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n-Yuh Guh
Nephrology
Published in
Apr 3, 2019

有時候高、有時候低

我在當住院醫生時,經常會遇見因為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而痛苦不堪的血液透析病人,當時透析液的鈣含量是與血鈣濃度ㄧ樣的 1.25 mmol/L (2.5 mEq/L,5 mg/dL)。

當時的磷結合劑只有氫氧化鋁,而教科書都說氫氧化鋁是不會吸收的,但是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病人數目仍然有增無減, 而且醫界發現過量的氫氧化鋁會被胃腸吸收而造成鋁中毒,因此後來發展了碳酸鈣與各種活性維生素丁,而且透析液的鈣含量增加到 1.75 mmol/L (3.5 mEq/L,7 mg/dL),但是後來醫界發現過量的鈣會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症、不動性腎性骨病變、高血鈣、血管鈣化與異位性鈣化,因此透析液的鈣含量在九十年代末期又被降低到 1.5 mmol/L (3 mEq/L,6 mg/dL),甚至 2003年的K/DQQI指引更建議使用大量的碳酸鈣,並且把透析液的鈣含量降低到 1.25 mmol/L (2.5 mEq/L,5 mg/dL)。

最近幾年開始有了不含鋁與鈣的磷結合劑,實証醫學已經証明這些藥物能抑制副甲狀腺並改善洗腎病人的心血管疾病與存活率,擬鈣劑能抑制副甲狀腺卻比較不會造成高血鈣,但其是否能改善洗腎病人的心血管疾病與存活率仍未知,此外以上這兩種藥物的價格非常昂貴,因此使用上並不普遍 。

黑人靈歌「輕搖,可愛的馬車」說:「輕搖,可愛的馬車,輕搖著來接我回家,…我有時候高、有時候低,但是我的心總是在天國徘徊」,在短短的三十年內,我竟親眼目睹了透析液由低鈣變成高鈣,再由高鈣變成低鈣。

俗話說:「三十年風水輪流轉」,誰能預測十年後透析液的鈣含量呢?

--

--

Jinn-Yuh Guh
Nephrology

台灣、高雄、教授、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統計學、資料、藝術、繪畫、音樂、科學、文學、哲學,Nephrologist, professor, data science, Chinese, Taiwan, science, literature, paintings, music, art, philoso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