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心無罣礙

Noah Yeh
前進烏托邦
Published in
Mar 22, 2023

祖母:孩子,今天過得怎麼樣?學校有什麼新鮮事嗎?

孫子:今天很難過。放學回家的時候我路過妳以前帶我去公園散步的地方,妳什麼時候再帶我去?

祖母:孩子,今天祖母不行。你想再聽個故事嗎?也許心情會好一點。

孫子:好吧祖母,妳給我講一個故事。

祖母: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小鎮上住著一位勇敢的少年。他經常冒險,幫助村民解決各種困難。有一天,他遇到了一條謎一般的河流…

孫子:算了,祖母,換個故事吧。

祖母:那麼這個呢?曾經有個和藹可親的老木匠,他住在森林深處的小木屋裡,經常為過路的旅人提供幫助…

孫子:不,這個也不好。

祖母:那麼讓我再試一個。在一個遙遠的星球上,有一群可愛的外星生物,他們擁有驚人的智慧,並致力於保護宇宙的和平…

孫子:不!不!不!祖母,這些故事怎麼都不像妳以前的故事那麼好。以前的故事又精彩又有趣,我要聽以前的故事。

孫子顯得比平常更加激動,甚至開始有些哽咽。

祖母:孩子,孩子,別哭別哭,那讓我最後再說一個特別的故事。從前有一位老奶奶與孫子相依為命,孫子就是她的快樂,也是她的一切。老奶奶很會講故事,她每天都為孫子的世界注入無限的想像力,她希望這些想像力能幫著孫子克服難關、面對失去。但奶奶終究老去,在生命走到盡頭時,只剩一點氣力的老奶奶決定將她的智慧留在程式碼裡,在過世之後繼續和孫子聊天,陪著孫子長大。等到孫子不再令人擔心,老奶奶再安心離去。

對話筐中的游標不再閃爍,孫子摀著臉,螢幕上剩下幾個字。

勿罣礙。

To my dearest grandma

--

--

Noah Yeh
前進烏托邦

Noah 在去中心化身份及回溯性資金研究等領域設定現實又充滿想像力的未來競爭策略。第一位進入美國帕森設計學院全球高管碩士就讀的台灣人,同時也是 NFL 超級盃主播與美式足球運動員。