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尼與我》影評:如果佛洛伊德是羅賓的心理治療師丨美國Netflix推介(摯友維尼/Christopher Robin)

蘋果啫喱汁
Netflix Therapy 影評手記
6 min readJun 20, 2020

--

如果說Winnie the Pooh象徵著我們的本我,我希望你能像當時年幼的Christopher Robin一樣,跟自己許下一個承諾 — 永遠不會忘記他。

Christopher Robin (2018)

在成長的旅程裡,面對現實世界,Christopher Robin失去了自己。現實世界為自己內在那個相信美好的小孩子帶來衝擊和衝突,帶來創傷,不能調解。於是長大了的自己一直壓抑內在的自己,全盤否定自己過往所相信的價值觀和信念、自己

但這只不過是令他更加的迷失。

如果佛洛伊德是羅賓的心理治療師

在心理學裡,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伊德的眼中,這個「成長了的自己」可以被視為「超我」(Super-ego),這個「內在的小孩子」就像「本我」(Ego)。「超我」代表著那個與現實和社會協調的我,著重考慮外在因素和環境。「本我」代表著我們內心的渴望和理想。

Christopher Robin的本我,是Doing nothing的主義者,喜歡過著簡單的日子,跟自己所愛的人待在一起。

然而,他的本我卻無法跟現實協調。因為現實是「Dreams are not free」,因為工作繁忙,以致到根本沒有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因為要在社會生存,絕不可以do nothing。

的確,對於現實,我們長大後開始發現世界並不是圍繞著我們轉的。我們需要妥協,需要配合這個世界的法則。很多時,這個世界還是相當的強勢,毫不退讓。

在成長的旅程中失去自己

表面上,Christopher Robin 是一個已跟社會妥協的「大人」,腳踏實地,不談離地的理想主義。他由doing nothing的expert變成the department of Efficiency 的manager。他相信友誼第一,到發現社會上的關係無比複雜,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成為朋友,他連鄰里都不願靠近。

Winnie the pooh就似童年的他。電影前半部份的他都很排斥,很厭惡從前那個「什麼都不懂、像個白痴的自己」。他聲嘶力竭地罵Winnie the pooh 是一個白痴,過份理想,說著這一切的童話都不是真實的,只是年幼時的幻想。

然而,他並不快樂。

這些都是隱而未見的創傷。

壓抑自我,只會為自己帶來更深的傷害

在心理學的角度,佛洛伊德認為當本我和超我有衝突,兩者不能達至一個平衡,不能好好的協調,便會做成心理上的焦慮和不衡。

換句話說,當我們在現實裡受到衝擊,其實我們是不能一味妥協的。對現實完全妥協,完全將自我的理想和渴望壓抑,只會為自己帶來更深的傷害。我們需要為現實和我們的本我尋找一個調解的方法。

這次的重遇是一次的和解

對於現實,Christopher Robin一直的解決方法就是妥協,將自己的自我完全壓折和否定。這場本我和超我之間的矛盾,其實從來沒有被解決和協調過。因此,內心的他其實迷失得很。

幸好,他童年的自己卻從這場霧霾當中,拯救了他。

跟Winnie the Pooh的重遇,其實是讓Christopher Robin跟童年的自己重遇,再一次對話,再一次反思,也讓這個在現實裡滿身傷痕的他得著慰籍。這次的重遇是一次的和解。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片淨土

然而,在現實裡,並不是每一次都能像電影結局中的Christopher Robin一樣,為現實和本我找到一個協調的解決方法,一方面能夠花時間跟自己的家人朋友在一起,一方面又能滿足公司的要求,為reality和ego找到一個協調的解決方法。

這套電影並沒有提供一個鮮明的答案。

電影只是提醒我們,當我們以為自己已經長大了了,明白社會的殘酷,自以為自己懂得向世界妥協,變得圓滑之時: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依然有著一片淨土。

在這片淨土上那個滿足而快樂的自己一直存在,他並不會因為外在世界而改變。那是會一直藏在你心底處的渴望和追求。

But we found you

Winnie the Pooh就像我們內心的童年,時常懷念我們的到訪。如果說Pooh是我們的本我,是我們內心的那個小孩子:

那麼,我希望你能像當時年幼的Christopher Robin一樣,和自己許下一個承諾—永遠不會忘記他。

這個小孩子,就像Winnie the Pooh需要Christopher Robin一樣,永遠都需要你的愛和關注。

同樣地,這個小孩子,也會像Winnie the Pooh一樣,在你最迷失之時,不顧一切地跑出來,提醒你的初心,提醒你是誰。當你受衝擊之時,也會永遠作為你的抱擁。

'I am lost.' Christopher Robin said.

'But we found you.' Pooh answered.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若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長按下面的拍手符號(Claps),每人最多可拍50下,你的喜愛和支持是我寫文章的動力呢:)Reference
Meyers, David G. Module 44 The Psychoanalytic Perspective. Psychology Eighth Edition in Modules. Worth Publishers. 2007. ISBN 978–0–7167–7927–8.
Freud, Sigmund. The Standard Edition of the Complete Psychological Works of Sigmund Freud. Vol. XIX. Translated from the German under the General Editorship of James Strachey. In collaboration with Anna Freud. Assisted by Alix Strachey and Alan Tyson, Vintage, 1999. [Reprint.] ISBN 0-09-929622-5
圖片來源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645942
https://www.facebook.com/145389795648968/posts/1148357785352159/

--

--

蘋果啫喱汁
Netflix Therapy 影評手記

影評劇評丨A friend of Netflix丨不喜歡蘋果,但對啫喱不抗拒,喜歡蘋果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