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大家今年過得好嗎?2023年未總結與回顧

關於2023年的覆盤與2024年的想法

KC Liu
KC's Neoworld
Published in
Dec 11, 2023

--

😛 歡迎收看影片版本 😛

Hello大家今天過得好嗎?

一直感覺這幾年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大的質變,原本習以為常的事,紛紛有了變化,包含價值觀、工作和生活,許多事情都發生了改變;今年5月,這個改變則是到達了新的高潮,我迎來了中年失業!這當然不是我的人生規劃,也沒有想過這件事,但他就是來了!我的生活馬上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直到今天,都沒有停下來。我還在摸索新生活的樣貌,新的作息,新的收入來源,還有新的工作身份「自雇者」。我很感謝有這個break,2023的下半年,讓我有了完全不同於前20年的工作型態,有很多機會進行斜槓嘗試,即使不是自願,但就是發生了。

沿續2021年的自我輸出、2022年的第二曲線,今年我的總結,更像是新人生的過渡,為脫離全職職場做準備,只是二條曲線沒有接得那麼順!也好,我也不知道我為我的第二曲線要準備多久,但現在就是被強迫接過去,我始終相信上天的安排有他的道理,離自己生命終結的那一天愈來愈近,人生要怎麼不虛渡,不無聊,還有,活下去,這就是我在努力準備的功課,也是你在這個回顧中會看到的內容。

失業了,離開職場半年多,生活有什麼改變?

失業之後,帶媽媽去越南玩了一趟,然後就真的切入無業的生活,你問我這段時間會不會很閒,其實不會的,我覺得忙碌程度更勝有工作的日子。5月之後,我將我的YT調整成一週二更,所以我一週至少要出門拍二支影片,晚上老婆加班,我就在剪影片。有時候有跟網友合作,則需要寫稿和聯絡,或是去拜訪合作對象及討論合作主題。八月之後,又有一份兼職工作,每週至少有一天要去台中,我的可支配時間也沒有想像中多,空閒也很少。

現在我的時間全部由我自己控制,因此我的工作與生活更需要自律與自制,因為現在完全沒有外部的拘束,一不小心就會打混發懶,要時時提醒自己切莫虛渡自己的時間,這種緊湊的感受和之前完全不同的,因為沒人會為你的發懶發呆買單。

我在這一段時間恢復手寫筆記和寫日記,我現在是使用A5紙本筆記本和日記本,會在紙本上做週計劃和月計劃,相較於電腦上的行事曆,我在安排自己的時程時,會有更多關於自己的思考,我要做什麼?我有多少時間?下週或下個月,我有什麼活動和計劃?

明年的目標現在看很單純,就是在行事曆排滿之餘,也能賺錢活下去。我找工作會更重視自由與彈性,有好的薪水很重要,但現在更想嘗試不一樣性質的工作狀,自媒體則是想再繼努力做看看。

我的YouTube與自媒體人生

今年年初我的YT破了1000訂閱,預計明年初會破1萬訂閱,訂閱成長不算快,但這壓力其實不小;經營社群和自媒體需要大量的時間,除非你完全沒打算和觀眾或粉絲互動,不然後容易患得患失。

觀看數直接影響變現能力,雖然目前我變現能力很差,但在這過程我也學到了很多技能,剪片、拍片、寫稿,還有自在表現;我現在能在鏡頭前自在地講話閒聊;從配口白到邊走邊聊,從單純拍攝別人家到可以訪問屋主;嘗試做出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市場,即使不一定人人喜歡,但重點是有自己的風格。

自媒體經營真的是個完全不同的領域,你說我前面20幾年的工作是白作工嗎?其實也未必,我覺得人的一生都在累積,但不能保證你的土壤只會長出一顆樹一朵花,就像我家陽台那個花台,有花有草,有時茂盛有時枯,你說他雜亂無章,他卻是生生不息,我覺得我若是能生生不息,何必強求是花是樹?只要我開心快樂即可。

雖然房地產不是我的本業,這是一個嘗試與學習,但不得不說這是一個很有潛力的領域,還有很多值得探索的空間。常有人問為什麼會有「持家男子KC」這個頻道?因為我在疫情期間買了房,時常去巡田水,順手寫文章,最後變成拍影片,是一個自然的過程,這頻道我做得很開心,也認識了一些朋友,非常感謝訂閱和支持我頻道的朋友,真心感謝。

明年我也有一些想法,第一個就是減少「持家男子KC」的更新,改為一週一更,倒不是沒題材或是倦了,主要是我想留點時間給我去處理明年要交屋的房子,會把拍攝重心轉向室內,嘗試更多露面和與他人互動的影片。

這一年我的自我學習時間減少了,大部分的時間拿去剪片,而且我發現網路焦慮更嚴重,過渡關心訂閱人數,這是一種毒,是到了要調整的時刻。

我也想花更多時間去整理和梳理我之前的專案管理經驗。我想把這些經驗做成影片分享,會更新到「PM做什麼?」這個荒廢已久的頻道。我要謝謝Kevin學長讓我有機會在他們公司分享專案管理經驗,我有機會把自己專案管理和敏捷相關的相關知識和經驗做一系列整理及講述,當然初版並沒有很完整,也有很多缺漏,但我也沒有打算藏私,如果有迭代,我會分享出來給大家,我覺得應該很多人會需要這些東西,希望能幫助到更多人。

持續學習與持續分享

好多人都說專案管理是必要的技能,所以不需要專案經理,或是跑敏捷不用專案經理,也有人說好的公司沒有專案經理,但實際上足夠大的案子,複雜的案子,是萬萬不能沒有專案經理,有專案管理的能力,不代表你就能做專案經理。

我自己在做專案經理時也遇過很多崎嶇,但能找到的資源不多,這個角色困難的地方在於他遇到的難題總是獨一無二的,同樣的困境,不同性格與背景的PM,就有不同的迷惘。在很早之前,我會認為敏捷或許是一個解法,是我期望解決專案困境的寄託,但這寄託已經瓦解,現在敏捷方法對我來說,是一個選擇,一個手段,而敏捷精神,是一種信仰。我不知道有多少PM還困在這種迷惑中呢?

我想學習之旅不應該停止,有進有出,該是重拾書本的時候,但又不全然是去讀書,這階段反而像是踏出熟悉領域,用身體去感受新領域的不同,用身體五感去理解和學習那些陌生的事物,2024年會有更多新刺激。

珍惜和家人的緣份

今年家中長輩的身體有狀況,今年大概2–3週就得回一次中部,人的老化真的很快,不要不信邪。我們一開始都為長輩的事感到焦慮,後來則是為自己的未來感到焦慮。幸好我這一段沒有工作,可以和老婆一起處理和面對這些事情,若我現在還在新光做HIS,保證會瘋掉。

每次開車來回,就是一個公路旅行,有時我們會聽Podcast、聽老歌、聊天或談一些平時沒法好好談的事,公路風景跟人生風景一樣,來匆匆去匆匆,浮光掠影,最後化生一片模糊的印象,只有當下最是真實。

以前說好死不如賴活,現在我覺得正好反過來,要好生,也要好死,活得健康有尊嚴更重要,不免俗地吃吃健康食品,但我自己一週也會去健身房三天,只做最簡單的啞鈴、硬舉和深蹲,不為別的,只希望自己能讓肌肉減少退化的速度,但是還是有一滴滴效果,讓我照鏡子時,覺得好像身子挺了一些。

我是個幸運的人

謝謝媽媽在這一年的支持與照顧,週末總有溫䁔豐富的午餐。謝謝老婆的包容,我們一起共渡了10年的人生,未來還有好幾個10年要一起過,今年我也過得很好,很充實,很開心;謝謝我的同學Sigma介紹了一份工作給我,下半年有收入可以生活無憂(還有買單的Kevin學長,謝謝);謝謝好同事在我被離職後還持續地關心我,找我吃飯,讓我的社交生活沒有歸零;謝謝介紹工作和機會給我的各位長官與朋友;也謝謝網路上支持我,叫我KC大大的人,這讓我的下半年有很強的動力往前走下去。

這幾年我有一個領悟:「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他的意義,人生不能太強求,但也不可以太鬆懈。」

我算是一個很自卑的人,總是覺得自己的人生沒什麼成就,亂七八糟的,但是今年有幾件事,刺激到我,我發現我的人生,包含工作和生活,並沒有那麼壞!

  • 我的工作能力沒有很差,我的專案也沒有管得很糟糕;我曾經做了一個全台灣最大的HIS專案,這是個空前絕後的專案,當我有機會了解別人做HIS的狀況後,我知道,即使他們有更強的團隊、更寬裕的資金,也很難複製我們當初的成果(特別感謝一同努力的戰友們)。
  • 我沒有很富有,但我也沒有很窮;我有自己的資產、收入、心愛的房子、長抱的投資,我了解我的財務怎麼安排最讓我自在,我有本事賺到讓我好好過生活的錢,我不富有,但我是富足的。
  • 我的人生沒有不好,這是我的生活,我的生存的樣貌,我的身體,我自己的花園,我應該要更愛自己一點,對自己有更多的肯定。

這是今年一個重大的收獲,也是最幸運的事,我有了屬於自己的維度,我比較能好好看看自己了;我覺得,其實還蠻好看的。

大家今年過得好嗎?

我過得很好,你呢?

我覺我超棒的,我很努力,我很開心,我值得更好的人生,相信你也是。

謝謝2023!

期待202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