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影響理習慣

Mr. Nivla
Nivla’s 的筆記簿
2 min readAug 28, 2019

話說我一直以都喜歡有一張站立式工作檯,有時站得久了會感到累,就可以將檯調高改做站立式工作。所以一直都想買一張放在家中,怎料到這個簡單的決定卻花了我近1個月去思考。

後來檢視這個決定時,發現斷捨離的習慣影響了我的消費習慣。

懶惰讓我減少消費

因為每一次做斷捨離,都需要花很大的功夫去處理家中物件,並將之分門別類,收拾整齊。因為每一次的清理都極之疲倦,不想再有一下次去大掃除。如果我買了一樣不需要的東西,3個月後又要花很大力氣去清理,簡直是「搵自己笨」。久而久之,我不會再隨便拿任何單張、場刊、紀念品。因為很清楚知道,不用幾個月又會被丟掉。

善用惰性,希望保持現況和房間的簡潔,所以每一個消費決定都深思熟慮。

需要和想要的爭扎

站立式工作檯某程到上不是一個「需要」物品,是一個「想要」物品。

「想要」的原因純粹是因為我個人喜歡,覺得隨時站起來工作,很舒服,感覺很健康。

那麼是否真的「需要」呢?其實不一定,可以有很多替代品,例如找個電腦架。更重要的考慮是因為家中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萬一發覺不合適時,又需要花很大力氣丟棄,極度麻煩。最後試了很多替代方法,發現其實都沒有用。

最後還是決定買一個。在淘寶上面,又花了極多時間去選擇。哪個較便宜、哪個較合適房間感覺、哪個比較實用等等。

加插一個步驟,徹底改變生活習慣

從這個過程之中,可以發現改變一個習慣不一定要橋正。反而在過程之中加一個東西,便可以影響之後的決定。

例如我在生活上加了斷捨離這個考慮,

因為感到再要清理物品極度麻煩,而減少了極多無謂消費

如果真的有需要時,就立即想有沒有替代品。萬一真的沒有就真的下決定買吧。

當然,我生活上還有很多消費決定是做錯了,最終還是要丟棄。但是沒緊要,因為可以從這個過程學習到什麼是自己真實需要,什麼是自己不需要。我們總會犯錯,重要的是從錯誤之中了解自己的行為模式。

--

--

Mr. Nivla
Nivla’s 的筆記簿

香港公屋仔 | No stake in Hong Kong | 希望有日可以係香港有st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