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斷捨離發現每人都有豐富資源

Mr. Nivla
Nivla’s 的筆記簿
4 min readFeb 13, 2019
重拾內心的豐盛資源

農歷年前,在家中,花了足足3天的時間,由年廿八去到年三十,為家中做了一個徹底的大掃除,用近來很流行的字眼,就是「斷捨離」。每整理一次,都讓我得到了很大的啟發和和學習。

今次要從我的衣櫃學到,原來

「每一個人都有豐富足夠的資源去解決一切問題」

這個故事要從我的衣櫃說起。整個衣櫃,主要有兩類物品,一類是衣服,另一類是衣架。兩類物品的數量也讓我為之驚嘆。

首先要將所有東西擺放出來

關於衣服

大家如果有留意我的衣著習慣,會發意,小弟來來去都是那幾套穿著,沒有什麼大變化或新意。對過去的我來說,有種感覺是需要添置新衣,讓自己看起來感覺不同。

而今次的衣櫃斷捨離卻讓我找回了很多以前很喜歡的衣著,只是因為太亂,而不知放在哪,最後久而久之就忘記了。而那個量也是足以讓我一來數年不用再增添任何新的衣服。

左邊是以前的衣櫃。右邊是現在的衣櫃。
間隔分明的抽櫃

對現在的我來說,其實不需要太多衣服,反而是簡簡單單的幾套,每次不用花太多心思去配搭就已經很足夠了。

關於衣架

過去的我,一直以為家中不夠衣架,每次洗完衣服,都沒有足夠衣架讓我去曬衣。直到數天的「斷捨離」後,我家的衣架量有2倍的增長,十分誇張。

急增的衣架量

為什麼會多了那麼多的衣架呢?因為我有太多已經不會再穿著的衣服,一直掛在衣櫃之中,其實霸佔了很多的空間和資源。直到今次徹底「斷捨離」,不要的衣服也有極之多。這些衣服被拿去回收後,原本的衣架就可以空出來做其他用途了。

因為心中混亂,所以找不到所需要的資源

NLP有一句名言,就是

「每一個人都有足夠的身心資源去解決自己的一切問題」。

對這句名言,一直以來都是停留在知道明白的階段,什至有點半信半疑,一個弱智的怎麼可能有足夠的身心資源去解決自己的一切問題呢?直到今次的「斷捨離」,我才終於真正懂得這個名言的真諦。

原來我真的有極多的資源去解決我的問題,只是那些資源,太混亂了,我找不到出來!以衣櫃為例,因為太混亂,我誤以為沒有足夠衣服,沒有足夠衣架。整理之後,原來我有足夠衣服,足夠衣架!

同樣道理,在我們的內心,在潛意識之中,其實也是有極度豐富的資源。只是我們很少好好去整理內心的想法、感受,很多時都是十分混亂,所以未能在需要的時候找到所需要的資源。

以小弟為例,曾經有段時間,自我價值感極低,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大的成就,沒有做過什麼了不起的事情。

後來經歷了一些身心靈的學習後,才開始學懂欣賞自己,慢慢發現到自己也有很多成就的一面,曾經出過書、雜誌、辦個音樂會、做工作坊,這樣才一步步慢慢將自信心重新建立。

最後,很重要,所以再次重覆,我想說的是我們要相信自己

「每一個人都有足夠的身心資源去解決自己的一切問題」

只是心中的房間,太混亂,而未能在需要時找到出來。

只要有適合的方法去梳理心中思緒,每一個人都可以變得十分powerful!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點擊3次拍手支持支持。

如果你超級喜歡這篇文章,請點擊5次,讓我收到你的心意。

隨緣樂拍手,多多益善少少無拘,功德無量。

--

--

Mr. Nivla
Nivla’s 的筆記簿

香港公屋仔 | No stake in Hong Kong | 希望有日可以係香港有st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