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女名?女人男名?傻傻分不清楚

Nero Lee
夏洛克的姓名診療室
3 min readMay 31, 2020

姓名學教科書上說女人男名,一輩子勞碌不休,也會剋夫….

我看到坊間有許多老師對於男人女名,女人男名,定了很多字讓大家背,符合他定的這些字就是男名,不然就是女名。

我看到這些字覺得很不ok,我也不想一個一個挑出來

現在跟大家討論一下判定男名跟女名的背後邏輯是甚麼?

回歸到姓名學最原始的定義,姓名猶如一套人生的戲服,穿甚麼名字就會演出甚麼劇本,包裝人的一生

你把姓名當做衣服來看,如果姓名一看讓你感覺像穿女裝,像女生的名字就是女名,如果姓名一看就覺得是男的,當然就是人生的男裝,是男名

你看到郭台銘不會把他誤認成女性的名字吧

你看到周子瑜不會覺得這是男生的名字吧?同樣的,徐凱婷,楊子涵很明顯的都是女生的名字,但是孔子,伍子胥就是男生的名字

沒錯,子跟凱都是男女通用的字,隨著用法不同可以是男名也可以女名

這樣很容易判斷,不需要死背吧? 如果看不出來,例如說「倢」這個字,你可以查字典,倢等於婕,婕妤是女官名,就是女名

那來考考大家,欣跟容算男名還女名? 如果有人名字裡有欣,你覺得他是男生還女生? 如果有人叫吳欣欣,林子容,郭淑樺應該不會有人跟我說這是男生吧!

欣、子、容、樺怎麼可能男名? 還有人說華是男名,查一下字典,華的本意是美麗的,也是植物的花朵的花,為何女人不能用?

查字典很重要,這是所有名字用意的基礎,大家一定要注意

那麼男人女名,女人男名在姓名學上會有甚麼效果呢?

首先看女人男名:

這裡沒有要歧視任何女性或男性的意思,只是論述姓名學

在人類社會通常是這樣子,男人負責出去打獵,拚事業,打仗….女人負責在家織布,煮飯……男主外女主內。剛講姓名是人一生的戲服,人生的包裝。1 女人男名很明顯的這個女人要扛起責任,要打拼,要勞碌

2 她可能是個T,喜歡女生(因為要表現得像男生)

3 個性強勢,凡事像個大男人一樣大辣辣的...

以上都是一種可能性,要看實際名字狀況而定,記住我說的戲服原則去推理就知道真正實際的效果了

那麼男人女名呢?

姓名學裡有提到男人女名主富貴,太有趣了,主富貴。首先剛剛我提到人類社會的原則,男人出去打獵給家裡的女人吃,女人本來是在家做是享福的,而女人的身體構造也不是適合出外打拼。姓名又是人一生的戲服,人生的包裝。

所以在家爽爽的不是主富貴嗎? 大家把一個該當男子漢的男人捧在家裡富養,當事人真的覺得很爽嗎?因此男人女名有幾種可能性

1 他是個娘娘腔

2 他是Gay,喜歡男生

3 他被大家當作家裡的公主捧在手上,有志難伸

4他纖細敏感,宛如女孩…

以上都是一種可能性,要看實際名字狀況而定

以上就是關於男人女名,女人男名的判定方法跟效果

在這裡我要強調一點,子跟凱都是男女通用的字,尤其是子在現代更常用在女名,子用的好會衣食無缺,但是會有副作用,子是12生肖之首用在名一會有心高氣傲的現象,要小心使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