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與我’

之間
nanhu.blog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18, 2020

合歡北西超速行

南湖小學的同學們想在十月去看看’【能高安東軍】的草原景觀,大家揪了一下,連輔導員們竟高達16人有興趣參加,於是,便有了"變強之路"這一系列的鍛鍊行程。

“合歡北西_負重單攻"只是諸多鍛鍊中,我自己參與的第一個。

出發前當然也需要先作功課。

印地圖,研究地圖,讀讀別人的行程遊記,密切注意天氣變化,還有就是要模擬長時間縱走時的背負狀態。

我給自己的目標是15公斤,仔細想想,其實還不夠。以前從來沒揹過帳篷,頂多就天幕加露宿袋,如果再加上基本的個人飲用水和兩天的個人食材,就已經快到14公斤了。【能高安東軍】基本要5~6天,加上帳篷,還有途中很需要揹公水公糧,我相信負重很可能會到17公斤以上。解決方法只有2個,一.能揹得更重,二.裝備食材更輕量化。

合歡北西就是要讓自己增加高海拔的負重能力。

早上4點起床,吃點簡單的沖泡飲品,上車出發。

經過武嶺時,讓人驚嚇的是,停車場竟然已經是滿滿的車子了……而,松雪樓前的停車場,也是。這……這……,以後自己來一定不能在假日……不然,光是找車位就會讓我失去上山的興致……

登山口拍照後出發,沿途看上去,看下去都是“人”……很不習慣啊!

我按照能讓自己微喘的節奏上爬,依過去個人經驗,如果一開始不會喘,後面熱不起來就會走得很辛苦。

天氣很好,高山特有的空氣吸起來是種微透明的藍色。合歡北峰有多種不同山徑可以體驗,單程路徑約2公里,很適合帶小孩來走走。只是,這次的鍛鍊行程是北峰加西峰,而且大家身上都揹著重裝,等到全體都到達北峰集合時,已經超過2個小時。我算算時間,8點了,離西峰還有4.7公里。領隊說不論走到哪裡,11點就是折返的時間,所以剩下的4.7公里要在3小時內走完……還揹著重裝。

嗯!廢話不多說,就衝了。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我的身體,就如同飛了起來……鏡頭從側面低角度,應該可以拍到一位中年大叔在背景是高山草原的陡下山坡上,做出法國跑酷的奔跑飛越動作……我幻想著,雙腿前後交疊,然後,騰空。

合歡西峰是岳界知名的鳥山之一,指的是,路途上上下下,又臭又長。不過,老實說,雖然沒花很多精神欣賞風景,但我確切知道,這路途不鳥,還很美。只是,上下次數真的很多,坡度也沒那麼輕鬆。

我享受著四頭肌重重落在地上的衝擊感,享受著高山上刺眼的陽光,享受著周圍…只剩下我的肺,正費力擴張收縮的喘息聲。愉悅的衝刺進行了多久呢?我並不知道,只記得不久後,回頭看到KAI和TING正隨後而來。

看到同伴,所以,我就累了。

速度慢了下來,喝口水喘一下,又繼續出發。接下來就我們三人輪流在前面,一段一段推進,速度就…嗯!恢復正常了。只不過,我明顯感受到自己的雙腿,似乎開始在抗議了。但秉持著這雙腿還是我自己的,我拖著它們堅持到最後的一個山頭,終於如願在11點到達了合歡西峰。

哈哈~!又一顆百岳入手。這樣的念頭不自主地從我腦中浮現,不過卻沒支撐多久,腦中的顏色就從腥紅褪成無限的蒼白…..

拍拍照,找地方坐下喝水啃饅頭,環視四周群山風景,眼角總會帶到在西峰頂上拍照休息的人群。看看手中饅頭,發現,饅頭似乎很大聲地告訴我:『你,真是個不知死活的中年〝老〞頭!』當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就傻傻地對著它啃下去,直到KAI用手機跟領隊SHANG確認11點了,該回頭去吃大餐了,我才將注意力放到我自己的身體上。

噢~!原來,它說的是這個啊!卡卡的,我的腳指頭,我的腳踝,我的膝蓋,我的腿,我的腰……

回程走到下華崗的岔口,我的四頭肌終於決定要離開我的意識控制,它開始隨著它自己的頻率抽搐,而這樣的叛變舉動造成我極大痛苦。按照往例,我將施以“肌樂”安撫,所以我需要……脫褲子……

我回頭跟KAI和TING請求,希望她們儘速離開前進,不要理我,以保我身為中“壯”男的面子。真的,很感謝她們面露微笑與眼露關懷地離去,讓我一人獨自脫褲“愛撫”我的四頭肌,希望它能停止它那不羈的叛離。

當我和它的溫存儀式一結束,我立馬在斜坡上跪坐,除了希望它能漸漸溫柔,也祈求山之神靈能原諒我,竟敢忽視心靈渴求沉浸山之壯闊美麗的需求,而只任性地催使我的身體達到奪取百岳的虛榮。

接下來的回程路,我只能一個人走。

還好,沒多久就遇到同在11點折返的Vincent和大Q,又成了三人行。我天真地以為,我前輩子累積的善念還足夠讓我這輩子不會落入一人孤獨踽行的報應。卻不知,今天登場演出的是屬於“現世報”的那一類。

正在回程最陡的山頭,老天落雨了,Vincent和大Q決定先爬上這山頭後再穿雨衣,而我不想弄濕我唯一的外褲,所以,我無法好整以暇地落足讚嘆上天易容時揮灑的迷幻色彩,只能狼狽地脫鞋穿上似乎變緊的雨褲。嗯……好緊啊!怎麼會這樣……?又變胖了嗎?當思緒產生對身體的不敬,負面能量的回饋急速衝擊。四頭肌狂聲怒吼,啊~!又開始了。

我沒法脫褲,沒法施以肌樂愛撫之術。我只能在大雨婆娑之中,模糊著雙眼,騰出我的雙手,在漸漸泥濘的陡上山徑,用手指扣住上方岩石的邊緣,將漸凍的下半身死命提起。

有人說,在最困苦的時候,不遠處總會有彩虹。

因為身體越來越不聽話,所以我必須在適當的時機,坐下休息。四周的色澤只剩下灰階的層次,雨絲呈現薄幕般的濾鏡。我坐在山徑旁的草堆裡,伸直雙腿,望著遠處默不出聲的山巒。雨落下來並不即刻覺得冷,我的心也緩緩降溫。

清明,兩字漸漸浮上眼簾。這不就是我在山上追求的感覺嗎?

我很清楚知道了,現在的我是過去的我所成就,不論是悲是喜,是苦是樂,都是來自於我本身的造化。就算不是如同眼前的“超速現世”,也會是從好幾代前帶來的Karma。

當心的觸角輕輕探索到某種真實,身體上的苦痛隨即提昇到喜樂模式。血量上昇,目標變得清晰,就要回到北峰了。接下來的一路下坡,基本上是用滑行的,還在最平穩的山徑上滑了三跤。但我不痛,真的,因為我知道,伙伴們在登山口等我,看到車子了……

喂~大餐,等我啊!

合歡北西,鍛鍊之行,發生在2020年5月16日當天。接下來我會參與的是志佳陽單日重裝來回,將發生在2020年7月5日。

到時候,我要穩穩地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