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儲錢秘笈!

8個月儲10萬的秘密

Mr. Nivla
Nivla’s 的筆記簿
4 min readNov 6, 2019

--

理財的第一步就是先有財可以理,財才哪來,就是透過將每個月收入的部份撥入儲蓄部份,為自己的將來打算。相信很多人都試過不同的方法去儲錢,有些有效,有些卻沒有效。以下是小弟親自試過的方法,而極度有效,並讓我8個月時間,儲蓄超過10萬的方法。

第一個:先儲後用

有不少人的儲錢方法是先用後儲,往往不自不覺花費了很多,最後可以儲蓄的額度極小,甚至月光族。而小弟推展的方法是先儲後用,我這6個月,每個月都會將50-60%的收入撥入去儲蓄戶口,剩下的就是每月的生活費。我知道有人會擔心萬一那個月不夠錢花費,那麼怎麼辦?請放心,請相信世界第八大奇蹟,每次消費戶口剩下幾百元,我都不知道什麼原因可以渡過的到。因為人的心理很有趣,當見到戶口剩下愈來愈少錢時,會潛意識控制消費,減少無謂支出,繼續順利度過糧尾。

第二個:將儲蓄戶口同生活戶口分開

小弟有兩個銀行戶口,分別用作儲蓄及日常生活。每個月都會將當月的生活費從儲蓄戶口提款至生活戶口,那個月支出就只靠該生活戶口。而該戶口長期只有4位數字。儲蓄戶口的提款卡,不帶出街;只帶消費戶口的提款卡,那麼無論我如何花費,都難以影響到我的儲蓄戶口,為自己加快儲錢的速度。

第三個:為自己消費製造麻煩

今時今日,我們的消費方法實在太便利了,有電子支付、八達通、信用卡、EPS等等,讓我們常常不自覺地花費多了錢。所以為了讓我們控制消費,其中一個方法是為消費過程製造麻煩。

我的儲蓄戶口是花旗銀行,我十分滿意花旗銀行的服務,同時它最大缺點亦是最大優點,就是在香港極少分行。如果我要提款的話,基上要坐車跨區才找到。那麼我提款的動力又減少了,便節省了無謂支出。

另外,我是極少帶儲蓄戶口和信用卡出街。所以每當我想購物時,我都會遇到一個情況,就是「不夠錢」。那唯有回家取卡再出來買,最後我往往因為懶惰而沒有再回去購買,那就代表該消費不是我需要的。如果隨了幾天,我可以刻服到懶惰回去購買,那就代表該物品是我真正需要的。

這個方法幫助我大大地減少了絕大部的無謂支出。

第四個:限制銀包金錢數量

相信很多人都有經驗,無論銀包幾千元還是幾百元,同樣不用數天便花清光。我亦有過這個經驗。所以我就改變習慣,就是每次提款額只限於300至400元以下。因為每次看著銀包的錢都慢慢減少,心中有痛的感覺,所以下意識會選擇減少消費,希望減少花費的速度,減少痛苦。

第五個:多用散銀,保留大銀碼紙幣

因為我們心理上往往因為想保留大銀碼紙幣,不想換成散銀,慢慢地,就可以保留多些紙幣在銀包了。所以我十分鼓大家多多花費散銀,也盡可能見商店找換整數的紙幣給你,那麼我們心理上就不捨得而減慢花費的速度了。

第六個:儲散銀

這個方法我用過一段短時間,也不錯的。就是每一日都將銀包的散銀、十元、廿元、硬幣等等,儲在一個錢罌,久而久之也會累積到一筆不的金錢可以去玩樂。為什麼後來沒有做,純粹每天都忘記了,覺得這個方法不符合心性,就沒有再做了。

第七個:設立敗家儲蓄帳戶

之前試過一個方法,也不錯,值得參考。因為我們如果太過節儉,會覺得賺了錢不能花,會覺得虧待了自己,心理不平衡。最後有一刻忍耐不住便會爆發出來,胡亂花費,反而比平時花的錢更多。所以建議開設一個獨立戶口,每月儲入困定金錢。

數個月後,這些金錢就可以任意揮霍、盡情敗家、胡亂買東西的戶口,毫不保留地全消費。這個方法有兩大好處,其一是心理平衡,可以讓自己放縱;其二是無論如何花費,都不會影響到最重要的儲蓄戶口金額。這個方法很爽,鼓勵大家試試。

不知大家有沒有試過以上方法,如果有的話,成效又如何呢?

如果沒有的話,十分鼓勵大家去試一試!

覺得有用的話請多多拍手支持,感謝大家。

--

--

Mr. Nivla
Nivla’s 的筆記簿

香港公屋仔 | No stake in Hong Kong | 希望有日可以係香港有st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