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學|村上春樹《1Q84 BOOK 1》中文版

Nax 韓宇軒
韓醫生的深白診療室
3 min readFeb 3, 2018

內含爆雷和個人幹話。

《1Q84 BOOK 1》中文版封面

基本資訊

書名:1Q84 Book 1

作者:村上春樹

閱畢時間:2018/02/01

閱讀次數:1

評等:4/5

前言

2009年出版的書,是我國中的時候,距離現在已經快10年了,第一次知道此書,那時某位國中同學下課時很認真地閱讀,當初我還是打線上遊戲、只在乎成績和角色等級的年紀,但她已經在看知名作家的作品了,這幾年一直把它放在心裡,而這陣子終於有機會翻開它,記錄自己的感受。

心得

雙線發展的故事,圍繞在「青豆」和「天吾」兩位主角起初看似無交集、後期卻漸漸產生共通點的故事脈絡,簡單來說,可說是以「平行時空」背景為題,揉合 #反資本主義(#社會主義)、#類烏托邦、#少女性侵、#家暴、#性自主權、#殺手、#生命自主權、#宗教、#文壇諷刺 等元素,捏製出的一部經典著作,撇除許多書評提及的上述標籤,不管是談論關於寫作本身、資本/社會主義、生命自主權等方面,網上評論已非常多,在這裡我想談談關於我認為在書中最常見的,關於「個人生活」和「性自主權」的一些想法。

-

書中兩位主角年屆三十,都過著獨居的生活,朋友極少(或者說除了公事上的夥伴,其他就沒有說話的對象了),且都有收入穩定而不低的固定工作(一位是健身房教練兼殺手,一位是補習班老師兼小說寫手,乾從10年前就流行「斜槓青年」了是不?),一位有固定、每週來一次、稱作「女朋友」的有夫之婦性伴侶(這讓我想到Mary See the Future的〈Sunday Lover〉),另一位則無男友也無固定性伴侶、偶爾找自己看上眼的陌生男子「痛快地做一次」。這讓我開始思考,這會不會是我之後生活的寫照?擁有穩定而高收入的職業,工作後做點無關緊要的雜事(例如上健身房或攝影),每日睡前讀雜誌或小說、配著紅酒或威士忌,過著規律而無趣生活,朋友極少,基本上可能只有公事上的,或者半年見一次的老朋友,卻沒有「女朋友」,而是擁有固定的性伴侶。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像?我不知道,為什麼以後的自己不是朋友很多每週都在聚會的那種。興許是剛看完書的影響,可是思考自己最近的生活,好像開始有了這樣的影子,朋友不少,但除公事外,聚餐的機會不多,並不是沒人約,而是自己不赴約。會如此也許是這三年多,身邊的人來來去去,不管是有感情的或純友誼的,總是在某個時間點會悄然離開,有告知的無告知的,像頭髮從毛囊掉落般,等到回神的時候,已經靜靜地躺在垃圾袋了,死生不復相見,過往雲煙地、蜻蜓點水地,在我的生命中留下漣漪,有些大有些小,不管是善的或惡的,早就坦然於心的,對人際已經沒所謂留戀不留戀了,也慣於事事藏心。

至於感情,有過幾段,有關係或沒關係的,不管是完全定義的或純慾望的,雖渴求一段穩定而平凡的,但也許本命犯賤,努力或隨心,總常遇到一些離經叛道、扭曲的,早就漸漸放棄了,對於感情事,也無心提起認真去追求之意,在這樣高度競爭、弱肉強食的繁殖社會,基本上算是舉白旗投降、精神上出世、與世無爭的概念。

閱讀就像照著一面湖,不僅深瞅湖下的詭譎世界,也看見湖面映畫的自己。

#閱讀 #文學 #小說 #東洋 #日本

#村上春樹 #1Q84 #BOOK1

#NaxReading #NaxNovel

--

--

Nax 韓宇軒
韓醫生的深白診療室

醫師 / 行銷人 / 接案講師 / 人像攝影 / 萬粉IGer|歡迎課程邀約:行銷、公關贊助、活動企劃、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