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n-Yuh Guh
Nephrology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14, 2021

--

哪一半是正確的?

wikipedia: 電影「年少時代」、牛津大學

小時候我們以為所有的問題,父母親或老師都有答案。

可惜事實並不然:電影「年少時代」描述一個母親在離婚要離開前夫時感到前途茫茫而哭了,她六歲的兒子問:「妳為什麼哭?」「因為我沒有所有問題的答案」。

小時侯我家的後面有一家齒科診所,老醫生是日本畢業的。但是每一次乾淨俐落的治療幾乎都是由他的助手完成的,你可以說他們是師徒關係。

我在唸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遇見一位很嚴格的國語老師。如今數十年過去了,在我遇見的數百位老師中,最懷念的就是他。

他教我們唸書時要閉上眼睛,想像文字裏的意境。例如:唸白居易「琵琶行」的「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時要想像一個戴著面紗的阿拉伯少女,唸「紅樓夢 」時男生要想像自己是賈寶玉,女生則是林黛玉。

不知道為什麼,他特別喜歡我(雖然成績不好時我也會被他打得很兇)。他很會畫圖和寫書法,曾經指導我畫「貪睡的貓」獲得國際兒童繪畫比賽的佳作。後來我到台中市參加初中聯考,在中場時,他竟專程從彰化縣員林鎮趕來鼓勵我。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種學業-生活上密切的師徒關係就是英國牛津大學創立的導師(mentor)制度:每週由導師與 1–4 名導生一起商討學習進度和所面對的困難,授課形式為口頭發表論文和共同解決問題。

我從小學到大學,都是由老師(teacher)在課堂中教知識(韓愈:「傳道、授業、解惑」)。後來到了醫院見習、實習,則是由指導者(tutor)和誘導者(facilitator)在查房、小組討論時幫助我們學習。

醫院中還有少數德高望重、道行高深的導師、師父(master)、大師(maestro)、先生(せんせい),他們能幫助學生自我「修行」(在日常生活中隨時用心學習)。

wikipedia: 朱銘、Charles Sidney Burwell

有一次我問一個很聰明(very smart)、很嚴格(very strict)的主治醫師(vs)如何解決困難的問題,他卻說是直覺和經驗。原來師父就是一個永遠不會告訴你答案,只會指導讓你自己找到答案的人。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醫學藝術是無法教的,難怪朱銘說:「藝術即修行」。

有僧問趙州從諗禪師:「參禪學道要怎麼樣才能開悟呢?」「我沒有時間回答你的問題,我現在要去小便」。趙州去小便回來後說:「你看!像小便這樣的一點小事,都還得要我自己去做」。

wikipedia

我在當內科住院醫師的時候,只要遇見腎病症候群(蛋白尿 > 3.5 g/d)的病人,或是腎臟切片是微小病變腎病 、原發性局部節段性腎絲球硬化症、有蛋白尿的 IgA 腎炎、快速進行性腎絲球腎炎、狼瘡性腎炎、膜性腎病(MN)的病人,主治醫師就會說:「用類固醇治療!」,因此在我幼小的心靈中認為類固醇就是萬靈丹。

後來我當了腎臟科主治醫師,逐漸有了其他的免疫抑制劑,這些都是臨床指引的建議。因此每一次當我跟藥學系的學生上課時,都會開玩笑地說:「腎絲球腎炎 GN 的藥物治療很簡單: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講完了!可以下課了!」。當然 GN 還有其他的治療:ACEI/ARB、血漿交換、治療原發性疾病、支持性治療等。

MN 是成人腎病症候群最常見的原因。原發性 MN 的抗原是 PLA2R 75%、NELL-1 8%、THSD7A 7%、SEMA3B 1%(< 2歲)、未知 10–20%。續發性 MN 的抗原是 THSD7A、NELL-1(癌症),EXT1/2、NCAM(SLE)。

目前的做法是血清 PLA2R 抗體陽性時,若臨床穩定,則診斷原發性膜性腎病;若腎功能/蛋白尿惡化、治療無效、不尋常的表現,則做腎臟切片(抗原染色)。血清 PLA2R 抗體陰性時,則做腎臟切片(抗原染色)。

MN 是一種不能治癒的慢性病,疾病本身和治療造成的併發症都可能會造成病人的痛苦。但是醫生能做的只是「偶爾去治癒,時常去緩解,總是去安慰」(愛德華.特鲁多醫生,寫於美國紐約州撒拉納克湖畔)。

2019 年發表的 MENTOR 開放標籤(沒有盲性)隨機對照臨床試驗(RCT,N = 130,Ccr ≥ 40 mL/min/1.73 m²)發現 rituximab(抑制 B 細胞的單株抗體,1 g IV q 2 wk x II,若未完全緩解,則第 6 個月再ㄧ個療程)比 cyclosporine(治療 1 年)更能降低主要終點(第 24 個月的部分或完全緩解率)。

因此目前的臨床指引建議若低危險(eGFR > 60、蛋白尿 < 3.5 g/d、血清白蛋白 > 3 g/dL)則觀察,若中度危險(血清 PLA2R 抗體 < 50 Ru/mL,eGFR > 60、蛋白尿 > 4 g/d、ACEI/ARB 治療 6 個月無法降低 50% 的蛋白尿)則用 rituximab,若高度危險(血清 PLA2R 抗體 > 150 Ru/mL,eGFR < 60、蛋白尿 > 8 g/d 至少 6 個月)則用 CYC 或 rituximab,若極高度危險(危及生命的腎病症候群、無法解釋的快速腎功能惡化)則用 CYC。

醫學是困難的,每一個醫生都需要導師:RCT 是我們的導師。關於原發性 MN,MENTOR 的答案是「rituximab 比 cyclosporine 更有效」,但是 MENTOR 並沒有告訴我們 rituximab 是否比 CYC 更有效。

2021 年發表的 STARMEN(開放標籤 RCT,N = 86,eGFR ≥ 45,治療 6 個月)發現類固醇-CYC(methylprednisolone at 1, 3, 5 m,CYC at 2, 4, 6 m)比 rituximab 更能降低主要終點(第 24 個月的部分或完全緩解率),也更能降低血清的 PLA2R 抗體。

德國的鐵血宰相俾斯麥在普法戰爭勝利之後說:「我們的勝利早在小學教師的講臺上就已經決定了」,一個醫學生的勝利早在導師的講臺上就已經決定了。

「飛向宇宙,浩瀚無垠」(「玩具總動員」中的巴斯光年),STARMEN(太空人)提醒我們的是「MENTOR(導師)並沒有所有問題的答案」。就像美國哈佛大學 1935 — 1949 年的醫學院院長 Charles Sidney Burwell 對醫學系新生的演講說的一樣:「我們要教你的有一半是錯誤的,一半是正確的,我們的問題是我們並不知道哪一半是正確的」。

至於「哪一半是正確的」要靠醫生自己在 STARMEN 和 MENTOR 的幫助下找到答案。

--

--

Jinn-Yuh Guh
Nephrology

台灣、高雄、教授、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統計學、資料、藝術、繪畫、音樂、科學、文學、哲學,Nephrologist, professor, data science, Chinese, Taiwan, science, literature, paintings, music, art, philoso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