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工作5年後,辭職,到西班牙進修。做了決定後的11個月,我後悔嗎?

珍妮黃 ♊ Nini in the House
Niniinthehouse_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15, 2019

大家好~我是珍妮黃~我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的生涯留學感想~

大學畢業後,我被台灣公司派到大陸常駐,做了兩年半的工廠業務,負責歐美客戶。我的大學是德文跟英文,我跟一般語言背景的大家,有著想要環遊世界的夢想,也想要運用所學,所以應徵了一份需要英文溝通的工作。(隨文附上之前打的文章:

『工作』大陸工作好嗎?大陸工作的優點與缺點

還記得,大學的時候,我很想出國交換或甚至是留學,但大人不贊同,因為他們覺得反正我大學學語言,畢業後也不一定會用,年紀輕輕自己出國除了燒錢,還有怕危險,一個很傳統的家庭觀念。所以我大學的時候很積極的找了一些出國的計畫(有贊助又有照顧),很幸運地去了香港和美國都有被補助。畢業的時候想說,好吧,好像也沒那個機會可以留學了,就開始努力工作存錢吧。

當了工廠業務一年多後,我想說,應該不會再進修唸書了吧(當時覺得工作經歷比較重要,標準的台資思想),想著就努力存錢吧,然後其實當時也做得覺得有點無聊了,後來我換到一家外商品牌當行銷兼公關,我很幸運,當時因為公司缺人,所以沒有很挑惕我的背景,入取了我,本身對行銷很有興趣,所以後期我也發展的蠻好的。

但,我在外商公司發現了一件事情,就是公司的同事,80%都是海外留學碩士回來的,一開始覺得自己學歷好低,後來隨著年資增加,漸漸的好像覺得還好,但是心裡還是覺得有點自信不足。在公司待了一段時間後,發現,最高階的職位,公司喜歡用有歐美學歷加上在其他品牌工作過很多年的人,要是有人從公司升職到最高管理職的話,他一定也是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加上海外學歷,其實我就有點看清,我再怎麼升職,也可能只是某區的區經理而已,很難再上去,除非我多待幾年後換公司。

在外商公司待了兩年多後,覺得已經進入過渡舒適的舒適圈了,我開始在想,我是否要在這邊持續安穩下去,再待個幾年,升個小主管,是不是我接下來幾十年就差不多這樣子了呢?可能再待個五年,可以跳槽到另外一家公司,這樣子無限循環?(之前有簡單分享我的外商經歷:

『工作』我在外商的2.5年

然後我就跟家人討論了,突然媽媽說,那你要不要去留學看看,這個被我遺忘很久的計畫,瞬間被喚醒了,我們開始認真思考討論這件事情,最後我也評估了我這幾年的存款和我的社會經驗,我應該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完成這件事情。(也是之前的文章:

『留學』讀MBA之前要考慮的問題?

然後我來到了西班牙,我的西班牙文僅只之前在大學上過一年的選修而已,基礎到不行,所以其實一開始生活蠻困難的,要靠很多會西班牙文的同學幫助,才找好房子,然後把資料辦好。

讀MBA又是一個超級辛苦的過程,我天真的以為我來度假的,但根本就是只能跟課程還有作業約會,我記得前五個月的時候,我常常想說,要是我現在還待在原本的公司,舒舒服服的,好像也沒有比較壞,其實當時有一點點後悔,覺得幹嘛把自己搞得那麼辛苦,尤其存款根本是像自由落體那樣在掉,會想著,要是我繼續原本的樣子工作的話,我每天都舒舒服服的,還有不錯的薪水可以領。但另一方面,我又很感謝這樣子的轉變,帶來給我這樣不同的生活體驗,也告訴自己,既然選擇了,那就繼續下去吧!兩種聲音這樣定期的在我的腦袋來回。

現在是我唸MBA的第11個月(總共有18個月),現在的我已經不用上課了,只要寫論文就好了,我開始利用時間來做自己從20歲就想做的事情-創業(這個等我有點成績後再來分享吧),現在這個時候,其實心情也一樣會起起落落,因為創業收入很不穩定加上經過11個月的花費,我的存款已經直接砍半了(讀書的過程中我一直有在線上打工跟創業,所以還是有微薄的生活費),也開始有親戚會說,你就三八啊,要是你繼續工作,你現在可以領不錯的薪水,一天到晚到處玩,還很快可以買房了,其實心裡和經濟上都有一點壓力,尤其真的不太想再跟爸媽拿錢。

我有沒有後悔,我覺得我現在還看不出來,因為我偶爾還是會想說,不要離職有多舒服。可能過了5年後,我才可以把一切看得更加清楚,也希望5年後的我,可以感謝現在的自己,跳出舒適圈,一切洗牌重新開始。從另一方面來說,其實我也完成了我年輕一點的時候的夢想了,所以壓力很大的時候,也只好一直努力跟自己說要持續下去,因為我現在就是為了夢想而活著,希望可以創造出更好的未來!

下面照片的表情,整個展現出我這段時間的心情吧~有點焦慮徬徨的樣子哈

我是珍妮黃~曾經在大陸台資和外商工作,

正在西班牙進修的留學生~有興趣可追蹤我喔!

我會再分享我的經驗和西班牙的東西給大家 ❤

Follow niniinthehouse ❤ 歡迎追蹤珍妮黃

🌟 Instagram: https://reurl.cc/qDNeAR

🌟Medium: https://reurl.cc/md315V

🌟 Dcard: https://reurl.cc/k5EAYG

🌟 Youtube: https://reurl.cc/nVOgGn

--

--

珍妮黃 ♊ Nini in the House
Niniinthehouse_

Instagram @Niniintheshouse_ / Dcard卡稱: 珍妮黃⭐1–22歲在台灣學習長大⭐ 22–27在大陸工作⭐ 27.5現在住在西班牙,當傳說中的MBA商學院的一員,Anini平台創辦人,兼職品牌網路行銷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