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和生活都在解構的2021

KC Liu
KC's Neoworld
Published in
Dec 24, 2021

--

原本以為去年很不一樣,但今年更不一樣,有更多的驚奇、驚恐與驚嚇,我相信以這種態勢,未來每一年的長相與變化,都會讓人吃驚,一開始我們或許還會對這些變化產生種種抱怨,最終也得認命,這是個持續變動的時代,與善變共存,是我輩的宿命。夜深人靜,閉上眼睛,聽聽有什麼東西正在崩解與毀壞?他們曾如此熟悉,但現在他們的殘骸正順著這個傾倒的坡上滾動而下,隆隆作響。

在這個時間點,不管是在工作和生活,都感受到今年有更強的無力感,對這些和那些種種,拉拉雜雜寫了一堆,但想想不該把這些負面的情緒留在這個年度回顧裏,應該讓他過去,所以又把他給刪光了。

在家工作

新光上線後,開始接觸不同領域的專案和客戶,同時又遇到很長一段的在家工作期間,早出晚歸的規律生活被打破了,即使下半年已經陸續解封,但已無法回復到原有作息節奏,早上固定通勤的閱讀時間消失了,在不同場合工作的選擇變多了,習慣了以客戶為家的日子沒了,雖然生活上的彈性變多了,取而代之的是少了社交的職場,缺了這些日常的儀式,總有些無所適從。

但人是容易習慣的動物,我自從在家工作後,工作地點就移去餐桌,避免和老婆互相干擾,雖然老婆已經恢復正常的上班模式,但我在餐桌工作已變成常態,在家工作並未減少我的產能,有時更自在,隨著科技持續進步,我想未來應該會有更多的工作變成remote。

新的工作內容

新的專案都不是我之前碰過的領域,也與前幾年的工作內容有所不同:

  • 之前做的是應用程式開發,現在做的是Infra、Data還有一些產品的導入
  • 從一個巨大的專案變成同時有5到6個專案在手上,專案的時間長度也從幾年變成6–12個月。
  • 新的客戶和多元的產業,

我自己花了蠻多時間去適應新的工作內容,每天在幾個專案之間不停地切換,完全是另一種忙碌的形態。這類專案的顧問自主性很強,也非常重視自己的羽毛和聲譽,公司對交付的模式也都有規範,PM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這段時間除了去適應這種新的工作內容和工作模式,也一邊確認這樣的工作我是否喜歡?以作為未來的職涯選擇依據。

上線之後

翻看今年寫的日記,年初上線是一個情緒的黑暗期,記錄了許多恐慌、擔憂與壓力,這類的內容大概持續到三月多才結束,還有很多跟同事吵架,或被同事DIS的情結,當時除了系統問題棘手,還有衍生出來的「人」事,更是難解的題,處理起來遠比系統困難多了。現在會覺得其實上線後混亂期沒有很長,但當下的感受完全不是這樣的。

系統在第二季逐漸穩定,但新的考驗馬上又來,5月14日在風雨欲來的狀況下打了疫苗,之後台灣馬上進入了三級狀況,第一次團隊遇到這麼長時間的遠端作業,但團隊在這二個月仍能讓系統保持穩定運作,若說上線成功是單純的好運,但一撐撐了快一年,每週仍然不斷有版本更新及新功能上線,這也是超強運了。有時候你知道未來會變好,這些都是短期波動,但人在當下,是很難不受現場的情緒和突發狀況影響。

我覺得我們能營造出一個團隊文化來支持這個系統的開發與營運,是專案能上線的一個重要因素,相較於Top-Down的工作模式,團隊有更多的共識決策(或是大家認命自生自滅)。在擔任PM的四年,我可以專心處理客戶和老闆的議題,是因為有一個強大的自治團隊在運行。我真心感謝大家這麼多年的努力與參與(還有很多老闆的支持),雖然大家已經各分東西,這我相信這是你我生命中很值得記下的奇蹟時刻。

人生的山丘

最近聽了李宗盛演唱會,李宗盛的歌已經陪伴我們20年了,如同他在演唱會上說的,他的一生都是為了50歲以後的歌在準備的,現在對這種說法有強烈的共嗚,肉體的衰老是無法阻擋的,但心靈和智識的成長,是可以持續磨練的,今時今日,更應想想為何在此?來此生的目的為何?我們生命中過去的每一天,都是在為今天做準備。

人生下半場,明年的目標仍維持在關懷家人、財務支持和長久健康,2022年仍是沿用去年的目標稍做修改,沒什麼太大的改變:

  1. 更強烈的理財念頭,持續在努力建立一個長期的財務模式來支持退休生活。
  2. 身體健康仍然是未來最重要的題目,今年因為封城等因素,運動的時間不多,只維持一週幾次的散步,但這運動量一定是不夠的,需要找到強度更高又更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
  3. 期望我的家人、媽媽、老婆身體都健康,明年疫情能逐漸減輕,能再全家一同出遊(跟去年一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