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n-Yuh Guh
Nephrology
Published in
Oct 29, 2021

我不是很聰明

wikipedia: 傻子伊凡、三個傻瓜

小時候我家隔壁有ㄧ位獨居的歐巴桑很疼我,但是她每次都會叫我「憨裕仔」,讓我很不高興,每次都會回家跟母親抱怨,因為我在學校總是名列前茅的。

憨人成功的例子不勝枚舉。例如:台灣水牛伯游錫堃小時候曾被稱為「憨堃仔」,他先後當了行政院長、立法院長,你可以說他是一個很聰明的憨人。「傻子伊凡」描述母馬告訴一個俄國的傻子伊凡不能賣掉駝背的小馬,後來沙皇讓伊凡當小馬的馬伕。牠幫助伊凡解決了許多沙皇侍從出的難題,於是伊凡成為擁有權杖的新沙皇。

我在當內科住院醫師時,就像「三個傻瓜」描述的一樣:跟一群年輕人進入一個成績決定一切的大學醫院裡上班,然後在家長和老師的壓力下一起經歷成長、胡鬧、歡笑與淚水。

有一次我要幫一位洗腎病人寫死亡診斷書。本來我寫的是「尿毒症」,但是主治醫師說洗腎病人是不可能會死於腎臟病的,於是我改成真正的原因:心血管疾病(CVD)。後來醫界發現心臟病跟腎臟病其實是一體的兩面,例如:急/慢性心腎症候群、急/慢性腎心症候群、同時影響心、腎的系統性疾病。

Barry Brenner, Eugene Braunwald

又有一次我去聽美國哈佛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主任 Barry Brenner(教科書「The Kidney」主編)演講,他說他很討厭腎臟科永遠被壓在心臟科的下面(當時的內科主任是主編「Heart Disease」的 Eugene Braunwald)。例如:內科中擁有最多資源、最多主治醫師/介入性治療/檢驗或檢查方法的是心臟科。擁有最多隨機分配對照臨床試驗(RCT)的也是心臟科,擁有最少 RCT 的則是腎臟科。

如今大部分 CVD 的 RCT 都已經被統一成主要 CVD 終點(MACE,權杖)了:MACE3 是AMI、中風、死於 CVD,MACE4 再加上不穩定性心絞痛住院,MACE5 是再加上心衰竭住院。可惜大部分腎臟病 RCT 的終點都仍各行其是:蛋白尿(ACR、PCR)、血清肌酸酐倍增、eGFR 下降至少 30–40%、eGFR 下降的斜率、洗腎、死於腎臟病、死亡等。

一個統一、簡單、方便、好用的主要終點是眾多 RCT 能被統合分析、轉譯成臨床實務的必要條件之一,就像傻瓜相機一樣:「你聰明,我傻瓜」。

最近有人開始使用 30 天、90 天 的 MAKE(eGFR < 15 mL/min/1.73 m² 或下降 30%、血清肌酸酐倍增、洗腎、死亡)當成腎臟終點。2021 年更有人建議用一個統一的腎臟終點:MARE(母馬)。MARE3 是新的 CKD(eGFR < 60 x 3 次或 ACR > 30 mg/g cr x 2/3 次)、洗腎(至少 3 個月)、死於腎臟病,MARE4 是再加上腎功能惡化(至少 7 次測量的 eGFR 下降 > 40%、二年以上的 eGFR 下降斜率惡化或 ACR 至少連續二次上升),MARE5 是再加上死於其他疾病。

「總有一天,會有兩個傻瓜來找我」(「三個傻瓜」),一個是內心深處那個憨人,一個是「傻子伊凡」,他們告訴我要聽 MARE 的話才能擁有 MACE。

「阿甘正傳」描述一個弱智的人始終堅持做自己的故事:「我不是很聰明,但我知道什麼是愛」。我不是很聰明,但我知道什麼是「保持飢餓、保持愚笨」(賈伯斯)。

--

--

Jinn-Yuh Guh
Nephrology

台灣、高雄、教授、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統計學、資料、藝術、繪畫、音樂、科學、文學、哲學,Nephrologist, professor, data science, Chinese, Taiwan, science, literature, paintings, music, art, philoso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