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非暴力溝通

KC Liu
KC's Neoworld
Published in
Mar 27, 2021

--

非暴力溝通一系列書已經在書櫃上待了一陣子,一直沒動力拿起來讀,上線後時間多了一些,這二週利用晚上的空暇時間,把他好好地讀完了,覺得還蠻有收獲的。

考量老花愈來愈嚴重,還有想好好想用破碎時間,有一段時間看書多以電子書為主,但實際上破碎時間的閱讀效果並不好,很難讀得盡興,如果是小說或傳記就算了,有些書需要停下來思考反芻,就不合適小段小段讀,需要一段不受打擾的時間好好品味,做做眉批或筆記。

非暴力溝通的手法總共有四個步驟,不論你是表達者或是傾聽著,都可以使用這個方法來提昇你和其他人,甚至和自己的溝通品質:

  1. 觀察:客觀地表達自己觀察到的人事物或行為
  2. 感受:不做評斷,說出自己的感受
  3. 需要:回應自己或對方的需要,不做被害者
  4. 請求:提出需要對方或自己可以做的行動

非暴力溝通的世界觀是正向積極的,會正面地去接受或回覆對方表達的訊息,尊重對方但不縱容負面情緒。我在閱讀非暴力溝通時,會不斷拿工作中遇到的狀況來思考,當我再次遇到這些狀況時,我該怎麼做?我在書上寫下類似”我聽到你說XXXX,我感受到XXXX,你需要XXXX?我可以請你XXXX?”的練習句子,實際在工作上也會試著去使用(但跌跌撞撞),也會不時提醒自己,要學著去觀察和傾聽,有時對方需要的只是說出來,聽,不要做評斷。

雖然傾聽其他人說了什麼,和其他溝通不總是容易的事,但我覺得最難的其實是跟自已溝通,聽聽自己的聲音,了解自己的需求和渴望,如書中所說,寛恕自己最難。

有時自己會有沒來由的憤怒和低潮,我試著用非暴力溝通的方法,去觀察自己的情緒是怎麼來的,為何生氣不爽?無名火或心情低落從何而來?找出一些蛛絲馬跡,我試著寫下來這種感受,以及可能的原因,發現有的情緒是來自很久很久前的事情,曾有的信仰破滅了;明明很討厭某些人,但要戴著假面具應付,令人厭倦;層層累加的失望;進退兩難的困境等等。我不去評論是自己的感受是對是錯?幼稚或小氣?只是很中立地一條一條寫下來,忠實地去面對自己那些複雜曲折的心思。

比較難的還是對自己提出需求和請求,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在我寫到這時,心中突然閃過一個”我”的念頭,或許這就是自己面臨的核心問題,沒有自我,就不會有這些糾纏,我要解決的並非是自己的情緒,而是要去關注真正的自己,馬上可以做的事,就是不要再要求”我”去做什麼,這題,待我用人生餘下的時間好好想想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