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工作有效,更應該去偷懶

Mr. Nivla
Nivla’s 的筆記簿
3 min readMar 10, 2019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近來,我偷懶多了!還是在工作上,明目張膽地偷懶!

記得以前總是奇怪為什麼那些成功人物可以日做十多個小時,仍可以保持在高能量狀態,好像不用休息。

後來我嘗試學他們一樣,拚命工作。如果累了,不是休息,反而是強迫自己繼續下去。最後,當然沒有練成持續工作十多小時不休息的本領,反而練就了厭惡工作的心,有段短時間更嚴重到,早上起來上班,會沮喪至哭。

後來發現這樣是不行,開始嘗試過不同的方法去休息。有試過離開公司去街上走走呼吸新鮮空氣、有試過去吃下午茶、有試過在後樓梯睡覺又有試過上網看影片輕鬆一下,發覺都沒有什麼大用途。很苦惱、很苦惱,為什麼會這樣子呢!?

近來終於有兩個突破點,感覺十分正!

每一個人的工作模式都不同,為什麼要迫自己去成為他人呢?

一個是發現到自己內心,原來會經常自責自己去休息,會自責自己不夠勤力。之後認真想一想,其實每人工作模式都不同。有些人電容量大,充一次電可以工作一整天;有些人電容量不夠大,一天要充數次電才可持續工作。很明顯我是那種一天要充次電的人,為什麼我需要迫自己去學習另一種人呢?後來,我就十分容許自己,在工作時間,休息多些!反而工作效率更高,人更開心。

Photo by Daniel Mingook Kim on Unsplash

我們需要休息的不是身體,而是大腦!

另一個發現是,原來冥想很有效!!!不知道大家有沒試過以為睡覺就是休息,怎料愈睡愈沒有精神。原來時代變了,都市人很多的工作都是腦部工作,真正需要休息不是身體,而是我們的大腦,睡覺的確能幫助身體休息,卻未能最有效幫助大腦休息。那些冥想能幫助身體的科學研究就不說了,大家可以上網找找。

先談談我的感受吧!現時工作累了,我都離開一會冥想10分鐘,感覺十分不同於以前的休息方法。以前那些方法,雖然是離開了工作場合,大腦不是想著工作事情,就是就消化那些無聊Facebook資訊,那些什麼焦慮感、煩躁覺根本沒有消除到,完全不能完全放鬆。後來我選擇了冥想。一閉上眼,嘩!感覺這個世界終於可以靜一靜下來,終於可以不理論外界那些無謂資訊,什麼也不用想,靜一靜,實在太正了!之後重回工作,精神為之一振,熱情也重回來了!

現在的我,很清楚自己是那種每天要差數次電的人,更加十分樂意給自己偷懶而不會像以前一樣自責,心情更快活。

最後十分鼓勵大家試一試每天都給自己偷懶去做個冥想,包你說正!

如果大家對工作模式有什麼看法心得,歡迎一起分享啊!

--

--

Mr. Nivla
Nivla’s 的筆記簿

香港公屋仔 | No stake in Hong Kong | 希望有日可以係香港有st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