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帝國桌遊戰報,殺得傾家蕩產、兩敗俱傷,最終慘遭滑鐵盧

前言

週日參加靠過來東門店的沙丘團,因為想報的人數很多,我們當天直接開2團4人局,聲勢非常浩大,可見這款的人氣之高

我與好友都在三重店玩過一次,算比較上手,另外2位則是新人,所以當天請桌遊店再進行一段教學

不過因為是英文桌遊經過翻譯,所以可能規則翻譯有誤(大部分英文桌遊都有這樣的問題),關於招募的規則我們第一次的玩的時候玩錯了,這款遊戲要殺的血流成河其實是不容易的,三重那次幾乎每回合都在大戰太扯了

原本以為的規則:招募時兵力先放外圈,可以保留一回合,下一次踩到戰鬥符號時可以再決定要不要部屬

正確規則:招募時兵力必須在踩到戰鬥符號時立刻決定要不要部屬,不能保留

會有這樣的誤解,主要是英文的”Turn”跟”Round”雖然中文都可以翻譯為「回合」,但其實是2個不同的概念。1 round由好幾個turn組成,每個玩家執行完所有的玩家回合(turn)才進入下一遊戲回合(round)。以下為避免誤解,我用「特工行動、回合」來做區分

當天我們2團都開了2局,平均一局玩3小時左右,第一局我走的是公關路線,幾乎都在跟4大派系拉攏關係,靠影響力爬分,比較沒有大戰。今天想分享的戰報主要是第二局後半段

因為當天大部分沒有拍照,所以示意圖用TTS桌遊模擬器的截圖代替

戰報

左邊常駐技能(必發):只要你在版圖上採集香料,數量減1並抽一張牌。電影沒出現,在原作中好像是一位香料成癮的角色,很有趣的還原設定

我是紅色玩家,使用的角色會經常去採香料,因此我的思路就是前期農資源,中後期湊一大堆香料去找宇航公會靠戰鬥換分。

宇航公會提供拿6香料換取大量的兵跟水,乃兵家必爭之地

角色左邊的常駐技能,如果執行特工到地圖上採集香料,會少1香料換取抽1張牌。這個技能屬於後期發力的技能,我不打算在前期用這個技能會比較虧,之所以這樣講要先聊一下大家的初期策略,一開始大都會想存錢裸衝第3特工 or 高級議會

高級議會:整局遊戲只能踩一次,花$5給予每回合結束買牌時永久提升2說服力
第3特工:花$8每回合多1特工行動

因為想裸衝這2個一次性行動,拿永久性的收益,大多數人會選擇一開始先賺錢,而初期賺錢主要有2個路線:資源換錢、直接拿錢

資源換錢路線:先找弗瑞曼人拿水>拿水換香料>賣光大量香料換錢資源換錢路線:先找弗瑞曼人拿水>拿水換香料>賣光大量香料換錢
直接拿錢路線:找巨貿聯會拿$3,或找帝國拿$2

剛開始玩我們都覺得賣香料換錢CP值好像比較高,因為1個行動就可以換一大堆錢,比較節省行動。但要賺錢的話不一定要走香料貿易路線,可以直接踩巨貿協會的$3或帝國$2,這樣跟資源換錢路線一樣,也是最快3個行動就可以拿第3特工,行動數是一樣的

因為前期香料非常珍貴,而前期牌的質量不高,因為還沒有買多少牌,如果要走香料換錢路線,我的角色技能是必發,採香料會比別人少,很難換錢,導致必須多花1特工行動才能換第3特工。所以我選擇連續找巨貿聯會拿$3,走直接拿錢路線

結果這個玩法剛好卡到下家綠軍(順位是順時針),因為他是哈肯能男爵又是我下家正好也是想走前期直接拿錢的策略(關於角色的使用攻略我打算在之後的文章再慢慢分享,本篇以戰報為主)

綠色玩家:哈肯能男爵
藍色玩家:雷托公爵(保羅之父)
黃色玩家:海蓮娜(雷托公爵之母),電影未出現

前面幾輪大家幾乎都在農資源,沒有什麼大戰,直到第7回合,也就是III階段的第一張戰鬥獎勵開出來時,開始引發我想大戰的慾望

打贏直接獲得2分,獎賞實在太誘人,我在這回合想要直接All in,不過香料還沒湊滿,被藍軍優先踩到戰力最強的宇航公會,而我踩戰力次強的弗瑞曼,都是既有2隻兵以上又同時有戰鬥符號的,但成本不小。黃、綠則是因為資源不足或保留實力到下回合沒有在這回合投入太多兵力

其他特工行動的額外招募加上原本兵營的兵力,最終結算時紅:藍的兵力是9:11,我很慶幸他展示時手上並沒有額外戰鬥加成,這時我見機打出預留已久的陰謀卡

花$1,選擇1名對手從戰場上失去1兵,我方從供應區增加1兵力加入戰場

場上變成以下的局面,雙方兩敗俱傷、傾家蕩產,戰力一模一樣,所以無人第一,共同拿第二名的獎勵,第一名的2分誰也沒拿到,只好一起拿5個香料。

千迴百轉還是沒輸沒贏,真是太戲劇性了🤣

因為戰到沒兵會沒安全感,下回合趕快去宇航公會賣6香料換5兵,結果沒想到後面再也踩不到了😫

第8回合很peace沒有大戰,獎勵是爬2格派系好感度吸引力不大,加上上回合大戰需要休整,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第9回合獎勵也是2分,以為主要對手應該是綠色,手上隱藏戰力不小應該穩贏,因為手上有薩諾斯(人家明明是機堡將軍)補2兵+沙蟲騎兵4戰力,沒想到黃軍也同時擁有突然爆兵的卡牌,加上開出殺手鐧+5戰力逆轉慘遭滑鐵盧,由黃軍拿下2分,創下本局遊戲的高光時刻

機堡將軍緊急招募2隻兵+弗瑞曼好感度2以上提供4戰力
支付2香料換5戰力,被這張牌陰了2局,真是太有陰影了😭

最後一回合獎勵也是2分,藍軍2回合悶聲發大財,前兩回合讓黃、紅、綠三方廝殺,時機算得剛剛好,終局戰力沒有人打的贏+派系好感度沒有人可以反超(雷托公爵爬好感能力強),穩穩奪下最後的勝利

戰後反饋

由於是4人局,多人之間互相牽制,所以順位影響很大。你想踩地點很容易被先手卡,打亂原本的計畫,所以臨機應變能力很重要,擅於精算的玩家佔不太到便宜

戰鬥時除了場上的兵力外,手上的展示、陰謀卡都是可能突然扭轉戰局的關鍵牌。所以如果獎勵很誘人,需要超前更多戰力,來提高勝率。所以戰局千變萬化,有很高的不確定性,增加了不少趣味

看來沒有領先個10戰力都不能覺得自己穩贏

高級議會和第3特工都是成本比較高的永久性獎賞,需要針對角色能力做取捨,比如抽牌快那就適合先衝第3特工,想走高費精簡路線就可以衝高級議會。兩者都需要思考有多少時間回本的問題,因為需要花不少行動來換,而這些行動本身沒有分數,如果已經到很後期還沒踩到可以考慮是否要放棄

分數的取得上除了戰鬥以外,提升派系好感度也是主要得分手段,所以這款遊戲並不是一定要打仗的,像這局的綠軍使用的角色就是適合走提升好感度的公關路線,所以比較少在打仗,但最後分數也有接近10分。反而是我資源很多但2場大戰都消耗成本過大掉到最後,因為沒有兼顧好感度,資源沒有有效換分,所以不要太孤注一擲在同一換分手段,兼顧其他也很重要

9說服力換1分沙蟲、陰謀卡、卡牌技能…這些也是額外的換分手段

可以玩的路線還是蠻多元的,加上卡牌技能也很豐富,不會每次都一樣的SOP,耐完度算高

重度來說0~5我大概給2.5,以我玩過最重的ASL來評比的話,我會歸類為中策偏輕,標準主要有3點

  1. 上手難度不高,規則量不多
  2. 運氣成分偏高、計算量較少
  3. 路線多元性尚可,玩過2~3輪就可以體驗過所有路線

因為這款是注重交流的遊戲,不是注重策略、計算,為了讓新人玩家比較好上手,所以規則不會太複雜

即使是兩人局開出來的公共牌堆以及陰謀卡具有很大的隨機性,無法有效根據角色技能配置專屬牌組,也不太需要刻意運作資源引擎,可操作的行動也不算太多,但也不算太簡單,還是有計算成分,因此重度給中間的分數

雖敗猶榮,大家都是認真在打而且實力相近,打起來就特別有意思,一家會影響另外一家,即使老玩家也沒有人可以當常勝將軍,是個交流性很高的遊戲

--

--

王士麟-王四〇
重策桌遊-腦細胞修復中心

多重潛能分化者,四大斜槓整合:網路行銷、美式桌遊快速消化、英文翻譯、身心靈易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