的社区建设者,而不是一开始就从进行选择。

对Namada未来有意义的贡献

(又名:你知道如何遵循指示吗,匿名用户?)

正如我上面提到的 — 社区建设者背后的理念是,那些在投票期后仍留在CB计划中的人,很可能会在社区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这一点的影响是重要的。Namada的重点是,它能够长期维持作为一个公共产品的地位。培育并寻找一个完全理解该协议及其含义的社区意味着找到一群人,他们将长期致力于维护该协议的各个方面,其目的是这项工作得到社区的支持,因为它所提供的价值。

建设一个社区的工作从来都不是简单直接的 — 其他社区要么完全由帮助启动协议的团队支持,要么沦为一群完全关注价格行动和底层代币价值的人。Namada网络的目标不是这样 — 我们希望这个协议在公共与隐私世界之间的门户仍然相关时,能够持续存在,而一个围绕这一目标的社区将确保这种持久性。

细化贡献

考虑到以上内容 — 管理者迄今为止看到的大部分贡献……有些是低投入的。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预期的 — 该计划确实要求贡献者阅读文档 — 而那些阅读了文档的人显然在遵循指导方针,努力创造有助于结果的贡献,这导致了最佳结果,而那些不这样做的人显然会在长期内被筛选出去。

这在论坛中不时有提及 — 但作为社区成员的低投入贡献(特别是那些使用非常明显的ChatGPT,这是我们强烈不鼓励的)将根据这种努力水平和它们的影响来评定,这些指标将在集体和选择性的基础上进行衡量。

(这里简要说明一下:管理者不会对社区建设者们评估彼此贡献的方式施加标准,就像我们对管理者所做的那样 — 因此,假设社区建设者在分配他们的投票时会有一些小团体行为。总的来说,这是可以接受的。在我看来,设计完美的系统是非常困难的,我宁愿Namada努力构建一个良好的系统,也不愿意一开始就试图设计一个完美的系统,最后却发现我们没有达到一个不切实际但又渴望实现的期望。)

另一方面,有一些社区建设者已经付出了大量努力,并创造了我认为与为Namada建设更美好未来的愿景非常契合的材料,这既体现在他们对我们管理者所寻求的东西的理解上,也体现在所做工作的质量上。这是个好兆头。

在接下来的几周内,直到项目结束,可以期待的事情: 希望作为这篇文章的结果,对Namada期望从贡献中获得什么将会更加清晰。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社区建设者可以期待通过Coordinape团队的教育,学会如何使用他们的平台参与对贡献的投票。随着人们继续努力做出更大更好的贡献,社区建设者之间的竞争应该会加剧。

Namada对社区建设者的期望

Namada在寻求两种高层次的贡献:

  1. 致力于质量、自我教育、协作和准确性。
  2. 明确愿意批判性思考如何贡献,并在做到这一点的方式上具有创造性。

具体内容可以在这里的文档中找到。

非常了解CB原则的社区建设者项目

综上所述,以下是CB计划中的一些项目(和个人),他们通过创造有意义的资源和促进对Namada的认识,很好地展示了自己的价值。这些只是我见过的一小部分,

为了具体成果,CB能够贡献的重点领域如下(这在文档中有概述,但也在这里让你看到,只是重申一下!):

社区管理和外联

我看到的

  • 我看到一些人计划线上和线下的聚会(后者……我不确定这是否真的发生了 — 如果/当有证据表明它发生了,那将是很棒的!
  • 在Discord / Telegram/ Twitter上回答关于Namada的其他人的问题(特别提到像u/!xela和u/NickShakel这样的用户,积极参与其他人的贡献以提供帮助。

我没有看到的

  • 我希望看到更多的协作,和更频繁的活动!看到更多的人与他人协作,确保他们的材料准确,以及对这里所做的工作进行更多的记录,将是非常棒的。

例子

  • 印尼语 Telegram 语音通话— u/CaptainClogs, u/maragung 和更多人
非凡的努力,一个面向116名成员社区的语音通话,回答关于Namada是什么的问题 — 我被告知不久将会对这次活动进行回顾,以便我们可以了解讨论的所有内容,但仅仅是举办一个关于Namada及其运作方式的包容性活动的努力本身就是非常棒的!
  • 社区建设 -鼓励在 Discord 中创建语言频道 / 改变 Discord / 教育内容创建 — u/WhiteRose、u/alex、u/Trouvaille、u/CryptoDruide、u/Thuseven 等
这项倡议正在进行中并正在起草中,但随着它的建立,它将成为一个强大的工具,可以对Namada社区进行教育以及为什么该网络将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内容创建和放大

我所看到的:

  • 创建内容并不意味着创建具有一遍又一遍重复标语的图像 — 这在某种程度上适合用户转换,但它并不一定表明对我们在 CB 中寻求的协议的深刻理解。
  • 同样重要的是看到人们努力想出有意义的方法来扩大所创建的内容。没有人看到的好内容并不一定会传播 Namada 的愿景。

我没看到的:

  • 我想鼓励在媒体创建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 — 很高兴从一些 CB 中看到这一点,但是社区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人们清楚地区分出关键的重点领域并共同致力于项目。

例子

我特别喜欢这个,因为我认为它反映了对 Namada 社区有用的强烈愿望 — 它很简单,总结得很好(而且看起来都不像是用 AI 制作的)
  • 翻译数据库 — [为了协调而未共享 URL] — 由 u/kelpie 发起(他是 Namada discord的长期版主!)
虽然很难验证所有这些文章是否仅仅是谷歌翻译成其他语言,但很高兴看到扩大 Namada 的影响力并不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将这些资源整合在一起以便扩大 Namada 媒体的影响力是一项巨大的努力。这张表被填完后,将是了解 Namada 的强大资源
  • 博客文章 — X 推文— by u/ZeroKn0wledge
喜欢这个 — CB 清楚地理解主题及其含义。没有笔记。
  • 包含信息的视频 — 解锁 MASP/CC — u/Purple_Money 和 u/!xela
尽管这还没有完成 — 看到这种合作确实令人振奋,并向我表明我们与我们拥有的社区成员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开发与技术贡献

我所看到的

  • 技术社区成员相互协助已经是一种由来已久的传统,但随着 Namada 接近主网,这种情况确实得到了加强 — — CB 介入以确保信息准确,并且人们以具体和持续的方式得到帮助。

我没看到的

  • 我还没有看到足够多的人整理资源并确保人们可以访问这些资源,但社区中的每个人都知道它们。这是确保我们能够扛住所有不同用户涌入的关键步骤,这些用户很可能很快就会在主网之后进入服务器。

例子

博客文章 — Tutorial to install a validator on a VPS (法语) — u/seb610

这项工作满足了社区建设者的两个要求: I. 通过用不同的语言写作,将 Namada 的影响范围扩大到其他社区 II.编写可作为资源重复使用的清晰支持信息
CryptoSJ.net 一直是社区的长期成员,Msobh 不断出现在测试网频道中,以帮助其他社区成员并走得更远。这是一个想要确保社区持续发展的人的典范。
  • 技术支持(以及更多)- u/DanielMandragora、 u/sirouk | Tududes
这应该是不需要说的,但仍然应该说 — 这两个社区成员被默认添加到社区建设者的计划中,基于长期的各种形式的贡献历史 — 提供技术支持,编写脚本,为他人回答问题,甚至参加在线活动并根据他们所掌握的知识代表 Namada 发言

总结并展望

希望其中一些示例能够引导我们做出更有意义的社区贡献,这里提到的许多用户(以及更多未提及的 CB 计划一部分用户)将继续带领 Namada 走向未来。

当我们展望 Namada 主网之外的未来时,我们需要一个专注于隐私作为公共利益的社区基础团结起来,以确保这一点是正确的。

到目前为止,我们似乎已经有了一个相当强劲的开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