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林道A組,晚餐規劃製作經驗

Vincent Lin
nanhu.blog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7, 2020

製作想法

在山下先煮好,然後用真空袋包裝,冷凍起來,再帶上山。

這是因為山上的限制,山上使用的鍋子爐頭的加熱不均勻,非常容易把東西燒焦。

為因應這樣限制,改成在山下先煮好,在山上只要打開真空包就可以吃了。

另外這樣做也可以在山上很快開飯,通常 30 分鐘內就可以開飯了,也是有優點,因為在山上若是遇到大雨,已經很冷了,還要在那邊處理食材煮飯,真的很辛苦。

當然在山上若是天氣很好,大家一起煮飯也是很有樂趣,不過我後來就想,把這個樂趣放在宵夜好了,宵夜就給大家發揮創造力準備。主食的部分還是快速開飯比較好。

菜單

蒼蠅頭湯麵+清燙小白菜+三杯杏齙姑

  • 蒼蠅頭湯麵:韭菜花,豬絞肉,豆鼓,米酒,糖,麵條
  • 小白菜
  • 三杯杏鮑菇:杏鮑菇,玉米筍,黑木耳,辣椒,九層塔,薑片,蒜頭,黑砂糖,醬油,素蠔油,黑胡椒,米酒,香油

實際準備

蒼蠅頭:我做過很多次,很順利就做好了

小白菜:就完全不事前準備

三杯杏鮑菇:這道菜我漏買了黑木耳,少一味,真可惜,下次再來做一次,就算沒帶上山,也可以給家人享用。

還有薑片我改成薑末,這樣大家會把薑末吃掉,就沒有廚餘了

另外發現杏鮑菇炒過會出水,因此整個重量會變輕。

為了控制重量,麵條我估男生 1.5 把,女生 1 把。

我們有四個男生,三位女生,結果重量是 682g。

蒼蠅頭估 400g

三杯杏鮑菇,420g

在山上吃

麵條我挑選很細的麵條,目的是能夠很快煮熟,在山上也是有按照預期地很快煮熟。可惜夥伴們都忙著升火,我也怕水會不夠,所以沒加太多水,造成麵條把水吸光光,有點失敗。

下次改進的方式是,另外一鍋煮熱水,這樣吃的時候可以加熱水當作湯,味道就會好多了。

然後很意外地,同伴很會吃,麵條都吃完了仍不夠,下次要估計成每個人麵條 100g,食材 100g,比較夠吃。

這樣子一來,每個人晚餐的重量是 200g,我覺得就完成的品質與重量來說,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青菜在山上洗,有的夥伴覺得會污染山上的環境,這個我可能下次改成在山下先洗乾淨,再用電風扇吹乾,再帶上山清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