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n-Yuh Guh
Nephrology
Published in
May 11, 2021

我不知道

逾60年歷史的大洋牌齒科診療椅(大溪木博館提供):https://www.google.com/amp/s/news.ltn.com.tw/amp/news/life/breakingnews/2677098

小時候我家的後面有一家齒科診所,老醫生是日本畢業的。但是每一次乾淨俐落的治療幾乎都是由他的助手完成的,你可以說他們是師徒關係。

我在當內科住院醫師時,遇見一位很聰明、很嚴格的教授。在他的指導下,我才逐漸入門。每次當我問他是如何思考時,他總說是直覺。當時我以為那位教授的口袋裡藏著醫學密笈,但是並不輕易傳人。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那本密笈就是長期看病的經驗:「不用書學習醫學的人就像不用航海圖去航海,不用病人學習醫學的人則根本沒有出海」(威廉.歐斯勒)。

當我在值班半夜睡覺時,只要聽見護士用電話叫我去床邊看病人,病人一定是有緊急情況。因此每次我都是用跑的,而不是用走的。原來有經驗護士的直覺總是正確的:「每件事都能讓你學到教訓,只要你能認真尋找」(「愛麗絲夢遊仙境」)。

多年的經驗形成了我們的常識,亦即不假思索用來處理日常事務的知識、啟發式思考、「臨床珍珠」、「床邊拇指法則」、「用膝蓋想」。畢竟「無法從歷史學習的人註定要重複歷史」(喬治·桑塔亞那)。

可惜經驗是一種事後分析、後見之明、事後諸葛、馬後炮。它類似於觀察性研究,並不一定是正確的,因為它無法排除與暴露及結局都有關的干擾因子(只有隨機分配對照臨床試驗 RCT 能證明因果關係)。難怪愛因斯坦說:「常識就是人到十八歲為止所累積的各種偏見」。

「為什麼常識不可靠?」這一本書說:「一旦你知道答案,那麼每一件事都是明顯的。常識幫助我們合理化-但是無助於了解-這個世界。它只能告訴我們發生了什麼故事,但是無法告訴我們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

wikipedia

例如:解釋為什麼「蒙娜麗莎」是世上名氣最響亮的畫作」和「臉書能成功」都是徒勞無功的,因為你無法用來預測下一個成功的畫作和企業:「預測是困難的,尤其是預測未來」(量子力學的奠基者 Niels Bohr)。

又如:當我初去洗腎室時,經常會遇見此起彼落的低血壓病人。這時候護士就會放慢血液/透析液流速、暫停超過濾、用生理鹽水治療,結果每一個病人都奇蹟似地恢復了。因此多年的經驗(常識)告訴我透析中低血壓應該會惡化洗腎病人的預後,改善透析中低血壓應該能改善預後。

Midodrine 經常被用於預防透析中低血壓(仿單的適應症只有起立性低血壓,最近有一個小規模的 RCT 發現它能預防年輕人的迷走神經血管性暈厥),雖然迄今沒有任何 RCT 證明它是有效的,觀察性研究甚至發現它的壞處可能大於好處

2013 年的統合分析(7 RCT,低品質,N = 325)發現 midodrine 能改善一般人起立性低血壓的症狀,但是有許多副作用(高血壓、尿液滯留、頭皮癢、豎毛)。

2018 年的觀察性研究(N = 3443)發現 midodrine 與洗腎病人的住院率、心血管疾病住院率、死亡率有關。 2016 年的觀察性研究(N = 16308)發現洗腎使用 midodrine 與腎臟移植後的移植腎功能延遲恢復、移植腎失敗、死亡率有關。

關於「用 midodrine 預防透析中低血壓」這一件事,「要打破人的偏見比崩解一個原子還難」(愛因斯坦),但是「認識自己的無知,是一切認識的起點」(蘇格拉底)、「要想進步,我們必須承認自己的無知,並留下懷疑的餘地」(理查·費曼)。

下次當有人問我:「midodrine 是否能預防透析中低血壓?」時,我會說:「我不知道」。

--

--

Jinn-Yuh Guh
Nephrology

台灣、高雄、教授、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統計學、資料、藝術、繪畫、音樂、科學、文學、哲學,Nephrologist, professor, data science, Chinese, Taiwan, science, literature, paintings, music, art, philoso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