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E26:雷諾曼牌陣 pt.4 — 九宮格 (2)

針對傳統占卜常見的「九宮格牌陣」、實用解牌 9 式大公開!這些通用拆陣手法不只適合使用在雷諾曼卡,也能套用在其他占卜卡以及塔羅牌之上喔~

Nes’ Tarot 塔羅諮詢
Nes’ Tarot 占卜教室🔮

--

歡迎您來到Nes’ Tarot占卜教室!每一節Podcast課堂,大概為30-40分鐘;而在每小段講課的中間,您會聽到滴答滴答的章節停頓位。您也可以隨時將Podcast暫停,抄寫您的學習筆記。一個不受打擾的環境,例如說短暫將手機、推播通知靜音,可以令您更專注,提升學習效率。Podcast目前主要以粵語(廣東話)廣播,不定期更新。在我們開始之前,先準備好你需要的課堂物品:你的牌卡、筆記本和筆、一杯水、一顆開放、輕鬆的心,讓我們一起進入牌卡占卜的奇妙世界吧!

內容節錄

(00:00:00) Intro/ 拆解九宮格 9 式大公開!
(00:02:01) 直三欄 Vertical
(00:03:28) 橫三行 Horizontal
(00:08:41) 角落 Corners
(00:10:17) 大交叉 Big X
(00:14:26) 小十字 Cross
(00:15:41) 鑽石 Diamond
(00:17:16) 箭頭 Arrow、組合 Combining
(00:19:30) 你的時間線是左至右、還是下而上?
(00:24:05) 九宮格牌陣示範
(00:42:18) ROUND UP

九宮格基本 9 式大拆解

1/ 直三欄:時間
Vertical: time

1️⃣2️⃣3️⃣
🎴🎴🎴
🎴🎴🎴
🎴🎴🎴

牌陣中🎴為牌背,🃏為解說所指之位置,下同。

從左至右看 1-2-3 直欄,左邊欄是過去 (past, behind us),中欄是現在 (present, with us),右欄是將來 (future, awaiting for us),是九宮格牌陣的「時間線」。

無論行數及欄數多少,雷諾曼牌陣都會以左~右方來顯示時間線的前中後;「現在」的落點在哪,留待討論大牌陣 (GT) 時解釋。

2/ 橫三行:覺知
Horizontal: awareness

1️⃣🎴🎴🎴
2️⃣🎴🎴🎴
3️⃣🎴🎴🎴

想法、意識 Thoughts, conscious, concerns:第一行上排三張牌,是一些在你思維中的事。構思、想像、夢想、抱負 (aspirations)、精神上的負擔等等,一些在現實中你未能完全一手控制的事都包括在內。如果你相信有Higher Power,這一排也能帶來「更高力量」的啟示。

現實 Reality and situations:中間一排分析當下眼前的實際狀況。事件的表徵、日常生活事件和狀態、那一刻的事件形勢等等,都可在中間三張牌找到。

暗湧、無意識、植根 Undercurrent, unconscious and roots:最下面一排,是已接受的或已知的事,或事主能夠一手控制的事。內心的感受、事件的原因、暗湧…一切和「內在」或者「已經存在」的內容都有關。問自身的話,可以看見一個人的心理負擔或情緒包袱 (baggage)。

3/ 角落:邊界
Four Corners: frame

🃏🎴🃏
🎴🎴🎴
🃏🎴🃏

九宮格的四個角落,即第 1–3–7–9 張牌,又稱為反射 (Reflection)、框 (Framing),或者甚至乎直接稱呼為大頭針 (Pin),好像畫框或者貼poster一樣將整個牌陣「掛」起來,告訴你事件的「框界」在哪裡。讀牌時有兩種配對方法:1. 將斜角對角兩張牌做配牌分析,或 2. 順時針配牌處理。

4/ 交叉:外在影響
Diagonal, The Big X: influences

🃏🎴🃏
🎴🃏🎴
🃏🎴🃏

在九宮格上的大交叉,即第 1–5–9 及 3–5–7 張牌,能夠指出事件的外在影響、間接影響、被動的影響,或者接下來的可能性和走向。

以第 1–5–9 及 3–5–7 兩組牌各自配牌,Big X 可以在最快速度下解答出相關問顯的主題 (貫穿中間主題牌)、四角 (事件的「框」),還有最後一張 Closing Card,能為整體答案做總結。

【編按】針對九宮格,目前暫時好像沒看過串連 1–9–3 的解牌組合,這拆法明顯會出現 ERROR 🙃

Rana George 推薦這解讀法,因為簡單來說,讀完橫三行與直三欄,再加上 Big X,就能成為一個近乎完整的九宮格解讀了。

Caitlin Matthews 對 Big X 的理解,對角緊接著 (非並列) 的牌都對中間的主題牌造成影響:

  • 左上:過去 (欄) + 想法 (行) = 已知的影響
  • 右上:將來 (欄) + 想法 (行) = 計劃軌跡
  • 左下:過去 (欄) + 潛意識/感受 (行) = 未知的影響
  • 右下:將來 (欄) + 潛意識/感受 (行) = 接下來未知的軌跡

5/ 小十字:直接作用
Cross: direct impact

🎴🃏🎴
🃏🃏🃏
🎴🃏🎴

這也是 Rana George 推薦的讀法,因為小十字是整個九宮格的「錨」,內容核心覆蓋了中間主題牌,可以在兩組配對中直接看出相關事件的直接影響。

取九宮格中間的十字形五張牌作配牌解釋,配牌時候即同中間直第二欄第 2–5–7、及中間橫第二行 4–5–6 張牌。

6/ 鑽石:總結
Diamond: summing up

🎴🃏🎴
🃏🎴🃏
🎴🃏🎴

像稜形或鑽石形一樣,取四邊各一張中間的牌 (2–4–8–6–2) 一連五張串連起配牌解釋,可以為讀牌做小總結。如果四角是事件的「邊框」,鑽石就是用作總結整個讀牌的一句說話。

7/ Extra 1: 三角形 (箭頭)
Triangle (Arrow)

🎴🃏🎴
🎴🎴🎴
🃏🎴🃏

或:

🃏🎴🃏
🎴🎴🎴
🎴🃏🎴

將九宮格第 1–8–3 張或 7–2–9 張牌做三張牌配對,可以得到更多層次的形容。這是 Caitlin Matthews 的做法,鑽石形只取一半做配牌。

8/ Extra 2: 組合主題
Combining

🃏🃏🃏
🃏⭐️🃏
🃏🃏🃏

⭐️為主題,周圍八張牌為配牌。

將圍繞中間主題的牌與四周的牌連結,逐張配牌。配牌時中間主題牌仍為「主題」,四周的為「修飾形容」。

9/ Extra 3: 騎士步
Knighting

💭 這方法留待講解大牌陣的時候才揭曉。

使用九宮格時,你的時間線是左至右、還是下而上?

傳統占卜中,最通用的方式就是從左至右、過去到未來。有沒有想過還有一種表達方式是從下而上,像「考古」一樣愈底層的時間愈久遠?

如果你採用由下而上的讀牌方式,選擇順序排牌時將會由左下角開始,左至右、下而上的排列,最後一張為右上角一張。中間欄仍然是事件主體;左邊欄可以解作「挑戰」,右邊欄是「幫助」。

彈性處理改變位置的意義,能令你更容易看見牌的互動。

九宮格牌陣示範

推動雷諾曼在中文圈的學習或普及時,我需要知道哪些事?

「推動雷諾曼在中文圈的學習或普及時,我需要知道哪些事?」

📍主題/指示牌:山
雷諾曼在中文圈仍然是困難的、較為陌生的 (來自外國的) 事物。推廣雷諾曼是有挑戰性的任務,工作量大,而且會有一定阻力。

📍開場白:蛇
是一件複雜的事,或需要有快速反應與一定的靈活度。

📍左三/過去 (挑戰):蛇、雲、分岔路
「蛇被雲阻擋了去路。」
一直以來,看起來複雜又令人困惑的雷諾曼卡,學習者不知道怎樣選擇或找到學習切入點。整體狀況不確定度高。

📍中欄/當下:熊、山、騎士
「遠山外有熊,騎士要做跑腿。」
1.要負責傳遞權威的、大量的雷諾曼資訊。
2.如果想將這推廣變成生意獲利,得勤快一點。

📍右三/未來 (幫助):公園、魚、鑰匙
「公園內一群魚湧向鑰匙。」
1.接下來尋求雷諾曼學習者應該會愈來愈多,必須要在學習網絡中提供大量重要的、最精華、最有意義的中文學習內容。
2.一位獨立企業老闆,為受眾帶來解答。
3.因為受眾而得到金錢回報。(咦🌚)

📍上三/構想:蛇、熊、公園
「公園前的熊看見了蛇。」
1.用聰明而快速的手法,爭取成為公眾 (學習者) 眼中一個有影響力的角色。
2.要機警注意一位公眾都認識、或可能有手段的權威人物。

編按:Rana George 的雷諾曼著作 The Essential Lenormand: Your Guide to Precise & Practical Fortunetelling,剛剛就在 2021/5/10 發行了中文版《雷諾曼卡占卜聖經:36張牌義全方位實戰練習》。原來是形容「突然之間在公眾眼前閃出來的重量級消息」…

📍中行/現實:雲、山、魚
「雲層飄走,山仍然不動站立著,魚仍在游。」
1.即使謎團漸漸散去,阻力仍比預期大,盡力靈活應變。
2.面對金錢進帳的方面,仍帶不確定性及阻力。

📍下三/掌握:分岔路、騎士、鑰匙
「騎士選擇了拿取鑰匙的道路。」
1.在眾多不同的資料來源選擇下,要選擇帶來正確的、有效的、適合的資訊。
2.選對了路,就能找到鑰匙。

📍交叉1:蛇、山、鑰匙
📍交叉2:公園、山、分岔路
1.論硬實力,古老智慧比較靈活和優勝。(論占卜手法、牌義呈現等等,要 stick with traditional)
2.對於大眾來說不熟悉的內容,要用一些不同的、或另類 (不同於過往) 的手法來呈現。

📍四角邊界:蛇、公園、鑰匙、分岔路
雷諾曼是公眾或學習者眼中看來複雜又神秘的牌卡。學習者會挑選他們眼中最像樣、最能打開學習大門的資源;至於公眾,當雷諾曼能夠展示出有效解答複雜問題或解釋可行選擇的功能,就會有更多人選用。

📍小十字/直接作用
=中行+中欄,不重複。

📍鑽石/總結:熊、雲、騎士、魚
「熊想帶動起一股影響力,此刻卻出現了困惑,並正在需思考如何以創意靈活的方式來傳遞或轉達雷諾曼的訊息。」

📍結語:鑰匙
擁有獨到的方法或有效解答,推廣就能夠有重要突破。

📍牌組:
梅花較多 (困難),其次為階磚 (變數)。

📍啤牌點數全加:
12+10+8+13+8+13+12+9+8
= 93
將93減36至36範圍內:
93–36–36 = 21 (山)
或將9+3 = 12 (鳥)

📍隱藏訊息:鳥
1.要推動雷諾曼在中文圈的發展,要保持傳統占卜口述傳遞之特色,將內容「播放」給公眾。
2.Keep broadcasting – 只要一直將內容傳達擴散開去就好了!

我希望這是暗示說占卜教室 podcast 已經走對方向了囉。又或者,我需要期待雷諾曼卡資訊登上更多大眾傳播媒體的一天~

EP26 -END-

除了 Firstory,還有 Apple Podcast 或 KKBOX 等平台都可以收聽喔!

🎧 Apple Podcast: https://apple.co/2Wfm65n
🎧 KKBOX: https://bit.ly/3oCWuva
🎧 SoundOn: https://bit.ly/3m8f8t4
🎧 Google Podcast: https://bit.ly/3oALL4g
🎧 Spotify: https://spoti.fi/37UyRHB
🎧 Pocket Casts: https://bit.ly/33XHakL

☕️ 如果覺得節目好聽,歡迎您來贊助我喝杯咖啡,讓我可以精神飽滿地繼續為大家免費送上源源不絕的牌卡占卜自修材料💕
👉🏼 https://pay.firstory.me/user/nestarot

--

--

Nes’ Tarot 塔羅諮詢
Nes’ Tarot 占卜教室🔮

撇開神秘與過時的迷信觀念,#塔羅不只是占卜!不論您是問牌者或學習者,在 Nes’ Tarot,您總能夠找到適合您的讀牌服務或學習資源,為一眾與塔羅牌有緣的您帶來不一樣的體驗。👉🏼https://nes-tar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