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台灣人跟美國人在日本結婚的辦理

wei 陳薇荃 @ Tokyo
no way, yes wei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20, 2020

2020年1月17日,我們一個台灣人一個美國人莫名其妙就在日本結婚了。會說莫名其妙是因為手續有點複雜,原本沒什麼信心能在一天內辦好。

一天之內我們去了美國在東京大使館/新宿区役所/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從早上11點半到了下午5點半,終於把全部的手續辦完。

📝事前準備:

在網上讀了很多台灣人跟日本人結婚的經驗,知道戶籍謄本是需要的。我12月回台灣的時候就去申請了,但我只請了我自己部份。這邊要注意一下,雖然最後沒問題,但在新宿区役所的職員對於不是全戶的有點在意。申請回來之後我叫我表弟幫我翻譯成日文。

去了新宿区役所一趟問了需要的文件有什麼,也是那天知道了我的國籍必須填中國。已經跟家人朋友抱怨過了,這邊就不多怨了。也順便拿了婚姻届,上面要兩個證人,只要有滿20歲的成人誰都可以。我就叫我家的兩個傻子(我妹跟我表弟)幫我們寫。簽字的時候他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簽什麼,我真的是把他們器官賣了他們都不會知道。

📍第一站:美國在東京大使館

去之前要先在網上預約,主要去是為了驗證單身宣誓書(宣誓自己是有資格結婚的)。表在網站上就有,很貼心也有日文翻譯的範例。我們當天早上才列印,他到了大使館才寫。我在外面等,就算我們這麼懶,辦理時間還是很快(這邊辦完之後我們去附近的三商巧福吃牛肉麵)。

📍第二站:新宿区役所

在這邊的時間最久,但職員看我肚子很大,一直幫我們注意進度,人真的很好。提交的資料有:

‎💥婚姻届

‎💥我的台灣戶籍謄本跟日文翻譯

‎💥他的美國大使館認證過的單身宣誓書跟日文翻譯

💥他的護照跟日文翻譯(有照片那一頁而已)

💥雙方的日本在留卡

不用我的護照,因為有戶籍謄本。我們兩個是外國人,所以也不用印鑑。区役所的職員確定文件都沒有問題後,就讓我們等他再叫號,然後我們就結婚好了。台北駐日代表處的結婚登記辦理需要B4版的結婚届受理證明書,所以又等了40分鐘(結婚届受理證明書就是上面那張圖)。

📍第三站: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因為近期還沒有去台灣的計畫,所以我們是委託代表處申請結婚登記核轉。(去台灣幾乎是想去就去,沒什麼在計畫)。

準備的文件:

💥雙方護照跟影本三份

💥雙方的日本在留卡跟影本一份

💥我的證件照一張

💥我的台灣戶籍謄本

💥B4版的結婚届受理證明書跟中文翻譯(網上有範例)

到了之後又填了一堆表,都是很基本的資料,姓名/生日/地址那種。雖然我覺得我填了很多東西但主要就是結婚登記申請書跟中文姓名聲明書。也是那時候我才知道外籍配偶要取中文的名字。也是那時候我才知道他對於自己叫張飛是認真的(張飛這個名字的由來:有一陣子他常常去北京出差,常常喝酒後很瘋。據說因為酒後的行為,所以被他朋友取名張飛。連在中國的銀行開戶的戶名都是張飛)。

我跟他說不要鬧喔,他還有點氣,跟我說他就是要叫張飛。台北駐日代表處的職員看到都笑了,我真的很尷尬。以後換身分證的話,配偶就是張飛了。這麼蠢,我還是不要換好了。

代表處這邊還有辦理文件驗證(結婚届受理證明書、中文譯本跟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總共我們花了4,800日幣,這邊驗證後才再核轉回台灣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網站寫會花3到4週,然後我們在台灣也正式結婚了。

美國方面,大使館可以做文件驗證,但不會在美國做登記。因為在海外登記結婚的美國公民的結婚正式文件就是以辦理結婚當地的文件為主。

以後比較麻煩的是幫小孩在美國大使館報出生,麻煩的原因是準備的文件比較多。實際辦過的朋友說,他文件準備好,網上預約過去一趟之後很快就辦好了。

希望之後我們也能很順利辦好。

--

--

wei 陳薇荃 @ Tokyo
no way, yes wei

ramen & startup enthusiast🦄 mom of two beautiful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