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提出有影響力的問題

Nissen Yeh
nissenlab
Published in
Mar 10, 2019

為什麼單純的定義問題不夠,還要學會提出具有「影響力」的問題?

本篇為課程的隨手心得,歡迎討論。

學會提出有影響力的問題

最近參加學校的商業研究社,第一堂課教的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而其中一個步驟是「定義問題」。

過去,我聽到「要定義問題」通常會覺得這是一個很無聊的觀點。因為定義問題,是哲學系的標準配備,已經習慣到爛了。因此,現在一聽到「定義問題」,就會覺得很老套。

而這次比較有啟發的地方是:

講師告訴我們,單純會定義問題其實並不夠。在現實中,不只要能定義問題,還要有能力提出「具有影響力」的問題。

這個觀點就給了我一點啟發:

比如說,有兩個問題

  • 「A公司是否要收購B公司?」

    這一個問題,雖然也定義了問題。但這個問題的聽眾會覺得「so what?」「收購、不收購有什麼影響嗎?」、「好像都挺好的」

但是如果換個問題,變成:

  • 「 A 公司是否要收購 B 公司,已確保 A 公司在 C 技術上的領先地位?」

    這時它就變成一個比較有影響力的問題。如果聽報告的人覺得「保證 A公司在 C 技術上的領先」是重要的,那他們就會對「是否收購 B 公司」這個的議題感興趣,會比較想知道這個題目分析在做什麼。

為什麼要學習提出有影響力的問題?

我自己覺得有些提問好像不太需要在乎什麼影響力,比如說「什麼是知識?」這類哲學問題,有興趣的人自然就會感興趣;至於沒興趣的人,也沒有必要非要讓對方感興趣。或是「 Google 創始人是不是 Larry page」這類具有是否對錯的現實問題,去查一下就好,沒有必要影響別人。

但是,如果是「需要透過行動解決」的現實問題,提問的影響力可能就很重要。此時的提問,就可能要影響他人的決策和行為,以促成彼此的合作。

比如說,小明每個月想多存一點錢,來詢問小華意見。

  • 如果小華問他「可以告訴我你每天吃什麼嗎?」
    小明內心可能會覺得「你知道那個要做什麼?」
  • 但如果小華可以說清楚「因為餐費通常是很大筆支出,那為了幫助你存錢,所以想知道你每天的飲食花費有多少,可以告訴我嗎?」
    這樣的問題,就可以增加小明的合作意願,一起解決問題。

結論是:為了「讓問題能順利解決」,定義問題可能不夠,還必須同時提出有影響力的問題,增加他人對問題的重視程度。

本日思考

其實我覺得「定義問題」跟「有影響力的進行提問」好像是兩件事,所以覺得哪裡怪怪的,我還沒想清楚。如果有人有什麼相關的疑問、討論,歡迎告訴我。XD

--

--

Nissen Yeh
nissenlab

The best way to predict future is to desig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