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n-Yuh Guh
Nephrology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27, 2020

--

一個「三心兩意」的醫生

https://www.mayoclinic.org/-/media/kcms/gbs/patient-consumer/images/2013/11/15/17/35/ds01047_-my00088_-my01223_im04229_mcdc7_kidney_biopsythu_jpg.jpg

針對腎臟切片的病理檢查,大部分的醫院都會常規做光學/螢光顯微鏡。電子顯微鏡(EM)在需要時才做,只有高醫多年以來都把 EM 當成腎臟病理檢查的常規。

每次我都會問學生這代表什麼意思?大部分的人都說是「憨」,因為健保給付是包裹制的。但是我會告訴他們說這代表「三心兩意」:好心、小心、耐心,注意、在意。

「借物少女艾莉緹」描述一個有心血管疾病(CVD)的男孩小翔與ㄧ個小人族借物少女短暫相遇相知的故事,這份真摯的友誼讓小翔有了活下去的勇氣:「你是我心臟的一部份,我會堅強地活下去」、「有時候你必須為值得的事奮鬥」、「我的心很小,只裝得下在乎我的人」,病人的心很小,只裝得下注意、在意他的人。因此「照顧(care)病人」的意思就是「用好心、小心、耐心來關心(care)病人」。

「三心兩意」是照顧病人的秘訣,也是當一個好病人的秘訣:「好心」是沒有心衰竭、「小心」是沒有心臟擴大、「耐心」是有好的心臟才能有耐力。其實「病人(patient)」的英文就是「忍耐」的意思。

我在當內科住院醫師時,有時候會遇見洗腎患者往生要寫死亡診斷書的病例。每次當我寫死因是「尿毒症」時,就會被主治醫師罵:「洗腎患者怎麼可能會死於尿毒症?」。

慢性腎臟病(CKD)和洗腎患者最常見的死因是 CVD。但是很少人知道一個 CKD 病人死於 CVD 的機會和他變成洗腎患者的機會幾乎是一樣的。

動畫「獅子王」描述獅王的兒子辛巴在叔叔殺害父親並篡位後被迫流亡,傷心的他遇見了疣豬彭彭和狐獴丁滿,他們用「三心兩意」安慰他說:「這是我們的聽天由命哲學。當我是隻小山豬,發現自己長得醜,可是很溫柔。從現在開始,沒有煩惱憂慮」(「獅子王」:「哈庫那馬他他(不用擔心)!」)。他們成為好朋友,並一同長大。最後他們擊敗了叔叔和鬣狗,重新奪回了王國。

我在美國阿肯色醫學大學留學時,經常會看阿肯色州立大學美式足球「野豬隊」的比賽。這是一種類似橄欖球的衝撞型運動。

當時我完全看不懂他們在玩什麼瘋狂的把戲:雙方都有戴著頭盔、面罩、護肩、護臀、護膝的壯碩球員,互相衝撞、擒抱、搶球、射門、達陣。雖然我會和觀眾用誇張的手勢,配合著美女啦啦隊員那充滿活力的舞蹈一起用心大喊「叫豬(Woooooooooo!Pig!Sooie!Razorbacks!)」,那感動總是令人血脈賁張。

radiopedia

想不到在我回國當了年輕主治醫師不久以後,竟在一個洗腎病人的身上看見了「橄欖球服裝脊柱」:脊柱的上、下緣都有骨硬化,而中間則是骨質疏鬆症,看起來像是橄欖球員有條紋的服裝。這是續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SHPT)的骨骼 X 光特色,其他還有指骨/趾骨的骨膜下吸收、頭骨的胡椒鹽狀病變、異位性鈣化等。

本來醫界以為 SHPT 只是一種牽涉副甲狀腺素(PTH)、維生素 D、鈣、磷的腎骨病變(礦物質骨病變),後來才知道它會併發 CVD、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週邊動脈阻塞性疾病(PAOD)、缺血性中風、動脈鈣化、骨質疏鬆症、骨折、死亡等。除了藥物治療以外,嚴重的病人必須要接受副甲狀腺切除術。

「張開你的眼睛看這世界,你會發覺充滿神奇。這裡有比曾經看過更多的事物可看,更多的事物可做。人生旅程坎坷不平,你要去體會它的真諦」(「獅子王」:「生命之輪」)。

「三十年風水輪流轉」,我在當腎臟科主治醫師的數十年以來,目睹透析液鈣濃度由 1.25 mmol/L 提高到 1.75 mmol/L,又被降低到 1.25 -1.5 mmol/L。如今嚴重的 SHPT 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常見了,而 CVD 及 PAOD 則變成大家關注的焦點。

雖然洗腎病人維生素 D、鈣、磷的控制仍然是一個困難的問題,「你必須在生命的循環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記住你是誰,你是我的兒子,也是唯一的國王」(「獅子王」),記住你是誰,你是一個醫生,也是唯一能為病人解決問題的人。

如果有人對困難的問題覺得擔心,那麼我會告訴他:「哈庫那馬他他(不用擔心)!」(「獅子王」)、「不要著急,最好的總會在最不經意的時候出現」(「龍貓」)。

只要你能當一個「三心兩意」的醫生。

--

--

Jinn-Yuh Guh
Nephrology

台灣、高雄、教授、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統計學、資料、藝術、繪畫、音樂、科學、文學、哲學,Nephrologist, professor, data science, Chinese, Taiwan, science, literature, paintings, music, art, philoso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