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見你》劇評:星星本來就不用拼命發光丨影評

蘋果啫喱汁
Netflix Therapy 影評手記
6 min readFeb 24, 2020

--

陳韻如一直在意識的小屋裡,看著黃雨萱輕易得到她所想要的這一切,靜靜地受傷,靜靜地羨慕。跟平時的她一樣,她什麼話都沒有說,安靜到,沒有人察覺她的存在。

這是一個穿越時空的愛情故事。想念一個人而執於一次又一次的不顧時空,又找自己想見的那一個人,到最後經歷一切後決定放手,讓要失去的去失去。一直都認為這是套科幻愛情片,然而到劇集尾聲時,卻突然拋來溫暖心頭的催淚彈,殺我一個措手不及。大家都在說李子維和黃雨萱的愛情激發了自己的少女心時,但其實看到陳韻如的內心傷痛時,我才哭得最慘。

沒有存在感的配角

由劇的一開始時空穿越,黃雨萱上了陳韻如的身後,觀眾的著眼點都一直是黃雨萱,我也其實都沒有太關心陳韻如怎麼了,反正不是當中最重要的情節,直到舅舅問「那麼真正的陳韻如到哪裡去了」,才醒一醒。

陳韻如是《想見你》裡的配角,也是在她的世界裡的一個配角,我們的讀書時代總有出現過這一樣的一個同學,一個格外陰沈的人,頭頂上總是有一團黑雲,沒能為大家帶來快樂,很古怪。在劇集的世界裡面,也跟劇集一開始的劇情發展一樣:

她看似是一個不太重要的角色,仿佛在潛意識裡消失了也沒所謂。

為了主角而存在就是作為配角的宿命嗎

在我眼中其實陳韻如是劇中的黑馬,在劇集的前半段一直不起眼,到劇集的重要關頭就殺出來。一直默默不作聲的她是一切的關鍵,也是讓劇情反轉、結局昇華的人物。

就好似平日那些不快樂的人一樣,陳韻如到劇集的後段突然爆發,很徹底地傷心,想要被殺,結束這一切。

這時大家才明白她的內心,外面的世界很燦爛,她的世界卻一直都在下雨。

整套劇集除了是圍繞男女主角的愛情,就是圍繞拯救陳韻如。一直在找殺她的兇手,到最後,原來兇手是她自己。其實應該說,是那些在她身邊讓她一直失望的人和聲音,讓她放棄,不想再要努力發光,去讓人看見自己,爽性想墜落就算了。

到最後,就好似當初的莫俊傑一樣,其實大家不是要找出想殺她的兇手,而是要拯救內心世界一直在崩塌的她。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是宇宙中最黯淡的那顆星星丨拼命的發光,想要有人發現我渺小的存在丨可最後,等待我的…卻只有墜落丨殞落的那刻,我知道,世界上,沒有人記得我

靜靜地受傷

黃雨萱一直在借用陳韻如的身體,去見自己想見的人,去救李子維,卻沒察覺陳韻如默此所受的委屈。陳韻如一直在意識的小屋裡,看著黃雨萱輕易得到她所想要的這一切,靜靜地受傷,靜靜地羨慕。跟平時的她一樣,她什麼話都沒有說,安靜到,沒有人察覺她的存在。

及至黃雨萱終於要被關在意識小屋裡,什麼都不能做,卻看著陳韻如所看見的,感受她所感受的。她終於明白了陳韻如的感受。最後黃雨萱明白了自己的執著其實是在犧牲、消費著陳韻如的人生,決定放手,告別這段穿越時空的愛情。也許沒有忘不了的人和感情,只是她一直選擇了留戀和想念。

而她的放手,也是她對陳韻如的愛。

溫柔依然有眷顧你的人生

莫俊傑是我最喜愛的角色。他是很細膩的人,跟很多高敏感的人一樣,他喜歡安靜。他有一邊的耳朵聽不到聲音,而當他覺得世界太嘈吵時,他會掩上另一隻耳朵,靜靜地去看別人的唇語。在陳韻如每一次在天台自說自話地傷心時,莫俊傑一直都在安靜地聽陳韻如的內心。

聽那些她無聲的吶喊,這樣默默的陪伴,用真誠的心去聆聽。

而他也是一直在她身旁愛她,溫柔地關心她的感受。他是一個很安靜的角色,扮演著很安靜的陪伴,actively listen to 陳韻如這個女孩的需要。

隱形的守護者

看似很隱形,然而在她出現危機時,卻因為他的敏感而察覺到。他察覺到默默地走上天台的陳韻如,在遠距離聆聽她的吶喊,由白天找到晚上,去找她的身影。

莫俊傑無法勸服她不要輕生,卻在最後關頭把回頭的她捉住了。

陳韻如說莫俊傑只不過是想像當初的李子維一樣,想做一個拯救者。但其實比起李子維,莫俊傑是一個更溫柔更善良的人。大概是一樣經歷過孤單和低潮,他這個負傷的醫治者,才能比其他人都更溫暖,更加細心的去照顧陳韻如每一個時刻的感受。

明明妳就在我眼前,但我就是會突然想起以前的你,那個總是戴著耳機,總是低著頭,習慣遠離這個世界的陳韻如。

大家都很喜愛黃雨萱,喜愛她的堅強,她的開朗,她的成熟,但莫俊傑卻一直想念陳韻如,那個他一直愛著而憂鬱的女孩。很老套地,陳韻如根本不需要裝作另一個人,原來的她,本來就是被愛著。

你不用被所有人都喜歡的

陳韻如好似一直都不受歡迎,父母重男輕女,弟弟口硬,同學覺得她太陰沈,不想接近她。

仿佛她不存在的話,這一切真的變得會比較好。

其實不。

在她的舅舅、莫俊傑心目中,她一直是被關心的存在。由劇的開始,文磊叔一直想黃雨萱回到過去,去救陳韻如。而即使陳韻如拒絕莫俊傑,但莫俊傑一直都在遠距離裡去守護著陳韻如。

或者是我們都太過把自己的心關上,把自己關在那個殞落的世界裡,才看不見,即使自己從來不是那個被所有人喜愛、有光環的、偶像劇般的人物,但卻一直是身邊某個人眼中最關心的存在,只是自己一直沒有好好在乎和珍惜。

在觀眾的眼中,黃雨萱和李子維的愛情故然是主線和焦點,然而在莫俊傑和文磊叔眼中,陳韻如卻一直都是主角。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若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長按下面的拍手符號(Claps),每人最多可拍50下,你的喜愛和支持是我寫文章的動力呢:)會轉載此文章於Instagram Meowmitalk,也會有更多影評和語錄分享

--

--

蘋果啫喱汁
Netflix Therapy 影評手記

影評劇評丨A friend of Netflix丨不喜歡蘋果,但對啫喱不抗拒,喜歡蘋果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